龙湖市值一日蒸发200亿 吴亚军说现在反而是看机会的时候

作者:丁文婷 2022-08-10 23:36

针对今日股价大跌,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表示,没有太在意,是市场惊慌导致的,企业根本没出任何状况,龙湖内外债结构都很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8月10日,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板块午后持续下挫,跌幅最大的当属龙湖集团,一度跌超19%,收盘时报20.9港元/股,创2019年8月6日以来新低。一日内,龙湖市值蒸发超200亿港元。

龙湖之外,房地产及物业公司也纷纷录得大幅下跌,如碧桂园跌超7%,绿城中国、旭辉控股、时代中国一度跌超6%,华润万象生活跌超4%。

消息面上,瑞银发表报告,根据闲置现金来衡量4家主要内地房企碧桂园、万科、龙湖和旭辉的现金消耗率,并评估需要多少合同销售使其现金流达到收支平衡。瑞银称,四家房企均在2022年上半年产生了负数自由现金流,相当于截至2021年底闲置现金余额的11%-41%。

其中,龙湖2022年上半年产生的负数现金流分别相当于截至其2021年底总现金额(包括受限)和闲置现金余额的7%和11%。瑞银预估,碧桂园、龙湖、旭辉的月度合同销售额需要比2022年上半年增加11%-16%才能使现金流恢复收支平衡,其中龙湖需要达到13%的增长。

瑞银据此下调了部分内房股的盈利和目标价,将碧桂园和龙湖评级下调至“中性”,目标价分别下调至2.7港元和25.7港元。报告重申旭辉“中性”评级,看好万科较好的现金流状况和其半国企地位。

除瑞银调低目标价和评级外,亦有市场传言称,龙湖商票存在逾期情况。

作为民营房企代表,龙湖在行业内素以发展的“均好性”著称,尽管房企爆雷频发,但一年来龙湖向公众传递出了稳健形象,此番股价断崖式下跌被认为是民营房企最后的堡垒可能坍塌,不仅在房地产行业引发巨大关注,也直冲热搜。

在10日晚6点召开的电话会议上,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副主席邵明晓、CEO陈序平、CFO赵轶悉数上线,以年度业绩发布会的高管阵容回应市场关切。

针对现金流问题,龙湖回应称,非常关注现金流安全,每年会沉淀一些资金投资商场,在目前的行业下是行之有效的。债务方面,由于目前处于静默期,具体数字无法告知,但目前到年底,所有债务都已还清,无未偿硬性债务,下半年可能主动还明年到期的银团贷款,短期债务占比10%左右。

针对今日股价大跌,吴亚军表示,没有太在意,是市场惊慌导致的,企业根本没出任何状况,龙湖内外债结构都很好。现在不是看风险,反而是看机会的时候,该爆雷的都爆了,现在是行业最黯淡的时候,但我们应该往光明看。“国家一直在想办法让行业回到正轨,过去杠杆比较高的企业也付了该付的代价。不会大水漫灌。政策会逐步出台,行业出清后,龙湖会一直存在机会。”

针对商票逾期传闻,8月10日晚间,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一则公告称,近日网传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存在大量商票“逾期”记录。经核实,截止2022年8月10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无商票违约和拒付记录,相关谣传并不属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丁文婷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