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利润失衡损害汽车产业 中汽协呼吁上游企业理性控制价格

作者:王帅国 2022-08-12 07:53

陈士华表示:“我们动力电池的单价通过几年的技术升级、各种优化,降了很多,但因为今年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把我们几年的努力成果全部都给吞掉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如果上游挣到很多的利润,下游没有肉吃甚至连汤都喝不了,这种情况会对我们的产业造成很大的损害。”在8月11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举办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呼吁,动力电池上游企业理性控制产品价格,让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受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大涨等因素影响,国内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出现爆发式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这还引发了整车企业与动力电池企业之间关于“利润去哪儿了”的争论。

在7月下旬举办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对此发出质问:“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我们新能源汽车的40%-60%,不断增加,那我现在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对此,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回应称:“宁德时代今年虽然还没亏本,但是在盈利的边缘上挣扎,非常痛苦。利润往哪儿走,大家也可以想象。”

这些情况反应出一个现实问题,从表面上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仍在持续上涨,但整个汽车制造业利润实际上出现了下滑。

中汽协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5.5万辆和242万辆,同比增长31.5%和29.7%。1-7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8%,销量下降2.0%。

新能源汽车方面,7月产销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分别达到61.7万辆和59.3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5%。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

在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国内汽车企业却仍在持续亏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完成营业收入40892.8亿元,同比下降4.2%;实现利润2129亿元,同比下降25.5%。

汽车企业利润大幅下滑既与疫情冲击等大环境有关,同时也受到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在上半年对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做了深入调研工作后,中汽协得出结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市场决定了材料价格水涨船高,这是一个正常的趋势。但是如果价格涨幅太快,这就是一个不正常的市场,对企业的长远经营不利。

陈士华表示:“大家可以看到新源汽车整车的公司,几乎没有几家能够挣到钱,动力电池企业的利润也并不好。但是看一下锂材料加工企业的上市公司,现在上半年的年报基本上也都披露了,十几家的企业每家的平均利润都在35亿以上,利率是非常高的,再看一下更上游的矿产公司,这个利润更高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一个现象。”

据了解,国内多家拥有锂矿或主营锂材料加工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都呈现暴涨的情况。例如,国内两家锂矿龙头中天齐锂业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0-134倍,赣锋锂业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5.3倍。两家企业均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变动系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同比均明显增长。

鉴于此,陈士华表示:“我们动力电池的单价通过几年的技术升级、各种优化,降了很多,但因为今年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把我们几年的努力成果全部都给吞掉了。”

不过,这种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相悖的情况也将因为市场本身的调节机制回归正常。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提出:“市场还是起决定作用的,当你价格高的时候,锂矿的投资、运行就会加快速度,去增加我们的供给,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也会抵制这些材料的上涨,我相信市场会进行综合的调控。”

实际上,原材料端价格上涨导致终端产品价格多次上调,也即将在下半年传到市场需求端。许海东表示:“虽然我们看到这两个月的销量都有120%左右的增长,但我们也从企业了解了相应的情况,(这个增长)可能更多的是在释放过去的订单,但是后面几个月,我们看到有基数,也有可能还会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因素影响,增速可能会适当地下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帅国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