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茂名:绿色工业与氢能蓄势

作者:李华清 2022-08-13 10:57

一名茂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茂名的石化产业往绿色方向转型,紧跟时代潮流,而绿色化工与氢能,则代表茂名的未来方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今年6月下旬,茂名南海新材料有限公司丙烯腈产业链项目在茂名滨海新区启动,茂名市市长庄悦群出席了项目启动活动并致辞。

庄悦群说:“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破土动工,掀开了茂名建设世界级绿色化工与氢能产业基地的序幕;丙烯腈产业链项目的启动,标志着烷烃资源综合利用‘往下走’取得实质性突破。”

工商资料显示,茂名南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由东华能源(002221.SZ)与工控新材料投资(茂名)有限公司各持股50%。茂名南海新材料公司实则是东华能源与工控新材料茂名公司为开发丙烯产业链而出资建立的新公司,专门负责丙烯腈项目。

而庄悦群提到的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额高达400亿元,是茂名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已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

茂名,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和海南自贸港三大国家级战略区交汇处,素有“南方油城”之称,石油化工产业对其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然而,近年,随着重大化工项目的落户,茂名,已将“绿色化工与氢能”定位为自己的六大优势产业之一。从建市起,茂名就是重化工业城市,它发展绿色化工或许有着刻在基因的优势。

一名茂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茂名的石化产业往绿色方向转型,紧跟时代潮流,而绿色化工与氢能,则代表茂名的未来方向。

绿色石化转型

茂名是全国的石化基地之一,茂名石化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则是茂名石化公司。茂名石化公司的官网介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对外统称茂名石化。

茂名石化始建于1955年,是新中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以开采油母页岩、加工“人造石油”起家,是我国首座千万吨级炼油厂、首座百万吨级乙烯厂,近年被省政府选定为广东绿色石化战略性产业集群“链主”企业。

茂名石化的历史,比茂名建市的时间还要长。据茂名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的资料,1956年《论十大关系》报告提到要在有油页岩的广东茂名搞重工业“人造油”。1958年,数万建设者从全国各地奔赴茂名,“从石头中榨出油”,开采油页岩,创建石油工业。1959年5月9日,茂名工矿区市更名为茂名市,开始大规模建设石油城,茂名石化产业经历了从油页岩加工到进口原油加工,再到炼化一体化生产的两次产业迭代。

现在,茂名石化炼油能力超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110万吨/年。据茂名市发布的最新统计年鉴,即《茂名统计年鉴2021》显示,在全市的规上工业中,石油化工产业占全市比重为71.5%。

茂名石化在近十年来发展迅速。据茂名石化官网介绍,成立67年来,茂名石化累计实现利税4727亿元,近10年实现利税总额达3233亿元。“十三五”以来,茂名石化累计实现利润533.11亿元,连年位居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第二,同规模企业第一。2017年,茂名石化盈利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成为国内第二家利润超百亿的炼化企业,利税首次超过400亿元,达到417.9亿元。

除开经营业绩有了较大提升外,近年,茂名石化在绿色领域也的投资也增大。2020年12月,茂名石化建成投产了全球最大、国内首套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据记者了解,该套装置可将重质、劣质原油高效转化为清洁油品,设计轻油转化率高达94%,其投产对推动中国重油清洁加工和石化行业转型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性意义。

2021年,茂名石化启动总投资达289.2亿元的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茂名石化制定了“炼油向化工转型,油品迈向洁净,化工迈向高端、迈向精细,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一转三迈两新”发展策略。

茂名石化向本报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2022年4月30日,华南区最大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茂名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建成中交(中期交工),进入生产准备阶段,这是粤西地区目前唯一的供氢项目,是茂名石化开发清洁能源的一个实例。2021年,茂名石化与中广核签订核电绿电采购协议,与明阳集团签订清洁能源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1月起实现外购电99%为核电、1%为绿电。

茂名石化同时表示,今年会建成投用三个光伏项目,年发电总量将达1500万千瓦时。

绿色化工与氢能蓄势

茂名绿色化工与氢能产业目前的代表性项目是正在建设中的、前文提到的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以下简称“烷烃利用项目”),项目主要投资方是东华能源。

东华能源成立于1996年,起源于LPG(以丙烷和丁烷为主要成分的混合物)的进口分销和国际贸易,自2011年起,东华能源瞄准丙烷脱氢制丙烯(简称PDH)项目,向生产制造业转型。PDH是通过催化反应将丙烷中的两个氢分离出来,生产丙烯和氢气。

东华能源认为,它利用国外的丙烷资源和国际的PDH技术生产丙烯,使丙烯产业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改变了丙烯需要依赖石油裂解的局面,为丙烯下游产业,尤其是聚丙烯新材料产业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推动聚丙烯(PP)高端复合材料的发展。此外,丙烷脱氢产生大量廉价的、高纯度的副产——氢气,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低成本氢气,降低氢能产业的运营成本,培育了氢燃料电池产业,促进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

而根据东华能源在2021年年报中的介绍,其目前在张家港、宁波和茂名落地了生产基地,其中茂名基地正在建设中,在建一套60万吨/年PDH、一套40万吨/年PP、一套20万吨/年合成氨及配套设施,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东华能源目前的主要业务板块是三个,包括以进口丙烷为原料,通过PDH工艺生产丙烯;通过丙烯单体聚合成聚丙烯,这种材料被认为是五大合成树脂中最有发展潜力的品种;销售、利用PDH的副产氢气。

港口对于东华能源开展业务非常重要,三大生产基地均选择在有港口的城市,而茂名除开有港口外,还靠近珠三角,珠三角和长三角是全国两大重要的聚丙烯材料市场,占全国聚丙烯市场70%以上的份额。

东华能源董事长周一峰曾在公司年报中称,茂名具有港口、土地、产业基础、环境容量和政策环境等综合优势,“公司决定在茂名种植一棵产业大树”。

这棵产业大树包括了东华4.0烯烃产业生态链,东华能源除开在茂名落地生产基地外,还会落地研究院、产业基金、人才智库、共管园区和聚稀堂,“聚稀堂”是东环能源建立的聚丙烯国际电商平台。

茂名市政府正加足马力支持东华能源烷烃利用项目的正式投产。东华能源烷烃利用项目一期有配套的库区、码头、管廊等设施,其中配套码头在茂名港吉达港区,东华能源在吉达港区自建的码头预计在今年8月底施工完成。

除开基础设施要跟上外,为延长丙烯、聚丙烯、氢气的产业链,让烷烃利用项目在当地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茂名市还需积极引进能利用烷烃利用项目产出物的企业,例如复合新材料公司、氢能公司。

东华能源已经与霍尼韦尔建立合作。利用氢气加地沟油生产可持续生物航煤(简称SAF),是目前唯一可行的航空业减排方案,相较于传统燃料,可减少约83%的碳排放。霍尼韦尔的Ecofining航煤技术是目前唯一得到欧盟认证、已经达到100%试航标准的技术。

2022年2月,东华能源与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茂名合作建设SAF产业基地,茂名市委书记袁谷洁、市长庄悦群现场见证协议的签署。

对于茂名来说,在继石油化工后,其找到了另一重要的工业产业方向,而这一产业能给当地带来多大的经济助推力,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