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格力“压轴”PK半年报:家电业务增长乏力,非家电业务拉升业绩

作者:李华清 2022-08-31 10:41

从财务数据来看,两家白电巨头的营收增幅均微弱。在家电业务、家电产品之外,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均有业务或产品取得明显增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8月31日,美的集团(000333.SZ)和格力电器(000651.SZ)相继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再一次“压轴”PK。

从财务数据来看,两家白电巨头的营收增幅均微弱:2022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826.61亿元,同比增长5.09%,实现归母净利润159.95亿元,同比增长6.57%。格力电器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52.22亿元,同比增长4.5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14.66亿元,同比增长21.25%。

今年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表现乏力,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2 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的数据,国内家电出口和内销规模均出现下滑,其中2022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出口规模为2833亿元,同比下降8.2%;2022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国内销售规模为3609亿元,同比下降11.2%。

而在家电业务、家电产品之外,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均有业务或产品取得明显增长。

家电业务增长乏力

从业务板块来看,美的集团的营收来源有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业务,其中,营收支柱自然是智能家居,2022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的智能家居业务实现营收1259亿元,但仅同比增长3.5%,增长幅度低于同期美的集团整体营收增长幅度。

格力电器方面,分产品来看,格力电器的营收来源有空调、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其他主营和其他产品,其中,营收支柱自然是空调,2022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空调营收为687.45亿元,占整体营收的比例达到72.2%,仅同比增长5.1%,此外,生活电器的营收还同比下滑1.51%,其他主营和其他产品,也分别出现18.55%和6.18%的营收下滑。

中国的家电制造已经当得上是成熟型行业,竞争相当激烈,在国内房地产增长乏力、国内家电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再叠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的家电企业想要打破增长天花板、开拓国际市场,属实不容易。

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的家电产品中,高端品牌的销售表现相对突出。据美的集团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COLMO品牌(主打AI科技家电)零售收入超过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0%。TOSHIBA(东芝)在国内的销售收入超过1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

格力电器方面,则在二季度的业绩中打了一个翻身战。2022年二季度,格力电器营收达602.72亿元,环比增长将近7成。

非家电业务增长明显

2022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在智能家居板块营收仅增长3.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整体营收能增长5个百分点,与工业技术、楼宇科技以及数字化创业业务的大幅增长有关。

2022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工业技术实现营收121亿元,同比增长13.3%;楼宇科技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33.1%;数字化创新业务实现营收52亿元,同比增长42.4%。

在工业技术领域,美的集团的家用空调压缩机全球占比已经达到了44%;在楼宇科技领域,2022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的热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200%,出口规模达到中国热泵行业第一。美的集团的数字化创新业务则主要通过美云智数等子公司实现。

美的集团称,公司To B与To C并重,启动第二引擎,通过To C领域产品力与核心技术的提升,带动盈利能力改善,并为To B业务的转型提供战略支撑。

格力电器方面,分产品来看,2022年上半年,增长得最好的两个产品品类是工业制品和绿色能源,分别增长57.79%和131.57%。

与美的集团类似,格力电器也生产压缩机、电机;绿色能源方面,格力电器收购了格力钛,格力钛从事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锂电池和储能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