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市仅四个月 东田微董秘兼财务总监被曝涉嫌犯罪

作者:程久龙 2022-09-26 14:04

此次公司董秘兼财务总监张小波被曝因涉嫌犯罪而遭监视居住,此时据公司创业板挂牌上市仅四个月——这在A股IPO历史上实为罕见。

程久龙 实习生 陈蒙/文 9月26日,东田微(301183)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9月23日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张小波先生的家属通知,张小波先生因涉嫌犯罪被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东田微主要从事精密光电薄膜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具备镀膜材料自研和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摄像头滤光片和光通信元件等,可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车载摄像头、安防监控设备以及光通信信号传输、数据中心等多个应用终端领域中。

今年5月24日,东田微正式在创业板上市。高登华、谢云夫妇为东田微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高登华现担任公司董事长,谢云现担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但据了解,上市后东田微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其上市后披露的第一份定期财报——2022年半年报即出现业绩“滑坡”。财务数据显示,受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影响,公司智能手机摄像头滤光片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6.08%。

而此次公司董秘兼财务总监张小波被曝因涉嫌犯罪而遭监视居住,此时据公司创业板挂牌上市仅四个月——这在A股IPO历史上实为罕见。

招股书显示,张小波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任职时间为2020年7月至2023年7月。在加入东田微之前,张小波曾任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万普瑞邦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九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11月起在公司子公司东莞微科任职。

另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张小波担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期间的薪酬为36万元。而据多位湖北上市公司人士透露,在东田微注册地湖北的董秘圈,不兼财务总监,仅董秘一职年薪36万“已属偏低”。

此次张小波涉嫌犯罪的具体细节尚未披露。但东田微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初步了解,张小波先生所涉上述事项系其个人案件,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另据了解,目前东田微暂由公司总经理、董事、实际控制人之一谢云女士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和财务总监职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程久龙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