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智库最新报告:数据治理将成重要议题

作者:陈白 2022-09-28 19:32

伏羲智库判断,数据治理正在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关键议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白 在2022年9月27日举行的以“构建数据要素新生态 服务经济发展数字化”为主题的数字发展论坛上,伏羲智库创始人、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李晓东教授代表相关联合研究单位发布了《数字经济时代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专著和《中国数字平台开放性指数研究报告(第三版)》以及《2035数字议程重大议题:数据治理》研究报告等三份数字发展研究成果。

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李晓东称,数据整个生命周期,从采集、传输、运用、存储、应用以及消亡,这六个环节都要关注数据治理。“我们判断,未来要走向符合数字化模式的数据中枢模式,将会大大冲击现有互联网平台的中台模式。如果不做出改变的话,未来数据治理、数据安全问题将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冲击。”

伏羲智库判断,数据治理正在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关键议题。

在《2035数字议程重大议题:数据治理》报告中指出,数据治理是互联网治理的延伸和发展,伴随互联网日益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互联网治理的重心已从域名、IP 地址、自治系统、协议参数等互联网本身的治理逐步过渡至上层传输数据的治理。做好数据治理是国家和组织在数字经济新阶段和数字文明新时代中所必然面临的关键课题。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得到明显增强。数据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际作与竞争中的核心议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在会上称,数据全链赋能不断推进所有产业和场景的数据化,人类进入数实孪生时代,所有经济社会活动都有实体和数字两套产出,

这将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经济社会活动的合意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称,数字经济是颠覆性的全新形态,其发展存在三方面问题,即针对数字经济内涵和外延的概念不明确、数据分类分级的可操作性缺失,以及数据治理术语和概念的使用无共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白经济观察报记者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