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强大算力助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资讯 2022-09-29 11:14

洞见“东数西算”机遇;推动生态系统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

今年暑期档最热门电影,非科幻喜剧《独行月球》莫属,全片95%以上镜头涉及特效制作,画面效果震撼,而在这背后,离不开AMD高性能处理器的强大算力支持。在《独行月球》影视后期特效制作中,AMD高性能锐龙处理器提供强大助力,倾力呈现了这场硬核爆笑的“月球漂流记”。作为半导体行业全球领先公司,凭借前瞻性的战略布局,AMD现今火力全开。

近日,AMD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营业额达到66亿美元,同比大增70%,已连续八个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收入。AMD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博士(Dr. Lisa Su)表示,“我们每个细分市场同比都取得了显著增长,尤其是数据中心和嵌入式产品的销售额实现大幅增长。我们能够预见,今年下半年,随着下一代5nm产品的出货以及多元化商业模式的支持,我们将进一步获得持续的增长。”

洞见“东数西算”机遇,打造强大算力支撑

AMD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对数据中心的战略布局收效显著。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EPYC(霄龙)服务器处理器的销售增长强劲,AMD 2022年第二季度数据中心事业部营业额达到15亿美元,同比增长83%。

作为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的领导者,AMD结合 CPU、GPU、FPGA、自适应系统级芯片、DPU以及深厚的软件技术优势,为云端、边缘和终端设备提供全面的高性能与自适应计算解决方案。这主要得益于AMD在架构设计、平台优化和制程技术这三大领域的创新优势。

在今年6月举行的财务分析师日上,AMD公布了下一代硬件和软件路线图,以及打造AI领导地位的战略。AMD将不断扩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产品组合,包括针对多种工作负载优化的下一代高性能CPU、加速器、数据处理单元(DPUs)和自适应计算产品的扩展产品组合。基于“Zen 4”的“Genoa(热那亚)”第四代AMD EPYC处理器,将成为性能更强大的通用型服务器处理器,该处理器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推出。

国家正大力推进数字经济转型,对算力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数据中心提供的强大算力,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AMD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表示:“AMD非常重视大中华区市场,将东数西算视为公司的战略重点之一。凭借高性能与高能效的产品组合与技术优势,AMD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自适应计算平台,推动生态系统创新

AMD年初完成了对赛灵思具有转型意义的收购,赛灵思领先的FPGA、自适应SoC、人工智能引擎和软件专长赋能AMD,带来强大的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解决方案组合。

在大中华区,AMD自适应与嵌入式业务团队围绕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医疗、专业音视频等行业,与合作伙伴协力打造领先的多样化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拥抱智能化、数字化新时代。

近日,AMD宣布与全球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亿咖通科技(ECARX)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协力打造面向下一代电动汽车(EV)的车载计算平台。亿咖通科技是AMD在中国的数字座舱战略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合作的数字座舱将是率先采用AMD锐龙嵌入式V2000处理器和AMD Radeon RX 6000系列GPU、同时结合亿咖通科技硬件与软件的车载平台,预计于2023年末面向全球市场量产。

绿色低碳,助力可持续发展

在提供卓越产品和技术的同时,AMD还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其业务和供应链对环境的影响,以创新的解决方案助力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今年8月发布的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AMD阐述了公司如何与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和社区一起推进计算创新,以帮助解决全球最重要的社会和环境挑战。

2021年,AMD宣布了“30x25”目标——到2025年将用于服务器的处理器和加速器能效提高30倍,以适应快速增长的人工智能(AI)训练和高性能计算市场。目前,AMD正朝着实现“30x25”的目标顺利推进。仅通过使用基于一颗第三代AMD EPYC CPU和四个AMD Instinct MI250x GPU的加速节点,便实现了在2020年的基准水平之上提高6.8倍能效。

插图1

AMD荣获2022可持续发展典范企业奖

凭借“30x25”能效目标在高性能计算等方面的卓越表现,在今年7月底举行的CFS第十一届财经峰会暨2022可持续商业大会上,AMD荣获“2022可持续发展典范企业”。在2022年中国算力大会上,AMD EPYC处理器创建绿色数据中心的实践获评为“低碳算力”先锋案例。基于AMD EPYC处理器的腾讯云星星海服务器AC221首次获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的全五星碳排放认证,达到我国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评估的领先水平。

插图2

根据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Top500和节能超算排行榜Green500榜单显示,基于AMD EPYC处理器和AMD Instinct 加速器的Frontier 超级计算机在两个排行榜上均获前列。

AMD已发展成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领导厂商。2021年,在《财富》杂志美国500强榜单中,AMD跃升139位升至第309名,是榜单跃升幅度最大的公司。2022年,AMD排名进一步上升至第226名。根据全球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统计,2022年,AMD成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之一,是全美增长最快的十大品牌之一,也是全球提升最快的半导体品牌。

AMD今年推出了全新品牌战略“同超越,共成就”,展示了AMD如何与其合作伙伴、客户和员工一起推进创新,以应对各类极为严苛的全球性挑战。AMD将凭借强大的产品和技术,与本土合作伙伴珠联璧合,进一步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