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物业百强峰会 | 合景悠活王建辉:物业的契机和挑战呼唤数字重生

作者:张雅楠 2022-09-29 16:54

近年来,物业行业的发展高歌猛进,各家物企通过收并购及快速切入新业态方式抢占市场。享受数字化管理红利,破解“规模不经济”是王建辉认为的物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方法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9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蓝筹物业百强峰会上,合景悠活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建辉发表了《数字重生》主题演讲。

近年来,物业行业的发展高歌猛进,各家物企通过收并购及快速切入新业态方式抢占市场。享受数字化管理红利,破解“规模不经济”是王建辉认为的物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方法论。“通过数字化赋能,形成扁平的组织,把中间那一批中干抽掉,或者让其管理更大的面积,实现整体成本的下降和管控效率的提升”。

王建辉借用创新理论之父熊彼特一个形象的比喻:你无论把多少辆“马车”加起来也得不到一辆“火车”,需要用“火车思维”创新性地解决物业规模问题,“创新思维不是简单相加,不是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和面’逻辑,而是把面和好了之后重新‘烤面包’,从模式上进行彻底创新,从而得到一辆‘火车’”。

以下内容据王建辉演讲整理:

当下的时代契机和行业挑战正在呼唤数字重生,行业正在经历技术趋势、政策推动、客户变迁三浪叠加的时代。

首先,技术趋势角度,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快速进入物业管理行业,BIM和CIM等建筑物信息模型和城市信息模型,正在加持物理空间的管理;

其次,政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整个行业正在快速转型升级,并从量变到质变;

最后,从客户需求看,后疫情时代,业主已经适应线上化、扫码办事等,这对未来的管理服务带来新的机会。

三浪叠加,促使一个具备新服务模式的崭新服务场景出现,进一步为行业带来更多机会。但与此同时,行业也面临着成本、能力、竞争、合规的挑战。当行业契机和挑战并存的时候,我认为相对开创性的解决之道,需围绕科技进步、数字重生展开。

谈到行业的“成本挑战”,物业最大的标签无外乎这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由此它的最大成本必然是人工成本,但用泰勒的方法论深入拆解物业服务过程发现,一直被忽略的高成本其实是服务过程中信息流的流转成本。

一个可以印证的例子是,在传统物业模式下,当业主需要物业上门服务时,往往要经过拿起电话呼叫前台,前台将客户诉求录入工单系统,管理者派单分配,维修人员与客户预约上门时间,提供服务、完结工单这样的环节。

在这个过程中,一通操作下来,每一次信息传递都有时滞和衰减,信息流转成本很高,因此信息流零成本运转,是物业行业未来的破局点,需借助万物互联和移动互联,打造一个打通业主端、员工端和设备设施端的数字化运营及赋能平台,实现信息高效流转,从而支持数字重生。

物业数字化的应用,并不是简单地减去一两个岗位,而是要重新设计一套可行的平台,有可靠的运行逻辑。例如,原来在前台接电话的岗位,上千个项目就有上千个人,如果有一个呼叫中心的后台,只需要150人就能够完成接听电话的工作,而且还能做到24小时服务,能对业主的服务快速响应,这带来的提效是更大意义上的提效,是从加减法变成做乘除法。

数字重生,是服务、组织和模式的重生。

首先是服务重生,用数字触点优化对客服务,用服务设计重新梳理对客服务场景,除了关注物理触点和人际触点以外,在业主生活数字化变迁的大背景下,呈现在业主手机侧的数字触点犹为重要,这是服务的新长相,呈现在业主面前UI、UE、稳定性等都要重点关注。

而组织重生则是用数字运营激发组织变革,组织架构从传统的金字塔型向扁平组织转变,用共享服务和设备集中管控进一步提质增效,扩大组织能级,应对企业的规模扩张。

模式重生是利用数字协同构建全新生态,服务的创新、服务的外延和服务的外溢成为可能,物业生态将发生新的变化。

客户研究及服务设计、流程再造及DT实现、协同网络及数字运营是物业企业决胜未来的三个核心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