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们走进粟米田

作者:宋馥李 2022-09-30 09:23

快乐劳动过后,一场诗歌朗诵盛宴在金黄色的粟米田里拉开帷幕。诗人和艺术家们在民谣吉他的伴奏中,朗诵了一首首古今中外歌颂自然和农业丰收的诗歌。

(作家、诗人和艺术家们来到粟米田进行创作,自然写作营也正式启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9月29日,秋意渐深,内蒙古清水河县高茂泉村,鎏金般的粟米田一望无际,铺展出秋之收获。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小香米”品牌创始人刘三堂向围在身边的人们分享了收割粟米的关键步骤,随后喊出一声“开镰了”,启动了当日的收割比赛。来自国内50多名作家、诗人和艺术家们分成5组,齐齐挥动镰刀,一时间,有躬身收割的,有打捆的,有搬运的……一片欢快忙碌的景象,田间回荡着丰收的欢声笑语。同时,另一批画家、摄影家也支起画架、端起相机,开始了写生、摄影等创作活动。

据了解,清水河位于内蒙古最南端,平均海拔1373.6米,年平均降雨量418mm,雨热同期,昼夜温差大,属典型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和旱作农业县,是内蒙古优质特色杂粮主要产区。

这场名为“金秋粟米香”的乡村文学艺术现场暨《草原》自然写作营活动,由内蒙古文学杂志社、内蒙古清水河县人民政府主办。邀请了国内50多位作家、诗人和艺术家走进乡村,体验秋收的辛劳和喜悦,以文学和艺术描摹丰收之乐,抒写自然之美。

在自然写作营开营仪式上,清水河县副县长白海林介绍说,绿色杂粮是清水河县的地域符号和产业品牌,谷、糜、黍、豆等优质杂粮年均播种面积50万亩以上。该县正在深入实施优质杂粮工程,今年成功申报了以小香米、黑黍子为主的中国一乡一品示范县创建项目,全力建设绿色杂粮县,而今年的清水河又将赢得一个丰收年。

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社长、《草原》杂志主编贾翠霞说,希望作家艺术家们更多地走进乡村,了解和关注“三农”尤其是农民的生活,在乡村振兴和“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充分展现文学和艺术的力量,而这也是此次乡村文学艺术现场活动的意义所在。

3333

(刘三堂启动的粟米的收割竞赛圆满成功)

快乐劳动过后,一场诗歌朗诵盛宴在金黄色的粟米田里拉开帷幕。诗人和艺术家们在民谣吉他的伴奏中,朗诵了一首首古今中外歌颂自然和农业丰收的诗歌。著名诗人牛敏在金黄色的粟米田前,朗诵了他新改编的诗篇《谷子地》:

谷穗举起一粒露珠

在拂晓的风前点亮

小小灯笼,为

浩茫而至的黎明

导航

凝盼的长度

约等于年

谷子地

需要动用多少露水

才能照亮北方的一个早晨

入夜,乡野的寂静被乡村音乐会打破,蒙清乡土中心的空地上,雷音舍乐队的主唱激情放歌,吸引了作家、艺术家尽展歌喉和诗情,也吸引了村民和蒙清创优乡村创客中心的年轻人。逐渐聚集而来的人潮,在墨色的天幕下,挥动着手臂,合唱起熟悉的旋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馥李经济观察报版组主编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