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熊宜:制造业加速“双转型” 数字化改造需因地制宜

作者:李晓丹 2022-09-30 20:00

熊宜指出,数字化转型在落地中,不仅要考虑企业所在的细分行业和业务类型,也要从不同层级的使用者、每个使用者的具体场景等维度,为其提供因地制宜的方案和服务。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9月26日,施耐德电气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国合中心)联合发布《驾驭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2022》。

“制造业面临重重挑战,数字化是破局关键。”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表示,数字化转型将为制造业带来效率持续攀升、低碳可持续加速,以及供应链韧性提高等多重收益。

熊宜指出,如今,企业的数字化整体加速,但转型依然受困。本次调研结果就显示,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出总体转型不断加速、更关注可持续发展,以及数据处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趋势。受访企业中达到先进数字化水平的占比从2021年的45%提升到了54%;近九成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已实现了数据的全面采集;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纳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目标。

尽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展提速,但调研发现,企业若要实现全方位转型仍需突破重重困局。一是制定战略目标,92%的高管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前提是清晰、定制化的战略规划,但目前已制定转型战略并展开行动的企业仅占50%。二是挖掘实施场景,90%的高管认同数字化转型要找准切入点,但由于场景众多且经验匮乏,企业难以精准聚焦场景。三是平衡效率韧性,96%的企业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亟需利用数字化转型提升响应速度和抗风险能力。四是共创创新生态,83%的高管认为数字化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扩展至生态圈,企业应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系统的互动。

基于调研所揭示的挑战和痛点,报告提出以“规划先行”、“场景聚焦”、“敏捷韧性”和“生态共赢”四大价值主张为纲领,赋能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图1

调研发现,超过八成领军企业高度认同顶层规划的重要性;而在制造业常见场景中,精益生产仍是头等大事,碳排放管理关注度不断提升;面对复杂环境,企业须打造主动型供应链,但仅有4%的被访企业建立了主动型供应链;目前,强调联合创新的开放式创新和生态创新正在成为备受推崇的生态圈合作模式。

报告显示,九成以上的企业供应链都受到了疫情影响,企业应该如何构建主动型供应链?

图2

熊宜认为,构建主动型供应链需要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供应链能主动或优先于业务(营销、市场端):供应链是为了生产满足客户和市场需要的产品,那么通过数字化能力和经验积累,就能够让后端的产品生产更具有主动性。实际上,工厂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一大矛盾就是产销不协同。如果供应链有主动性,就能够通过预测,对市场和客户的信息更快地作出反应,而不是仅仅根据每年度、每月度的销售计划再生产。

第二个维度是,与供应商的协同:企业要生产产品,尤其为客户生产定制产品,其上游供应商就非常重要了。企业需要让其供应商也能够根据自身的步调进行快速、灵活的调整,这也是一种主动性反应。在供应链协同问题上,我们要把供应链当成一个生态圈,一个闭环来考虑协同。

第三个维度是,企业要具备主动协调生产产能的能力:在企业拥有的多家工厂之间、各个方面的产能要迅速调度,就要把前、中、后端的协同通过数字化连接起来,更主动地、提前做出反应。比如,在原料还没有开始紧缺的时候,供应链就能预测到未来几个月将要发生紧缺,并提前做好储备,这也是主动型供应链的典型特征之一。

对于数字化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作用,熊宜表示,针对中小企业,施耐德电气提供了一些轻量化的方案,包括:战略规划、精益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帮助中小企业以相对较低的成本部署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施耐德电气还能结合区域政策支持、以及平台的帮助等,让这些企业的轻量级方案标准化,并且进一步降低成本;在与大量中小企业的合作中,施耐德电气帮助为其进行的轻量化数字化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熊宜进一步指出,数字化转型在落地中,不仅要考虑企业所在的细分行业和业务类型,也要从不同层级的使用者、每个使用者的具体场景等维度,为其提供因地制宜的方案和服务。同时,使用哪些技术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从具体的应用场景出发。如报告调研的结果,数据应用也将是施耐德电气未来几年的关注重点,我们将基于更多场景进行深入思考和实践,赋能更多用户,真正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