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能、出海,业界人士热议电动化浪潮下燃油车的出路

作者:濮振宇 2022-09-30 22:15

在张亮看来,自主品牌燃油车在国内市场处于缺少差异化的内卷状态。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呈现引领之势,在燃油车上自主品牌其实也已基本完成了对外资品牌的追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9月29日,由寰球汽车和上汽MG发起的中国汽车推动力主题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在论坛上,多位行业专家、企业高管从宏观经济、市场营销等不同角度解读了全新时代背景下的汽车产业,其中涉及到了电动化浪潮下自主品牌燃油车应该如何发展的话题,而“高端”、“智能”、“出海”成为了高频关键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696.7万辆和1686万辆,虽然新能源汽车增速远超燃油车,但燃油车市场占有率仍然高达77%。业界共识是,虽然电动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但燃油车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在汽车市场中占据重要份额。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自主品牌无论是像蔚来这样做电动车的,还是像MG这样做燃油车的,都应该积极谋求高端化。而在高端化之路上,自主品牌可以充分利用需求侧和供给侧的环境,围绕年轻消费者打造智能化水平比较高的产品。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在2020年的新购车用户中,“90后”和“00后”的年轻消费者累计占比已达到27%,自2015年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到2025年,“90后”和“00后”的累计占比将提升至52%,其中“00后”达到17%。

“‘60’后开个智能的车,可能两天都学不会,但是‘95’后拿到这个车之后,他可能10分钟就能把功能学会,没有任何的障碍”,徐长明表示,“95后”年轻人成长在一个物质富裕的时代环境下,他们伴随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一起成长起来,对智能化有与生俱来的需求。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张亮认为,自主品牌燃油车应该走好年轻化和智能化的道路。但他表示,年轻化不是简单指做年轻人的生意,而是指品牌随着时代特征,不断进行自我迭代和升级,去跟这个时代产生共鸣,“所以我们在燃油SUV上面,加入了智能化的翅膀,跟年轻用户进行共鸣”。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则提出,在吸引年轻消费者的过程中,要重视女性群体。自主品牌营销一款车时,除了强调速度、激情这些钢铁时代的特征,还要纳入女性视角,例如结合亲切、舒适、友好、干净这些元素。

另外,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表示,通过国企改革,可以促进那些背靠国企的自主品牌的发展。“MG的控股公司是上汽,但是不要忘记上汽是国企,国企有很多需要克服的弊病,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呼吁国企的改革。”温元凯说。

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9月28日公开谈到了上汽集团的机制体制改革规划。陈虹表示,集团层面,在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不变的前提下,上汽考虑引入战略资源,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提升上汽的市场竞争力、协同创新力和资源整合力。

出海也被视为自主品牌燃油车发展的重要路径。“国内仍然有70%多的市场是燃油车市场,国际上这个比例更高。”张亮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01%,全球仅次于日本和德国。今年1-8月,我国累计出口汽车191万辆,同比增长47.5%,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而在这191万辆出口汽车中,超过八成是燃油车。

在张亮看来,自主品牌燃油车在国内市场处于缺少差异化的内卷状态。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呈现引领之势,在燃油车上自主品牌其实也已基本完成了对外资品牌的追赶。目前,自主品牌以全球化的视野走向全球,包括做一些高端化的尝试,这些都是在突破内卷。

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明表示,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需要以新的思路来进行品牌宣传和推广,“我们提汽车产业、汽车强国,都是站在我们自身的角度来看待。那么还要坚持一个角度,就是全球不同市场、不同国家对我们出海的看法和认知,一定要平衡这两个角度,这样品牌走出去才能更稳、更可持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濮振宇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