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从风口回到大地

作者:社论 2022-09-30 22:47

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确定性所在——正是企业家精神所内涵的前瞻性、决断力和冒险精神,催生了下一轮创造财富的可能。

经济观察报社论 财富是什么?

90年代初,后来的德龙钢铁董事长丁立国第一次在深圳看见高楼大厦。2012年,煲仔皇创始人薛国巍在北京三源里的小店里摆出了第一张餐桌。2014年,更多的追梦者踌躇满志地迈出第一步……当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逐渐成为时代的共识,这样的提问或许并不是那么重要。

过去四十余年,我们创造了天量的物质财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人均GDP也已经站在了中等收入国家的门槛之上。年复一年不断快速增长的数字,让我们几乎已经习惯时代红利所赋予的巨大可能性。

但时代的指针终究还在继续转动。全球地缘冲突不断加剧、全球化逆流暗潮汹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在继续,当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曾经习以为常的收获经验似乎不再有效。这时候,回到财富的原点重新思考,或许能够帮助我们穿过当下巨大的迷雾森林。

自亚当·斯密开始,经济学的诸多先贤致力于探索财富的秘密。无论理论的探讨存在多大的争议,一个共识是,财富的生长需要时间的灌溉。即便是股神巴菲特,他广为人知的财富秘籍不是如何套利和布局多空,而是要寻找“长坡厚雪”、成为时间的朋友。

如何成为时间的朋友?首先是愿意敢为人先、承担风险,坚持长期主义,拥有对创新持续投入的勇气和魄力。熊彼特把这种特质称为“企业家精神”。在他看来,只有企业家实现创新,“创造性地破坏”经济循环的惯行轨道,推动经济结构从内部进行革命性的破坏,才可能实现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财富的不断增长。

如果从这个角度理解,那些从布衣匹夫到创造商业奇迹的人们所展现的企业家精神,或许才是我们这个国家拥有的最大财富。或者说,这就是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秘方。只要这个秘方在手,无论经历怎样的波折,最终我们都将毫无悬念地穿越寒冬。

现实地看,财富的风口和浪潮总会不断变幻,我们也总会面对新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本身是公平的。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它意味着同样的未知。俄乌冲突、欧洲能源危机、美国通胀危机,没有人会对博弈的下一步有明确的答案。在这种选择的路口,有的企业淹没在潮水之中,有的企业却能够穿越周期、实现基业长青。

没有人知道,今天的华为、德龙钢铁、煲仔皇能否在经历岁月的淘洗后,依然保持青春的颜色。它们还年轻——要知道,像IBM、西门子这样的企业已经走过了百余年。这期间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经历过美苏冷战,它们从工业时代走向互联网时代,今天又接受着数字时代的淬洗。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它们都经历了不止一次的蝶变。

这足以提示我们,相比探索外在世界的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寻到向内的锚点。在保卫财富、创造财富的企业家战场,无论是风口还是变局,最为底层的确定性,正如周其仁教授所言,靠的是企业家的“本钱”和“本事”,“在极端不确定事件频频冲击的情况下,人们不可能像在常规赛道中一样竞争,必须要以本图存,以本应变,以本争先。并且要靠‘两本’制胜:本钱和本事。”

就国民与国家财富的积累而言,保卫财富就是保卫企业家精神。它始终澎湃涌动,哪怕面对最艰难的环境。过去四十年间,从政策性开放到法律框架下的可预见开放,给企业家带来了持续的稳定预期。在面对前路充满未知的市场与创新风险时,这种预期至关重要。这也是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确定性所在——正是企业家精神所内涵的前瞻性、决断力和冒险精神,催生了下一轮创造财富的可能。

德国诗人里尔克在《给青年诗人的信》中曾经这样写道:“好好忍耐,不要沮丧。你想,如果春天要来,大地就会使它一点点地完成。”我们相信,无论季节如何变幻,大地总会为那些脚踏实地的努力耕耘者带来财富的果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