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财富特刊 | 穿越低利率周期 财富攻守道

作者:胡艳明 2022-10-01 09:55

面对国内市场逐渐走低的存款利率,在北京工作的白领王帅决定把存款拿来还一部分房贷;创业多年的年轻人卢洁终于攒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她决定将这笔钱好好地存起来;人到中年的程俊在创业之余,依然希望通过股市实现资产迅速增长,现在股市的亏损让他在理性投资和“割肉”中间摇摆不定,也在思考更合理的家庭资产配置策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是从存款利率低于3%开始,还是从贷款利率不足4%开始?不知不觉中,当海外市场竞相告别负利率、低利率之时,我们却正步入低利率周期。

面对国内市场逐渐走低的存款利率,在北京工作的白领王帅决定把存款拿来还一部分房贷;创业多年的年轻人卢洁终于攒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她决定将这笔钱好好地存起来;尽管房市低迷,基金投资者应梅还是为了女儿上学在济南买了一套学区房,未来,低风险的储蓄和理财是她的首选;人到中年的程俊在创业之余,依然希望通过股市实现资产迅速增长,现在股市的亏损让他在理性投资和“割肉”中间摇摆不定,也在思考更合理的家庭资产配置策略……

就在两年前,为了应对突发的疫情、挽救市场流动性危机,全球央行大放水,当时,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为了应对通胀纷纷减持现金,将钱投入到房产、股市、基金等资产类别中。

而现在,市场风格剧变。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居民收入放缓等影响下,多年较高利率市场环境下的投资惯性不再维系,不同收入群体的投资理财观念正在发生变化。所谓经典的资产配置策略,亦面临低利率时代之大考。

对于居民的理财配置,有的机构建议规划好“三笔钱”——短期开销、人生保障、投资增值,有的则建议配置好“四笔钱”:要花的钱、保障的钱、保本升值的钱和生钱的钱。

面对当下市场,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的看法是,现在并非进行有明显方向性布局的时机,但投资者也不应贸然退出市场。投资者应保持投资,但前提是要精挑细选,他们可以考虑防御、收入、价值、多元化和安全相关主题。

“沉浸式”体验利率下行

基金亏损27%、银行账户里持有的一款三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2%;零钱通里的货币基金收益率1.61%……现在,北京普通白领王帅的愿望就是早日攒够50万,提前还掉一部分银行的房贷。

9月25日下午,王帅来到北京一家国有大行在金融街的营业网点,想咨询银行存款、理财产品,以及提前还贷需要哪些要求等事宜。一般季末、节假日都是银行等机构营销的时节,眼看到三季度末,国庆节在即,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当天客户经理并没有给他推荐存款或者理财产品。另外,季度末期也是银行揽储的时点,有时银行出于考核压力,会将存款收益上浮几个基点。

今年国庆节前的揽储市场静悄悄,另一方面,房贷客户提前还款热情高涨。在大多数理财产品收益无法达到房贷水平时,不少居民选择自降杠杆,努力存款,减少贷款。

王帅回忆,2018年年中,他在股份行银行买过5%以上收益的理财产品,当时有不少银行的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能在5.2%-5.26%左右,但这几年一路下滑,银行理财不再保本,甚至有的产品出现跌破净值的情况。

王帅目前的房贷利率在5.24%左右,而目前市场上已经鲜有收益率到5%的靠谱产品。权衡之下,王帅决定将手上的存款提前还了贷款。

今年以来,存款利率已经历了多次下调,4月下旬,六家国有大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首次下调了一年期以上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幅度在10个基点(BP)。

9月15日,国有大行再次密集发布公告表示调降存款利率,相较于调整前,此次下调幅度更大,定期存款均降低了10-15个基点,调整之后,国有大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2.6%左右。9月中下旬,股份行、城商行等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不仅是普通储户,高净值客户也有投资烦恼。深圳的余先生此前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他在2020年7月购买的一款头部信托发行的产品(深圳龙岗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到期,但并没能按期兑付,后期与机构的沟通占了他很大的精力和时间。

当时信托产品的参考收益率在6.7%-7.9%之间,产品爆雷的经历,让余先生在此后的投资中更加谨慎。信托风险事件频发,信托参考收益率也有明显下行。北京某股份行私行客户的一笔信托产品到期,但私行客户经理可以提供的产品利率都没有达到客户的预期,无奈之下,该客户经理建议该客户可以在股市投资银行股,一般银行股股息率能到年化6%左右。但 看到A股尤其是银行股今年的板块走势,客户犹豫了。

现金为王

云南一家冰激凌文创公司的创始人卢洁说,过去几年她少有金融投资,主要投资到了“实业”。即将迈入30岁的卢洁,今年的创业终于算顺利了一次,现在工厂盈利能力尚可,她现在手上终于有了存款。

但是当记者问及资产配置意向,卢洁说,“现在什么都不想投,只想躺平。”

大学毕业之后的这几年,卢洁先是报名去泰国支教,主要教当地小学生汉语。服务期满回国后,像她的很多大学同学们一样,进入写字楼成为白领,从事创意策划相关的工作。

不满足朝九晚五的办公室生活,2017年,稍有积蓄的她出资10万元,和朋友谋划在云南开了一家民宿,卢洁主要是投资,装修和开业后的运营是两位朋友在打理。

彩云之南,景色宜人,2018年初,他们的民宿迎来第一批客人。当时她感觉回本不是问题,甚至盈利都指日可待。

但没想到,疫情来袭,旅游业降至冰点。2020年下半年,当地热度稍有回转,但仍不尽人意。最后10万的投资还是打了水漂——2021年初,民宿面临亏损,他们几个商量后决定提前结束租约。2021年,她投资的民宿在公众号发了一篇简短的告别文章——“凄凄惨惨戚戚,江湖再见”,正式宣布退出。这几年,当家人和朋友问起民宿的运营情况,卢洁都很排斥,她不想跟朋友再谈论这件事情。

2019年,卢洁的父母替她付了30万元的首付,她个人贷款70万元,在昆明安家。房子买在昆明市区。站在18层的家里,往窗外望去就可以看见滇池。

生活步入正轨,但是卢洁不安分的心再次躁动起来。她和朋友们尝试开策划公司、自创药妆品牌、做奢侈品代购,最后也没赚到什么钱。创业的时候,旱涝不保收,每个月的房贷还款是个问题。在2020年下半年,父母动用积蓄,替卢洁提前还清了房贷。

2021年初,卢洁和朋友盘下一家冷饮生产厂,准备做文创冰激凌的代工厂,客户主要面对各景区以及有志于打造自身形象的公司。今年夏天,卢洁的生意不错,每个月订单流水能在三四百万左右。但是马上要到冬天了,冰激凌市场需求量下降,可能工厂营收会受到一些影响。

投建一条新的生产线大约需要三百万,几个合伙人商定之后,决定不再投资扩建,先维持现有的订单和销量;平时公司日常运营对资金流水的要求比较高,他们坚持现金为王,平时公司账上最多只是购买风险最低的货币基金等,没有更多的理财的计划;贷款方面,目前不想加杠杆投资,维持现有规模已经足够。

对于个人收入这部分,卢洁也看到了不少朋友投资失败。现在手里刚开始有积蓄,她不想做高风险的投资,钱还是拿在手里最放心。

像卢洁一样的人不在少数。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居民存款热情高涨。央行2022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居民占58.3%,比上年末上升6.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居民仅占23.8%,比上年末下降0.9个百分点。2022年1-8月住户存款增加10.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4万亿元。

寻找投资最优解

2022年8月12日,应梅拿到第二套房的房产证。想到这几年与丈夫在济南打拼不易,她将房产证发到好友群里,想和朋友分享一下喜悦——“拿到证啦”。

喜庆的心情没有持续太久,当晚“济南二套房首付降至40%”的新闻就上了热搜。她可是付了60%的首付。在不甘心之余,再放眼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暗淡光景,应梅也在心里暗暗祈祷这次买房是正确的选择。

房子是一套“老破小”,总价100万左右,首付、税费、中介费等约70万元左右,公积金贷款30多万元,俩人每月缴纳的公积金可以覆盖这部分贷款,也算是没有太多的月供负担。

“不买房,钱放在手里做什么呢?”应梅说,她和丈夫平时都是偏好储蓄,日常家里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开销,工作这几年,小家庭又逐渐有了积蓄。女儿今年5岁,明年准备上小学,现在正居住的房子对口的小学排名垫底,眼下买一套学区房算是小家庭的刚需。

她也不是没想过投资理财。2020年的圣诞节,有一次和朋友聊起来,应梅说自己的钱就放在卡里,朋友吃惊的表情她现在还记得,“你怎么不学学理财呢?钱放在手里就是看着它贬值啊!”好友问她。

朋友当场就给她推荐了几只基金,应梅一口气申购了四只,每只大约投了5000元。当时正值市场火热时期,火热的行情让股市成为街头巷尾人们议论的焦点,开户炒股炒基的新投资者快速增加。

买了没几天,四只产品的收益走红,应梅喜不自胜。但上行并没有持续太久,短暂的浮盈后,收益曲线转头向下。现在,虽然有几只基金名称后边标着平台“金选”,但-28%、-16%的持有收益率实在刺眼。应梅偶尔去看一眼,然后迅速退出页面,选择“眼不见心不烦”。

按照当时学到的理财之策和好友的建议,或许做定投是应对之策,但是应梅不想再往里面再花心思了。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让基民很受伤:权益基金大面积亏损、被宣传为“可以乘风破浪”的“固收+”产品回撤超出预期,一向被视为“灵活便利”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再创新低。

现在,应梅将家庭的日常收入先存入工资卡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待存成几万后,再买一些存款或者低风险理财,目标是R1-R2(金融产品风险等级一般从低到高为R1-R5)范围的产品。

投资者风险偏好在各产品规模上面有所体现。中信证券研究院数据显示,从银行零售存款、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产品和券商资管计划近年来在管规模的季度变化情况,2022年上半年不同产品品种增长分化局面较为明显。

具体来看,低风险、低波动产品增长占优。其中,银行零售类存款规模上半年增幅10.1%(零售定期存款增幅13.2%),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半年增幅分别为15.4%、11.9%,货币基金规模上半年增幅为15.4%。相比之下,高风险、高波动的产品增长出现明显下滑。其中,股票规模上半年规模增幅为-4.2%,混合基金为-10.5%,券商资管规模-9.2%。

显然,2022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宽幅波动大背景下,居民部门对于低波动、低回撤财富产品的配置意愿明显提升。

求解财富配置策略

等待市场转机之时,很多家庭也在更认真地考虑资产配置。

而类似注重低波动的桥水全天候策略(即一个动态布局股、债、商品且可借助对冲工具的多元资产策略);注重人力资产的目标生命周期策略;注重风险的股债平衡策略;注重保本的CPPI策略 (即 ConstantProportionPortfolio证券投资组合 Insurance,为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注重稳定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等等均属于经典的资产配置策略。现在,考验它们的时候到了。

9月27日,程俊给记者展示了他的股票账户——今年以来收益率-29%,亏损20多万。他自认为是激进的股民,他炒股的目的只有一个:“实现资产的迅速增长”。他只关注自己熟悉的行业的公司,现在持仓里只有一只股票,是一个创业板的新能源概念股。

程俊坦言,从2005年炒股至今,经历过多轮牛熊转换,但从来没有过这么大的亏损。本来已经到了给自己设置的止损线(亏损20%),但是他还是没舍得割肉。

7月至今,A股持续震荡下行。7月1日至9月30日,上证指数自3387.64点跌至3024.39点,跌幅为11.01%;深证成指同期跌幅则达到16.42%,创业板指区间跌幅更进一步放大至18.56%。与此同时,新能源、半导体、消费医药等热门赛道接连熄火,至近期甚至出现了“一天杀一只白马股”的行情。

程俊说,激进也体现在他会加杠杆炒股,比如融资融券。他甚至想违规使用部分贷款,因为现在每天给他推介低息贷款的电话太多了。

但市场动荡下尤其需要理性,现在,他们的家庭分工更加明晰:妻子主要负责活期存款、低风险理财等可靠的资金规划,他进行风险更高的投资。

北京国贸某股份制银行网点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越是在经济低谷期,越应该参考“四笔钱”法则。

第一笔,要花的钱。提前预留出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第二笔,保障的钱。主要用于家庭成员购买商业保险。第三笔,保本升值的钱。这笔钱对安全、保本的要求高,主要用于实现子女教育金、父母养老金等财务目标。第四笔,生钱的钱。这笔钱注重收益,可以用股票、基金去规划。

市场前景如何?金融市场的走势与经济发展情况密不可分。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认为,A股当前的震荡休整表象上是美联储加息下,人民币汇率和外资波动导致中美联动性增强,背后则暗含对于出口预期扭转和对于房地产预期空间始终无法彻底打开。因此,房地产稳,汇率稳,市场则稳,当前人民币在破7之后何时企稳成为A股的关键变量。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强势美元导致非美货币出现大幅贬值,中美利差倒挂,北上资金流入难以持续,造成市场的普遍回调。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近期市场短期利率上行,对成长股估值有较大影响。量能萎缩表明市场信心不足,资金观望的情绪较重。

经济运行具有周期性,不少研究人士也试图从此前类似的周期中寻求经验。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研报《低利率环境下财富管理市场(以日本为例)》中分析,上世纪90年代,日本曾陷入所谓的“失落的二十年”,长期处在低利率阶段。随着日本地产泡沫破裂和人口老龄化加速,居民资产配置中地产占比持续下降。1994年,日本居民非金融资产配置比例为55.8%,到了2020年,非金融资产配置比例下降至37%,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升至63%。

不过到了21世纪,随着日本债务逐步出清,金融资产价格从底部逐步企稳回升,加上新一代未经历泡沫破裂的人群壮大,居民财富配置有多元化和更加丰富的趋势。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则认为,本轮大类资产价格走势与1970-80年代或有较强相似性:美股方面,通胀仍是核心影响因素,未来仍有调整压力,但调整幅度或不会太深,反弹或待衰退兑现。美债方面,货币政策仍是核心影响因素,衰退兑现时也未必立即回落,需等到货币政策明确开始放松。美元方面,“强势美元”可能持续较久,美元回落或需美债利率回落。黄金方面,金价短期压力犹存,待美联储停止加息或才能迎来明显行情。

结合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 (CIO)的看法是,现在并非进行有明显方向性布局的时机,但投资者也不应贸然退出市场,特别是考虑到高通胀“侵蚀”现金价值,而且离场后也难以择时再入市,容易错过市场反弹。反而,投资者应保持投资,但前提是要精挑细选,他们可以考虑防御、收入、价值、多元化和安全相关主题。

(应受访者要求,王帅、应梅、程俊、卢洁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