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新闻秘书最新表态;国际能源署署长:明年冬天欧洲国家更难熬;“缺气”+寒潮,欧洲能否安然过冬?

作者:毕陆名 2022-10-07 08:39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5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便今年能顺利过冬,如果情况没有改变,明年冬季欧洲各国将更难熬。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5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便今年能顺利过冬,如果情况没有改变,明年冬季欧洲各国将更难熬。俄乌冲突以来,欧洲的能源问题就备受关注。而随着欧洲寒潮来袭,气温降低,欧洲能否安然度过这个冬季呢?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0月5日在欧洲议会全会上表示,欧盟需对进口天然气设定临时性的价格上限,直到欧盟方面制定出新的天然气价格基准。

据CCTV4今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表示,尽管丹麦和瑞典方面声称要将俄罗斯排除在外,但俄方认为,俄罗斯必须参与针对“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的调查。

国际能源署署长:明年冬天欧洲国家更难熬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目前,欧洲多国表示已经为过冬储备了足够的天然气,但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5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便今年能顺利过冬,如果情况没有改变,明年冬季欧洲各国将更难熬。

比罗尔表示,经过一个冬季的天然气消耗,预计到2023年2月至3月,欧洲各国天然气储备将消耗至库存的25%到30%。届时,如果欧洲天然气供应仍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明年冬天将更加难熬,欧洲国家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能源形势,需要尽早做好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0月5日在欧洲议会全会上表示,欧盟需对进口天然气设定临时性的价格上限,直到欧盟方面制定出新的天然气价格基准。

欧盟委员会此前一直不赞成对天然气价格设限,担心此举将加剧欧盟能源供应问题。外界认为,冯德莱恩的表态意味着欧盟委员会在此问题上态度的转变,欧盟有望在近期出台具体的限价方案。

寒潮来袭,欧洲能否安然过冬?

据央视新闻4日报道,俄乌冲突以来,欧洲的能源问题就备受关注。而随着欧洲寒潮来袭,气温降低,欧洲能否安然度过这个冬季呢?美国彭博社3日报道说,如果欧洲是一名学生,那么他的第一场“过冬测试”已经挂科了,没有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做好充分准备。

报道说,上周,欧洲遭遇了今年秋天的第一轮寒潮,这就像一场“过冬测试”。要想安然度过今年冬天,在欧洲寻找替代能源的前提下,各国仍需要平均削减10%至15%的天然气消费量,像德国这样之前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更要减少20%。

然而,上周的结果是,德国家庭及小型商业用户的天然气消费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同比大涨14.5%。报道称,德国显然没有通过这次“过冬测试”了。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穆勒将这一数据形容为“令人警醒”的。穆勒还表示,“如果家庭及小型商业用户不能节能,冬季能源短缺将不可避免”。

从全年看,德国家庭及小型商业用户占到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40%,由于他们的天然气消费主要集中在供暖季,也就是10月15日至3月15日之间,这段时间,德国家庭及小型商业用户的天然气消费占比会更高,成为天然气消费的主力。

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天,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发出警告说,由于天然气短缺,英国可能将进入天然气供应“紧急状态”。英国80%的家庭用天然气进行取暖,因此一旦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他们的取暖就可能中断。他们还说,即便“紧急状态”没有出现,英国家庭的能源账单也会大涨。

而在欧盟,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卡德丽·西姆松9月30日表示,欧盟国家的能源官员都对冬季的到来“很担忧”,这一个冬季不会好过,下一个冬季将会更难。当天,欧盟能源部长特别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未能就对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达成一致。与此同时,欧盟统计局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通胀率攀升至两位数,按年率计算达10%,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毕陆名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