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汽车发布“浩智”技术 欲破解品牌突围向上难题

作者:周菊 2022-11-22 11:38

现阶段,哪吒汽车急需依托研发强化技术形象,进而实现品牌发展的突围向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1月21日,国内新造车企业哪吒汽车举办“浩智战略2025”全球技术品牌发布会,正式发布技术品牌——浩智。哪吒发布了浩智超算、浩智电驱、浩智增程三大技术,并推出了三个技术产品,包括智能汽车中央超算平台、800V SiC高性能电驱系统、高效三合一增程器。

哪吒汽车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后者成立于2014年。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哪吒汽车频频举办技术发布会。2021年11月哪吒汽车发布“山海平台”,2022年5月发布“天工电池”,这一次的“浩智技术”,是哪吒汽车在一年时间里第三次技术发布。这些涉及电子电气架构、电池、智能的技术品牌,构成了哪吒汽车参与未来竞争的技术体系。

在“浩智战略2025”发布会上,哪吒汽车CTO(首席技术官)戴大力表示,浩智技术品牌的发布,标志着哪吒汽车全面迈入技术的体系化竞争时代,有利于哪吒汽车抢占新能源汽车技术制高点。哪吒汽车在新闻稿中表示,“浩智”技术品牌将帮助哪吒汽车实现“脱胎换骨”的技术重生,引领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下半场”。

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表示,如果把新能源汽车比作上半场,智能网联汽车比作下半场,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场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决定胜负还在下半场。

哪吒汽车发布的三个技术产品中,浩智中央超算平台采用中央计算架构,协同4个区域控制器,以及SOA服务软件架构,平台算力最高达1000Tops,支持从智能驾驶+座舱功能一体化的L4级自动驾驶;支持车路协同。该平台能适配不同平台车型,将于2024年搭载上车。

浩智800V SiC高性能电驱系统则由三部分组成:SiC电控单元、油冷扁线电机、细高齿减速器,具备“高压、高速、高效”三大特点,将在2023年搭载上车。数据显示,该系统电机峰值功率250Kw,电机最高转速21000rpm,电机最大扭矩420N.m,最大输出扭矩4600N.m;适用于400V中压平台和800V高压平台,整车需充电5分钟,就可续航200km,综合续航提升8%;同时,系统噪声降低5-8分贝。

哪吒汽车表示,其已拥有完全自研、正向开发800V 碳化硅电驱系统的能力。基于此,哪吒汽车还将逐步推出中压/高压135kW~270kW永磁电驱系统和异步电驱系统,永磁系统和异步系统将进行转子的差异化设计,控制器实现模块化设计和制造。

浩智高效三合一增程器则有四大技术特点——体积小、成本优、效率高、静谧性好。据悉其比同级增程器尺寸小5-10%,可装在哪吒S等前舱尺寸布置要求极高的轿跑车型里;成本降低10%;效率比业内平均高5%;静谧性比行业平均低噪音低3-5分贝。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自研实力、差异化技术,成为汽车品牌立足市场的关键。此前国内多家车企都已发布了各自的技术品牌。举例而言,长城汽车曾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吉利汽车发布了SEA浩瀚架构、“雷神混动”等技术品牌;广汽集团在今年4月发布“星灵架构”、“钜浪混动”等技术品牌。

哪吒汽车表示,浩智品牌将采用“自研自造+开放合作”双模式,可拉通上下游,实现资源整合和技术融合,打造支撑整车产品力的核心技术。

据悉,哪吒汽车在2021年推出了“千人百亿计划”,即招聘1000个智能技术方面的人才,投入100亿元的研发经费。这是哪吒汽车在过去一年里频频举办技术发布会、亮相研发成果的一个前提。现阶段,哪吒汽车急需依托研发强化技术形象,进而实现品牌发展的突围向上。

数据显示,哪吒汽车在今年7-10月连续居于新造车企业榜首。今年前10个月,哪吒汽车累计销量12.9万辆,同比增长161%。虽然销量不错,但由于走“科技平权”的平民化路线,其品牌单车售价与品牌高度不及“蔚小理(蔚来、理想、小鹏)”等其他新势力车企。

哪吒汽车旗下有哪吒V、哪吒U和哪吒S三款车在售,其中,作为销量主力的哪吒V售价在15万元以下、哪吒U售价在20万元以下;哪吒S价位突破30万元,但由于刚刚交付销量还较少。

“有量但没有质量”,让哪吒汽车背负着巨大的亏损压力。360集团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哪吒汽车净亏损13.21亿元,2021年亏损则超29亿元,两年合计亏损超42亿元。如今,更多的研发投入或在短期内进一步加剧哪吒汽车的亏损。

此外,哪吒汽车还在IPO准备期。资料显示,早在2020年,哪吒汽车就曾表示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IPO,但因科创板审核趋严未能达成。后在今年2月,有消息传出合众新能源已经选定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等银行帮助其在相关IPO,最早可能在今年进行。但此后没有消息显示其IPO有实质性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菊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