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直播间外也“吸金” AR创业项目细红线拿下5000万美元天使轮

作者:钱玉娟 2022-11-24 14:11

王光熙透露,细红线的核心团队人员与罗永浩相识或共事多年,“能力、性格、年龄均互补。”他认为这是一个具备“业界头部资源和软硬件产品研发、定义、市场推广、供应链管理等经验”的团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23日,由罗永浩创立的细红线科技(Thin Red Line)正式官宣,拿下了约5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今年618大促前夕,罗永浩选择“退网不退播”,投身AR领域进行他的“最后一次创业”,并在当月成立了细红线科技。当外界都在等待这家新公司展开动作时,罗永浩却用走进淘宝直播间,进行双十一直播带货引发关注。

时隔近半年,再次站在镁光灯下的罗永浩,热度依然在。这场年尾大促中,以他个人名义命名的淘宝直播间,不仅成交额破亿元,粉丝关注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超千万规模。

直播间外,罗永浩的新创业项目也受到多家资本机构的青睐,据悉,细红线的天使轮融资由美团龙珠领投,跟投的投资机构还有蓝驰创投、联想创投、经纬创投、大疆创新、ATM Capital 等。另外,记者还看到,还有两位来自科技界的人士跟投了细红线的天使轮,他们是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黎万强,以及在罗永浩创立锤子科技时,曾进行天使轮投资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的吴泳铭。

AR行业仍处早期阶段

记者就投资事宜与上述参投的机构和个人进行联系,23日晚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接受采访并表示,“得知老罗在进行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领域的创业,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团队,并做了深度沟通。”

王光熙介绍,联想集团早自2012年起就对AR/VR等技术加以布局,而联想创投也在过去的几年里,围绕AR/VR核心产业链相关的部件、技术、交互、应用等进行着投资布局,横跨To B与To C领域。之所以投资细红线,使之成为联想创投布局的20多家AR/VR上下游创业公司中的一个,王光熙认可这一创始团队的技术能力。

王光熙透露,细红线的核心团队人员与罗永浩相识或共事多年,“能力、性格、年龄均互补。”他认为这是一个具备“业界头部资源和软硬件产品研发、定义、市场推广、供应链管理等经验”的团队。

记者登录细红线科技官网,并未查找到这一团队的具体介绍,不过,在其首页正中央看到这样一句话,“一次参与平台级革命的机会”。细红线科技官方强调,公司致力于打造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代个人计算设备平台。

“我们判断AR/VR有机会成为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代计算平台。”王光熙身在投资领域,纵观整个产业赛道,“AR尚未出现头部公司,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

尽管Meta和字节跳动等巨头已经聚焦于VR领域有所布局,但王光熙分析认为,消费级AR依然拥有很大机会,“我们预计AR硬件尚需3-5年才会成熟,迎来OS、软件应用及内容生态发展黄金时期。”

同样作为细红线的跟投机构,蓝驰创投一直在深度布局XR产业链上下游与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已经在AR/VR领域投资布局了NOLO、亮亮视野、tatame等项目。

蓝驰创投方面希望通过投资助力诞生出代表中国的硬件、基础设施和生态,而押注支持细红线科技,蓝驰创投则期待该团队能定义出一款通用级AR产品,既能提供“Always on”的人机交互体验,还可以提升用户在未来3D交互世界中表达自我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投后估值达2亿美元

约5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消息正式公布后,一位细红线科技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说到,今年全球融资环境普遍严峻,最近几个月VR/AR行业的全球融资总金额不过十几亿元人民币,而细红线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在天使轮融资拿到约4亿元人民币,放到当前这个投资市场大环境来看,可以算是不错的成绩。”据其透露,细红线获得天使轮融资后的估值达2亿美金,“这个数字已经是相对较高的。”

在细红线科技方面看来,AR 头戴式设备有机会成为下一代个人计算平台,而AR行业也存在成就千亿至万亿级规模公司的机会,“AR头戴式设备有机会与智能手机抢占用户开屏次数和用户时长。”

问及对细红线团队的展望,王光熙表示,联想AR产业可以与之展开强协同,在硬件及软件层面有较多合作空间,“希望在个人消费电子领域,与细红线碰撞出更多火花。”

采访中,王光熙并不避讳谈及罗永浩本人带来的传播力和曝光度,在他看来,这是其他创业者难以复制的核心优势。

尤其作为连续创业者,罗永浩在锤子科技后,“对个人心态、团队组建、融资、商业成功与产品的关系等多方面,均有充分的思考。”王光熙告诉记者,罗永浩对计算平台创业的执着,从锤子科技延续至今,“(他)重新投入到科技创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理想。”

纵使在锤子科技之后,“罗永浩对创业难度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估与预案”,但王光熙作为押注其新创业项目的机构投资人,依然期待他带领下的细红线团队“能够尽快实现0-10甚至10-100的突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