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评级金泰伦:新房销售大幅复苏是房地产板块信用风险持续改善的关键

作者:老盈盈 2022-11-24 18:01

如此密集的政策出台,接下来能否对地产行业销售端复苏以及民营房企投资意愿的改善产生显著的推动作用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从11月初开始,监管部门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了一系列的“组合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简称“金融 16 条”);中国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及2000亿的商业银行保交楼的贷款计划等。

那么,如此密集的政策出台,接下来能否对地产行业销售端复苏以及民营房企投资意愿的改善产生显著的推动作用呢?

11月24日,惠誉评级亚太区企业评级高级董事兼大中华区房地产评级主管金泰伦在“惠誉看中国:笃定前行 行稳致远”会议上表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房销售下降28%,行业销售同比负增长的情况已经长达15个月,近一个月的销售有稳定下来的苗头。过去4个月按月平均销售大概维持在8500~9000亿左右的水平,预期2023年的销售同比大概可以持平,但是还有5%下降的空间。

金泰伦表示,虽然销售端的情况稍微有一些好转,但房企投资意愿还是极度疲软,尤其是在新开工,还有土地拍卖值方面的数据,可以看到同比下跌还是维持在40~50%之间,主要原因是国企和民营房企在销售端的复苏情况有明显的差距。在政策扶持下,个别国企环比、同比开始达到转正的一个水平,但是民营房企销售端没有明显的好转,平均同比下跌还是维持在40%左右。民营房企现在主要的目标还是去库存,现阶段如果没有投资性项目的条件,相信房企投资低迷的情况还会持续,预计2023年的销售可能保持稳定,但是投资方面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压力。

金泰伦认为,从融资端来说,政策“组合拳”的推出,短期能产生非常正面的作用,但从中期来看,对于整个房地产板块的复苏,关键还是要看新房销售是否能大幅复苏,民营房企和整个房企板块的流动性才能持续性改善,也是整个板块信用风险持续改善的关键,而购房者需求回暖的信心来自于他们对就业前景的考虑,及对经济形势和防疫管控措施的担忧等等。

“政府扶持房地产的政策,现在重点还是放在保交楼,对于优质的房地产企业,我相信能有一定程度的支持,但是对整个板块的发展,从短期到中期来说,可能还是比较困难,还需要国企去主导。我们相信目前的一些措施有稳定流动性的作用,但对整个板块来说是否已经到达拐点,我们依然不确定。”金泰伦称。

金泰伦进一步指出,接下来不同城市的楼市出现差异化的表现会持续。一些经济复苏较快、疫情防控政策放松的城市,楼市或许会更早出现拐点,反之楼市可能会维持在一个较长时间衰退的局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