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约占5% 上交所六大举措推进金融开放

作者:陈姗 2022-11-26 21:40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介绍说,股市值看,境外投资者近两年持有A股的市值维持在5%左右,最高时达到6%;从每天交易量来看,境外投资者长期维持在8%左右,最高时超过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11月26日,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国内金融开放上已有不少实践。包括2014年底沪港通,2019年推出沪伦通和“中日ETF互通”,以及A股纳入明晟(MSCI)等国际指数等。

刘逖称,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意义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畅通国内国外循环的“传动轴”;二是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助推器”;三是构建开放型体制机制的“倍增器”;四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适配器”;五是满足人民财富增值保值需求的“分散篮”。

刘逖表示,十八大以来的资本市场开放具有三大特征,分别是开放节奏有序渐进、开放力度逐步加大和开放范围更加广泛。

“2014年推出沪港通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刘逖表示,沪港通推出前,境外投资者买卖A股主要通过QFII途径来实现,沪深港通推出后,境外投资者80%的交易都是通过沪深港通来实现,“近期随着QFII制度的调整,又有30%、40%的交易量是通过QFII来进行。”

据介绍,从持股市值看,境外投资者近两年持有A股的市值维持在5%左右,最高时达到6%;从每天交易量来看,境外投资者长期维持在8%左右,最高时超过10%;从资金进出情况来看,沪股通累计流入额8595亿元,年成交额稳步提升。从沪港通推出之后,相关可以交易的范围在不断拓展,上交所有53只ETF产品和58只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另外,境外红筹回归门槛放宽,目前科创板已有6只红筹企业上市。

刘逖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在金融开放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在改革基础上推进开放,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沪港通机制;二是吸引境外优质公司来上交所发行CDR;三是进一步完善ETF互通机制,在区域上做一些拓展;四是提升市场国际吸引力,加强跨境指数合作,不断提高中国指数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持续提升国际投资者参与上交所市场深度和广度;五是持续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行业治理,另一方面与境外交易所参与务实合作;六是加强开放条件与监管,持续提升风险预警能力,不断完善风险的防控体系能力,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姗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