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以来71家机构轮番调研,中集车辆新能源布局受关注

作者:邹永勤 2022-12-07 17:01

机构之所以如此青睐中集车辆,或许与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的稳健增长以及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积极布局有关,而这两方面的内容亦成为了机构调研的焦点所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近期在新能源领域表现积极的中集车辆频频受到机构的调研。

12月6日晚,中集车辆连发两则公告,披露了在11月23日至12月1日期间,该公司接待了6轮共13家机构的调研(包括现场参观和线上会议),时间点分别为2022年11月23日、11月25日、11月28日、11月29日、11月30日和12月1日。

在这13家机构当中,包括知名券商中金公司、公募基金中庚基金、资管机构光大资管等。而中集车辆方面,则由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婉婞、投资者关系经理闫维、投资者关系专员刘耀葆等进行接待。

如果把统计周期拉长,则近期对中集车辆展开调研的机构数量更多。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日,四季度以来共有71家机构对中集车辆进行调研;而此前三季度的调研机构数量为64家,二季度则为47家。从数量上看,调研机构家数呈现逐季递增态势。

机构之所以如此青睐中集车辆,或许与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的稳健增长以及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积极布局有关,而这两方面的内容亦成为了机构调研的焦点所在。

海外市场为何表现强劲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1-9月,中集车辆海外市场表现强劲,海外市场销售车辆收入同比显著提升81.41%。海外市场车辆销售的毛利率同比提升3.58个百分点,获得了经营质量的提升。

那么,中集车辆核心海外市场主要在哪些地区,对于明年海外市场表现有何预期?中集车辆对此表示,海外业务主要涵盖北美市场、欧洲市场以及其他新兴市场。2022年1-9月,北美业务三大主力产品实现量价齐升,营业收入大幅增长130.21%,毛利率提升4.82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前三季度北美业务增长态势强劲的背后,究竟有着哪些因素?对此,中集车辆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婉婞认为,一方面源于全球大宗商品与原材料价格对于行业的影响逐渐减弱;同时,中集车辆自2019年港股上市以来,港股募集的资金绝大部分主要用于海外“灯塔”工厂的建设和升级,产能已逐步释放。“公司提前布局,捕捉了海外市场的复苏机遇”。

此外,陈婉婞还重点强调,目前该公司北美业务旗下的核心工厂已经完成了产线优化和流程改进,上线数字化和模块化的设计系统,订单交付效率持续提升;“同时,本公司持续在整车减重和冷车保温性能等方面进行研发突破,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市场竞争力,抢占市场的先机”。

除了北美市场外,欧洲方面的业务也表现不俗。对此,陈婉婞指出,当前欧洲市场正经历能源危机挑战,能源价格高企推高生产成本,或对欧洲工业体系的稳定性造成冲击,“本公司将凭借跨洋经营优势,积极应对能源与供应链危机,实现高质量稳定的生产和交付,营业收入稳健提升17.30%。2022年前三季度,本公司欧洲业务战略成效开始显现,获得有质量的增长。本公司开启企业战略升级计划,优化管理,通过推行企业ERP系统与全球供应链管理系统来降低原材料成本,保障供应链稳定,提升订单交付能力”。

此外,在新兴市场地区方面,中集车辆东南亚地区生产制造工厂的供应链保持稳定,叠加欧美成熟市场领先的产品设计,泰国与越南等市场业务也展示出了出较强的增长潜力。

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

记者留意到,新能源领域是近期中集车辆聚焦的核心,早在2022年的半年度报告中便多次提及,紧接着在三季度报告中,更是强调“本公司将在细分产品市场寻求机会与突破,继续扩大与主机厂在新能源专用车方面的联合开发和市场推广,把握新能源发展契机,提升市场份额,巩固和扩大公司的竞争优势”。

而在11月7日接受以广发证券、明大投资等为首的17家机构调研时,中集车辆投资者关系经理闫维更是明确表示,步及2022年第四季度,“本公司将在细分产品市场寻求机会与突破,继续扩大与主机厂在新能源专用车方面的联合开发和市场推广,把握新能源发展契机,提升市场份额,巩固和扩大公司的竞争优势”。

因此,“中集车辆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布局如何?公司哪些车型会向新能源方向转型?”这些与新能源相关的问题成为了此前调研的焦点所在。

对此,中集车辆在公告中称,该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目前,新能源产品主要聚焦在专用车上装以及轻型厢式车厢体。“在新能源产品创新方面,本公司积极研发新能源轻量化城市渣土车。产品采用超高强度耐磨钢,保障轻量化工艺的实现,以匹配新能源底盘,在轻量化、耐用、耐腐蚀以及载重能力拥有领先优势;同时,本公司推出纯电动矿卡,产品采用先进‘ERS’技术,实现‘重载下坡’能量回收,能耗节约率超过85%,搭配线控底盘,实现长续航能力”。

中集车辆进一步指出,在混凝土搅拌车方面,该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了多款新能源纯电动包括充电与换电型的混凝土搅拌车产品,以小容量的电池,提供搅拌罐的旋转动力,节能减排,降低成本;在城市配送车以及冷藏厢式车方面,该公司积极联合主机厂开发新能源冷藏车,制定了新能源冷机的适配研发、智能互联模块研发和厢体产品模块研发的数字化升级,实现厢体上装底盘减重1吨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邹永勤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