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电测拟发行股份购买成飞集团100%股权 航空工业集团再推资产整合

作者:李华清 2023-01-12 15:09

2022年以来,航空工业集团多次通过上市公司层面推动旗下资产整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月11日晚间,中航电测(300114.SZ)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集团”)的100%股权,公司股票自1月12日起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交易方案。

1月12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中航电测了解以上公告更详细信息,中航电测工作人员提醒,本次交易尚在商议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交易的具体资产范围尚未完全确定,成飞集团的经营情况也有待后续公告。

但股吧里,股民们已经欢呼雀跃。天眼查显示,成飞集团的注册资本达到17.29亿元,远高于中航电测5.90亿元的注册资本,有券商认为成为集团的估值可以达到2000亿元,更是远高于中航电测目前的60亿元市值。

中航电测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个(指中航电测公告的拟发行股份收购成飞集团100%股权)主要是我们的实控人航空工业集团主导的,我们也是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统筹做相关事情。”中航电测工作人员认为,航空工业集团之所以主导中航电测全资收购成飞集团,是在践行“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专业化整合”。

战斗机巨头借壳上市

成飞集团官网介绍,其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的主要基地、民机零部件重要制造商,国家重点优势企业。

成飞集团的产品包括军用航空产品和民用航空产品。在军用飞机方面,成飞集团研制生产了歼5、歼7、枭龙、歼10 等系列飞机数千架,歼-10飞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外军机用户达10多个国家。

据成飞集团介绍,歼5飞机是其的“发家机”,歼5甲飞机在1964年首飞成功;歼7系列飞机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的一线战斗机,是中国出口数量最大、装备范围最广的机种;歼-10战斗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先进多用途战机。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研制的战斗机歼-20的生产商也是成飞集团。

在民用飞机方面,成飞集团与成飞民机公司一起承担了大型客机C919、新支线客机ARJ21、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头的研制生产,成飞集团是民机大部件供应商,累计生产交付民机转包产品一万多架份。此外,成飞集团还涉足无人机产业。

早在2014年,成飞集团就被传言过有意借壳上市,但外界较难预料,最终是中航电测成为被借壳的对象。

中航电测于2010年上市,经营的业务和产品较杂,主要涉及飞机测控产品和配电系统、电阻应变计、应变式传感器、称重仪表和软件、机动车检测系统、驾驶员智能化培训及考试系统、智慧物流分拣系统、物联网装备、精密测控器件等,大致可以分类为航空军品、传感控制、智能交通。虽然经营的产品不少,但中航电测的营收规模并不大,2018年至2021年期间,中航电测的营收规模一直在提升,但直到2021年,其年度营收规模也不到19.5亿元。

2022年以来,中航电测的经营则开始走下坡路。中航电测的财务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达14.53亿元,同比下滑将近6%,归母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下滑超过27%。

虽然在上市公司行列中,中航电测不起眼,但其有国资背景。中航电测的实控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集团”),航空工业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持股,中航电测的最终实控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天眼查显示,成飞集团是航空工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航空工业集团会将自己旗下有实力的全资子公司打包放进自己控制的上市公司中,做法并不难理解。

航空工业系资产整合

航空工业集团官网显示,其是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公司设有航空武器装备、军用运输类飞机、直升机、机载系统、通用航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航空供应链与军贸、专用装备、汽车零部件、资产管理、金融、工程建设等产业,下辖100余家成员单位、25家上市公司,员工逾40万人。

航空工业集团资本版图中的上市公司除中航电测外,还包括飞亚达(000026.SZ)、深天马A(000050.SZ)、中航西飞(000768.SZ)、中航机电(002013.SZ)、中航光电(002179.SZ)、深南电路(002916.SZ)、天虹股份(002419.SZ)、中航电子(600372.SH)、中航产融(600705.SH)、中航重机(600765.SH)、中直股份(600038.SH)、中航科工(2357.HK)等上市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涉及的上市地点包括深交所、上交所、港交所、北交所和德国、奥地利的交易所。

2022年以来,航空工业集团多次通过上市公司层面推动旗下资产整合。2022年12月31日,证监会核准中航电子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中航机电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中航电子将承继及承接中航机电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中航电子介绍,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对中航电子和中航机电进行重组整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思想的重要举措,聚焦专业化整合,发挥协同效应,做强做精主责主业。

2023年1月10日,中直股份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中直股份拟向中航科工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昌飞集团 92.43%的股权、哈飞集团 80.79%的股权,拟向航空工业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昌飞集团 7.57% 的股权、哈飞集团19.2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直股份将持有昌飞集团100%股权、哈飞集团100%股权。

中直股份称,昌飞集团及哈飞集团是中国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主要从事多款直升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而中直股份现有核心产品包括直升机零部件制造业务、民用直升机整机、航空转包生产及客户化服务,合并昌飞集团和哈飞集团,有利于中直股份直升机业务的资源整合和提升管理效率。

而在中航电测与成飞集团的整合案例中,可以实现军用飞机的上下游整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