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首只新股待发,深冷龙头节后上市,双碳催动行业基本面,新股市场能否开门红?

作者:梓隆 2023-01-27 17:12

节后首个交易日(1月30日),“深冷行业龙头”福斯达将登陆沪主板上市,成为在农历兔年上市的第一批新股(同日上市的还有北交所新股乐创技术)。

节后首个交易日(1月30日),“深冷行业龙头”福斯达将登陆沪主板上市,成为在农历兔年上市的第一批新股(同日上市的还有北交所新股乐创技术)。据悉,福斯达主营深冷行业,其主要产品为空气分离设备、液化天然气装置、化工冷箱等深冷装备。此次上市,公司发行价达18.65元/股,发行市盈率达22.99倍。

双碳助力深冷市场,公司业绩维持高增

据悉,公司所处的“深冷技术”领域,即是指在低温环境中(通常为-60℃~-269℃)对天然气、合成气、化工尾气、烯烃、空气等介质进行液化、净化或分离。而对应的深冷装备则是指实现上述工艺目的的设备,如空气分离设备、液化天然气装置等,其广泛应用于天然气、煤化工、石油化工、冶金行业、天然气、核电等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也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半导体、多晶硅片、新能源电池等战略新兴行业。

近年来,我国深冷设备市场发展速度快,且呈现大型化趋势。德邦证券指出,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行,深冷设备有望在天然气、制氢等领域获得更快发展。深冷设备是天然气液化的关键设备,“双碳”大背景下推广普及天然气的合理利用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同时,深冷设备是实现煤化工&石化领域环保化转型的重要一环。此外,新兴领域拓展深冷设备更多应用可能。

受行业基本面景气度高涨提振,福斯达近年来(2019-2021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均维持高增。对于2022年的全年业绩,公司预计营收端有望继续高增(同比增长17.53%至31.36%),但归母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同比增长-6.35%至12.38%),扣非净利润仍较上年同期增长(7.86%至30.98%)。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去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部分项目交付延期而使得当期(上半年)净利润一度承压减少。

深冷龙头首发上市,兔年新股市场开启

作为除北交所外的节后首个上市新股,福斯达的发行数据相比较低,其发行价达18.65元/股,低于近1个月来新股发行价中位数,其发行市盈率达22.99倍,略低于行业市盈率29.89倍。以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来看,据华金证券此前研报数据,根据业务的相似性,选取杭氧股份、中泰股份、蜀道装备作为可比上市公司。相较而言,公司的营收规模低于行业平均,但毛利率水平高于行业平均。

自去年12月以来至今(截至今年节前1月20日),新股市场整体趋暖,沪深两市概念共登陆32只新股,其中仅5只首日破发,新股首日“胜率”超8成。其中,主板新股仍保持零破发胜率,4只深市主板中3股首日迎来44%涨停,仅欧克科技涨近21.6%,沪市主板方面,宁波远洋、首创证券均迎来44%涨停的战绩,从后续表现来看,其两者随后也集体再录得4个连续涨停。

随着兔年新股市场即将开启,市场也关注其上市的第一股能否带来开门红。有分析指出,从近期活跃的A股整体市场来看,新股市场有望延续月初以来的暖意,叠加标的较为稀缺且发行数据较低,福斯达首日“胜率”或仍较高。不过,从风险点上来看,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投资者仍需关注其由原材料价格波动、核心配套件对境外品牌依存度、海外业务可持续性等带来的风险因素。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梓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