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数据被披露、IPO计划引猜测 Shein官方回应“不作评论”

作者:钱玉娟 2023-02-20 23:49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市场上频频传出Shein的上市消息,张周平觉得,不论时间点如何,IPO进入资本市场之于Shein都是其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作为中国跨境电商领域的独角兽,Shein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近日市场上流出了一份关于Shein的经营数据,由此引发外界对其“年内赴美IPO”的猜测。

从曝光的数据资料看,Shein已经连续四年实现盈利,过去的2022年其利润达7亿美元,相较2021年的11亿美元有所下降。另外,数据还显示,Shein目标到2025年收入翻番,约达585亿美元,GMV或达806亿美元。

基于上述经营数据,有消息称Shein正在与投资者接触,预计在今年赴美国上市。

“Shein的市场增速那么快”,跨境行业专家鲁泓海觉得,外界关注这一跨境电商巨头的IPO事宜,并不奇怪。尽管Shein自身从未公布过融资轮次和规模,但从市场分析看,这家公司在两年前的估值仅有150亿美元,去年4月,Shein一度被市场估值高至千亿美金,这一数字直到今年1月后才有所回落,降至640亿美元左右。

对于运营数据以及上市相关可能,Shein官方在一声明中回应称,“对市场猜测不作评论”。

2月20日晚,鲁泓海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回顾Shein这一独角兽的成长历程,他提及有同业将之视为“天选之子”一事,“说它遇到机遇,一下子冲上去了。”鲁泓海不这么认为,他觉得Shein的成功取决于它在产业内的超前布局。

鲁泓海早年专注于跨境行业的技术交流,他曾细致分析过Shein的模式。早期在大家还热衷于免费流量、做搜索引擎优化的时候,Shein已经在社交媒体营销方面发力,并在2014年做到了行业头部。

2015年,Shein扎根广州布局起了供应链,“这是Shein的创始人许仰天亲自打下的江山。”鲁泓海告诉记者,当所有人注意到“供应链建设”很重要的时候,“已经是五六年后的事情了。”

直到两三年前,各个电商平台才开始频频提及柔性供应链,鲁泓海还指出,当下像阿里速卖通布局的托管服务,拼多多旗下的出海项目Temu,“都在照抄Shein的供应链模式”。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也分析认为,Shein的快速增长与其采用的市场营销策略有关。不仅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Shein进军国际市场,服务也已覆盖超200个国家和地区。

张周平还关注到,Shein提供的是时尚、高性价比的产品,“Shein不断更新和扩大产品线,以迎合年轻一代的需求。”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市场上频频传出Shein的上市消息,张周平觉得,不论时间点如何,IPO进入资本市场之于Shein都是其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通过股票上市来筹集更多资金,进一步扩大业务和实现长期发展目标。”张周平分析称,上市能为Shein带来的不只是资金利好,还可以提升其知名度,当然,IPO的日程越近以及上市之后,都将进一步增加其管理层压力。

从当前来看,全球资本市场仍未摆脱寒冬效应,Shein作为科技公司之一,其价值重估的可能风险也不例外。需要提及的是,身处跨境电商领域,Shein面临的外部压力也在加剧。

张周平看到,当Shein向欧洲和美洲等全球市场展开扩张之时,上述市场中分别有阿里速卖通以及拼多多Temu参与竞争。除了与国内电商巨头展开市场份额角逐,Shein还遭遇快时尚品牌的夹击,甚至被张周平关注的营销策略,也在不同国家地区面临着被审查的挑战。

多重因素之下,这一跨境电商独角兽的未来如何,增长能否保持?上市的靴子何时落地?对此,上述采访对象均表示,需对Shein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