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63天,拜登基辅快闪,巴赫穆特还在乌军手上

作者:王义伟 2023-02-21 10:47

拜登突访基辅是一个重大新闻。一些中国专家的看法是,这里面作秀的成分大一些,对战局影响不大。至于战局,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曾多次指出,2月24日到来之际,巴赫穆特在谁手上,具有指标性的意义。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3年2月21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六十三天。

美国总统拜登突然于2月20日对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了一次历时仅5个小时的访问。拜登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非正式宣布将向乌克兰再提供5亿美元军援。

这个行程本来不在拜登的计划之内。按照白宫预先公布的计划,拜登将于2月20日至22日访问波兰。直到2月19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还表示,拜登在即将到来的波兰之行中没有访问乌克兰的计划。所以,拜登突然出现在基辅,并通过社交媒体连续发文,高调公布自己的行程,让外界大吃一惊。

稍后传出的信息显示,拜登突访基辅,在安全保障方面是做好了准备的。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拜登于2月17日决定访问基辅。在拜登出发前几个小时,美国向俄罗斯方面通报了拜登“以消除冲突为目的”访问基辅的计划。至于俄方是如何回应的,沙利文拒绝透露。

沙利文拒绝透露的信息,被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透露了。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拜登在自己的安全预先得到保障后终于前往基辅”。

也就是在拜登突访基辅的20日,联合国安理会同意于21日下午就“北溪”管道爆炸事件举行会议。

以上信息,包含着一个看点和两个谜团。

看点是,美方在向俄方通报时,是说了“软话”的。这是美国媒体报道出来的。沙利文向俄方通报拜登访问基辅的目的是“消除冲突”。“消除冲突”是一个中性表达,含有促进和平的意思。这样的表达和美方之前的表态,差别巨大。也正是因为美方有这样的表达,所以,拜登在基辅见到泽连斯基时,是非正式地通报要再提供5亿美元军援,而正式公告则是离开基辅之后。

谜团之一,沙利文所谓“出发前几个小时”通知俄方到底是几个小时?因为,拜登访问基辅这么重大的事项,如果是通过外交渠道通报,一般而言不会立刻得到答复。俄方应该是向最高层报告,得到批复后才能回复。这样一来一回,时间少不了。也许,沙利文所谓的几个小时,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几个小时。

谜团之二,俄方早就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就“北溪”管道爆炸事件举行会议,一直没有下文。直到俄方建议举行会议的前一天、也正值拜登访问基辅的时候,联合国安理会就同意了。这里面,是否和美、俄双方就拜登访问基辅进行沟通有关联呢?

拜登突访基辅是一个重大新闻。一些中国专家的看法是,这里面作秀的成分大一些,对战局影响不大。

至于战局,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曾多次指出,2月24日到来之际,巴赫穆特在谁手上,具有指标性的意义。

到目前为止,巴赫穆特还在乌军手上。

如果说到2月24日,巴赫穆特还在乌军手上,这说明第一,俄方并没有将攻占巴赫穆特当做一个政治任务来完成,而是遵循、尊重了战争的规律和战场的现实;第二,城市攻防战是极其艰难的,进攻一方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目前,攻击巴赫穆特的主力是私营武装力量瓦格纳集团。该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日前称,要到3月份或者4月份才能拿下巴赫穆特。关于整个战局的走向,普里戈津预测,俄罗斯现在的重点是顿巴斯地区的其余部分,这可能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而如果目标是占领第聂伯河以东地区,将需要3年的时间。

普里戈津的话是否代表或者暗示了俄罗斯高层的意愿,难以判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俄罗斯高层真的计划夺取第聂伯河以东地区,这样的目标,和去年同一时期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初心,是不一样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