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组件频获海外订单 刘汉元详解“一体化”底层逻辑

作者:资讯 2023-03-17 10:14

作为硅料、电池片领域的“双龙头”,通威在光伏产业链的两大领域已足够专、精、强,加速入局组件环节,既是顺势而为,也正在开启行业发展的新空间。

大举进军光伏组件市场的通威集团,近来频频收获海外市场订单,与此同时,其产能扩张亦稳步推进。

2月25日,奥地利知名光伏企业Energy 3000 Solar GmbH一行到访通威集团,双方签署了3年1GW通威高效组件供应框架协议;2月13日,通威与欧洲领先的光伏分销商PVO international签署2023年400MW通威高效组件供应合作协议。

1

(通威与Energy 3000Solar GmbH签署1GW高效组件供应框架协议)

在产能方面,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25GW光伏组件项目于1月1日正式开工,作为通威在江苏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光伏项目,截至3月初该项目桩基施工已完成80%,计划今年上半年投产。截至目前,通威陆续公布了3大组件制造基地,预计到2023年底组件产能有望达到80GW。组件产能的扩张背后,彰显了通威对当下组件格局的发展信心。

当前,受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大幅上升,加之国内“双碳”战略深入推进,中国光伏产业正在步入大市场、大发展的黄金期,在此背景下,由龙头企业驱动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趋势逐渐显现。作为硅料、电池片领域的“双龙头”,通威在光伏产业链的两大领域已足够专、精、强,加速入局组件环节,既是顺势而为,也正在开启行业发展的新空间。

“率先拉通整个环节的企业,将形成叠加起来的总体优势”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放眼宏观经济和全球产业竞争,中国迫切需要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需要加大制造业研发和技术改造的投资力度,加大新领域新赛道的投入,这些投入既是当期需求,未来产生高质量供给后,又会进一步创造有效需求。

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132.81GW,根据CPIA预测,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270-330GW,这也意味着5年左右市场规模将倍增。如此庞大的市场增量,也给了新入局者机会。

从存量市场角度看,我国组件行业过往的“四巨头”组件出货量合计超过114GW,牢牢占据全球光伏市场65%以上的份额,新入局者抢占剩余35%份额的难度较大。不过,各路参与者仍然有机会分一杯羹、甚至重塑行业格局,其原因在于,这是一个远未见顶的广阔市场,未来将主要是增量之争,而非存量之争。

而着眼光伏产业链,其终端产品光伏组件六成成本为电池片,而电池片成本中“硅成本”又占大头,通威作为在硅料、电池片领域已凸显绝对优势的企业,向下游进一步延伸实现产业链,推进垂直一体化可谓水到渠成。

“大家其实知道我们比较赞赏和推崇行业里面专业化分工,把熟悉的专业做精做强,把做强的适当做大。把你做精做专做强的和别人进行产业链对接,是我们一再倡导的行业生态和分工理论在产业中的实践。”刘汉元说,多年以来与行业伙伴错位竞争,差异化的发展,很长时间通威向其余行业伙伴开放股权,进行专业化分工。从通威内部来讲,往下游延伸做组件、率先拉通整个环节的企业,将形成各个环节叠加起来的总体优势,使组件在最终竞争中具有后发优势。

不可忽视的还有通威雄厚的资本实力,在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看来:“过去三年,通威在硅料端积累了非常高的现金利润,这些利润都是现金,都是已经兑现了的。那么通威如今在进入组件之后,有足够的‘子弹’来推这个市场,也能承受比较长周期的市场培育阶段。这个市场培育阶段就是通威从一个组件新品牌,到客户接受的这段时间。”

组件新军的后劲:产能+科创力

自2022年进入组件环节以来,通威持续加码组件产能、频频收获组件大单,同时,通威夯实上游硅料环节,进一步降低一体化成本、平滑行业周期波动的大手笔已然凸显。

2023年1月31日,在“2023太阳能光伏组件创新技术峰会”上,通威组件产品开发负责人夏正月在主题演讲中透露,2023年底,通威的硅料产能将达到35万吨,硅片15GW,电池片将达到102GW,组件产能,将从2022年底的14GW,大幅增长至80GW。

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按照50%的年平均产能利用率计算,保守估计,2023年通威组件将实现40GW的出货量,甚至冲到50GW、60GW。

在行业内,组件出货量排TOP4的公司,2022底的组件规划产能是50GW,2023 年底是75GW,2023年,通威大概率将成为TOP5。

与此同时,通威也进一步夯实上游的硅料环节。2月7日,通威股份公告,拟与乐山市政府、乐山市五通桥区政府共同签署《投资协议》,就公司在乐山市新增投资约60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达成合作。

2

(通威与中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是基于对这个产业未来供应量的理性判断,以及我们在多晶硅环节处于全中国和全世界综合消耗低,相对规模大,产品质量领先,具有持续经营和这种抗风险的能力的判断”,刘汉元说:“根据企业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扩产计划是平衡下来的一个合理选择,通过增加硅料供应平抑价格,降低通威的组件成本。”

对于通威而言,持续的研发创新也将增强其整个产业链的后劲。当前,传统的PERC光伏电池已接近理论极限效率,N型电池占比将逐步提升。通威以TNC和THC两种技术并行推进,考虑到后续要快速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通威目前的组件产能布局设计均兼容不同的电池和组件技术。

2022年末,通威TNC高效组件荣获“年度科创力产品”大奖,使用TNC高效电池生产的双面组件在全面质量保证的前提下,以通威自产的182尺寸72版型半片组件为例,其功率可达575W以上,较传统PERC双面组件平均单瓦发电量增益高3%-4%。根据国家划分的I类(甘肃金昌)、Ⅱ类(山西大同)、III类(海南海口)光照资源区域发电增益分别达到3.3%、3.3%、4.0%。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光伏组件制造供应商排名分级,通威凭借优质高效的叠瓦Terra系列产品、可靠的品牌公信力和雄厚的可融资实力,位列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榜单。

在助力“双碳”目标的过程中,通威咬定新能源这一社会需求的大方向,延续了其过往的成长逻辑,构筑光伏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则为其发展开辟了新空间,肩负行业领军者使命的通威,也必将有着更为远大的征途。

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