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刘茂树:可持续发展是长期主义战略,也是更高层次的供应链布局

作者:资讯 2023-03-20 10:43

在中国,霍尼韦尔作为“创新的引领者”,秉持“助力中国推进‘双碳’目标”的愿景,利用其在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领域多年的发展经验与技术沉淀,通过深耕中国本土化发展,在服务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承担起更重要的角色。

检验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因素除了坚持长期战略,更包括其为推动行业乃至社会进步所付出的努力。作为领先的数字工业高科技企业,百年企业霍尼韦尔以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愿景,持续推动技术创新,通过预见未来、改变现状,引领着行业变革。

霍尼韦尔创立于1885年,随着商业版图的扩张与业务范围的扩大,现已将中国发展成为公司最大的增长型市场。在中国,霍尼韦尔作为“创新的引领者”,秉持“助力中国推进‘双碳’目标”的愿景,利用其在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领域多年的发展经验与技术沉淀,通过深耕中国本土化发展,在服务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承担起更重要的角色。

可持续发展的黄金周期

自1935年在上海开设第一个经销机构,霍尼韦尔在中国市场深耕已超过80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之一,霍尼韦尔在中国建立了全产业链的业务架构。目前,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航空航天、智能建筑科技、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四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

多年来,霍尼韦尔将可持续发展视为重要使命。2021年,公司承诺于2035年前实现所有业务运营和设施的碳中和目标,并尽可能通过公司自有技术来达成这些目标。 2022年4月,霍尼韦尔宣布深化公司可持续发展承诺,将包括价值链产生的其他间接温室气体排放(范围三)纳入减排目标。事实上,霍尼韦尔对全球三分之二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行业都已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2021年,公司超过60%的销售额来源于帮助解决全球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挑战的业务。如今,霍尼韦尔正付诸实践,持续推进各项业务的发展以早日实现目标。

对于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和他的团队来说,相比在过往的优势行业销售霍尼韦尔的产品和技术,通过不断开发满足客户能源和环境需求的产品与技术,服务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远景目标,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是当前面对的更大的机遇与挑战。随着“双碳”目标成为当前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在净零技术、储能和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减排以及数字化技术领域的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正在成为公司助推中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引擎。

在中国,霍尼韦尔长期遵循的主要原则是将业务真正本地化,这一原则也被称为“东方服务东方”战略。“霍尼韦尔致力于使公司的业务真正适应中国市场,而不仅仅是将制造过程、供应链等本地化,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对中国市场形成深层次的理解,并且致力于制定契合中国长期发展目标的企业经营战略。”刘茂树表示。

为实现业务真正本土化,霍尼韦尔将进博会作为与中国本土企业交流,开拓本土发展机会的重要窗口。作为连续五年参展进博的“元老”企业,霍尼韦尔连续多年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出多项技术与成熟解决方案,并在进博会期间与多家中国本土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以一系列创新技术推动行业实现低碳、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

毫无疑问,推动低碳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和实施,需要完整的产业链协同,才能助力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霍尼韦尔通过五年进博之旅,也成功实现由“参展商”到“投资商”的转变,正在助力中国低碳产业链不断健全、完善。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期间,霍尼韦尔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成功签署“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标志着霍尼韦尔将先进的过程控制技术研发中心整合落地天津,助力中国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3年,霍尼韦尔与天津的合作也在日渐深入,4月20日,霍尼韦尔将在天津举办“全新‘碳’路 ——霍尼韦尔绿色发展峰会,携手当地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和学术大家,共同聚焦可持续航空及能源行业的端到端排放控制解决方案,并发布重磅新品以及针对绿色航空燃料的白皮书,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之路。

此外,在霍尼韦尔看来,跨国公司只有赶上中国速度,真正理解中国市场,才有机会取得成功。2021年8月,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低碳中心的成立,对于刘茂树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低碳中心是霍尼韦尔在中国与企业伙伴、研究机构、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等在低碳领域联动合作的窗口。我们希望以适当的形式把各方面的思考集合在一起,从而引导整个行业的发展。”刘茂树表示。

2022年8月,在成立一周年之际,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低碳中心正式发布《以先进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 -- 霍尼韦尔2022低碳发展绿皮书》。绿皮书针对中国工业领域面临的节能减碳挑战和机遇,提出具体的策略方向及专业技术建议。此外,第五届进博会期间,低碳中心正式发布《未来燃料 -- 霍尼韦尔氢能工业与应用白皮书》,详述在当前能源结构转型背景下,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现状、趋势及目标,并围绕氢能产业链发展各项环节,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提出倡议及技术思路。

“当前,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以及我们的生态圈中,大家谈到最多的都是面向未来的技术。包括节能低碳、循环经济或数字化技术,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刘茂树表示,“我们希望在中国能够通过自身的实践,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行业树立起一个标杆,对中国的合作伙伴、机构以及政府进行展示。”

温室气体减排的重要考题

作为全球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国,中国近年来在推进节能增效方面的持续行动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随着2021年9年《〈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正式在中国生效,寻找可靠、实用且有助于减少碳足迹的替代解决方案成为中国企业面临的重要考题,更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新要求。

作为节能低碳解决方案研发及推广的全球领先企业,霍尼韦尔早在十多年前已预见到市场需要全球变暖潜值(GWP)更低的解决方案以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并已投资10亿美元用于该技术的研发和扩大产能。霍尼韦尔具有突破性氢氟烯烃(HFO)技术的Solstice®低全球变暖潜值系列产品,可帮助客户在保证最终产品性能不降低的前提下减少碳足迹并提高能效。该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商超制冷、车辆空调、保温材料用发泡剂、个人和家庭护理用品推进剂,以及清洁液溶剂等领域。

目前,Solstice®低全球变暖潜值系列产品正在广泛应用于中国市场。近年来,霍尼韦尔相继与北京环球影城、中国国药集团旗下国药控股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蔚来及沃尔沃汽车达成合作,提供超低全球变暖潜值的HFO制冷剂,助力商超制冷、疫苗冷链及汽车制冷等领域温室气体减排。此外,基于HFO突破性技术的Solstice® Propellant推进剂以及Solstice® Enhance溶剂也已完成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新原料备案,并有望在监测期满后正式列入中国化妆品原料目录,通过更加安全环保的产品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凭借突破性的创新低碳技术及优越的环保表现,霍尼韦尔Solstice®低全球变暖潜值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在行业内屡获嘉奖。2022年,Solstice®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获得2022国际绿色零碳节“碳中和解决方案奖”,以及国际环保奖项SEAL“2022可持续创新奖”。此外,Solstice®低全球变暖潜值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在2022年“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绿色低碳案例征集活动”中入选首批25家优秀案例,并于2023年1月荣获“2022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方案征集活动”冠军案例之一。

作为霍尼韦尔培养的一代具有全球视野的本土高管,刘茂树相信,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带来的挑战不仅推动着霍尼韦尔持续更新技术,对很多企业来说,这些挑战也促使他们重新评估、思考和探索能够获得持续增长的渠道,以变压力为动力、利用创新技术积极应对问题的方式。

“HFO技术是霍尼韦尔助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创新技术抓手,但需要从某一个具体的应用才能体现其(节能减排的)的价值。霍尼韦尔在HFO技术领域与中国企业合作取得的成绩,证明了霍尼韦尔在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 刘茂树说道,“某种意义上,HFO应用将成为不可或缺的载体,帮助霍尼韦尔利用创新科技手段和‘中国速度’快速实现业务拓展。与此同时,技术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也将帮助霍尼韦尔与中国在高质量和持续发展模式驱动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访谈:

沈建缘:霍尼韦尔怎样看待应对全球气候问题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带来的机会?

刘茂树:就像狄更斯书上讲的,当前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2022年夏天大家真实感受到了高温、热浪等极端气候带来的影响,同时,并发的饥荒和粮食短缺问题使人类已经深切感受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紧急性,可以说我们身处在“最坏的时代”,

但这确实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从企业角度,我们深知自己的使命,可供使用的减排技术有很多,可以帮助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因此霍尼韦尔一直致力于推广这些技术,希望这些技术能够实现商业化,让其充分体现价值。我们做的越多,就越能感受到这些技术的潜力。以氢氟烯烃(HFO)为例,它能够应用于广泛的供应链,所能制造的影响远超想象。

事实上,中国市场与氟碳氢技术发展的渊源可以追溯到90年代初。从那时开始,中国在国际组织的帮助下开始减少使用会对臭氧造成破坏的技术,而霍尼韦尔也见证了中国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起步阶段。如今随着HFC-134a制冷剂的逐渐淘汰以及HFO-1234yf制冷剂推广应用,通过突破性的氢氟烯烃(HFO)技术迭代,霍尼韦尔又一次见证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沈建缘:可持续发展对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的服务模式带来哪些不同以往的挑战?

刘茂树:一方面,以现有的业务模式服务客户,霍尼韦尔需要把买卖关系转变成真正的合作关系,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例如,许多合作伙伴都开始引入HFO-1234yf制冷技术,由于它会造成实实在在的成本上的增加,因此更需要我们和客户达成深度合作,以值得的减排代价,实现价值的提升。目前,霍尼韦尔看到了很多减碳机会,也做了很多针对未来的技术储备,包括四个方面的解决方案。首先是现有节能减排技术的升级;其次是零碳技术,比如绿氢,蓝氢, CCUS(碳捕集等技术),以及HFO等减排技术;第三是循环经济,通过技术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利用数字化的技术也能够解决企业业务中的痛点。

在我最近走访客户的过程中了解到,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效益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客户整体发展的瓶颈问题。也就是说,企业可能会因为减排做不好而影响到项目的审批,甚至整个产业链的扩展都会受到影响。因此低碳解决方案的落地,需要双方成立联合团队共同讨论,针对具体痛点提出解决方案。

此外,解决方案和“速度”两方面必须要叠加在一起,这是企业真正的需求。如今的本土企业有这样的急迫性是因为他们的产品不仅在中国市场销售,也面向欧洲或其他海外市场,甚至销往全球。因此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帮助企业以更快的速度推进低碳技术的应用,以满足他们作为国际化品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

沈建缘:如何理解这个“速度”?是因为有时间窗口,还是需求不断的变化?

刘茂树:有两个方面,一是实实在在的“速度”,指的是客户在这样的一个价值链重构过程中,必须要快才能获得竞争力。例如电动车行业一年或者一年半就必须要升级迭代,所以我们必须要跟得上这样的速度。第二是流程上的速度,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时间表满足新的产业链需求,快速将我们的服务和产品整合为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这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三是行业本身的变化带给我们的挑战,地缘政治和供应链重构对行业的冲击,无论对我们还是对在任何地方运作的企业来讲,都需要快速应对的能力。

沈建缘:满足这些需求会给业务带来怎样的变化?

刘茂树:这当然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这也是霍尼韦尔这么多年来一直强调“东方服务东方”的原因。虽然“东方服务东方”战略已在霍尼韦尔践行多年,但我们仍需要不断地进行升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首先,霍尼韦尔在业务模式上以客户的结果为导向。我们现在很多业务不是以销售收入,而是以客户产出效益为目标,这也意味着霍尼韦尔在中国的业务的长远目标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样的策略可能会导致前期的收入减少,但能够让客户看到创造的价值,这让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更扎实,也更能够长远地推动未来的成长。目前,我们的很多业务模式正在向这个方向转变,特别是在新业务的部分,我们做了很多的样板,通过一部分尝试,让同事们能看到新业务模式应该是什么样,应该怎样去做。

其次,霍尼韦尔目前正处在努力转变的过程中,我们正在尝试加强本土产品的设计和服务。公司单独成立了一个团队来帮助我们的业务人员,包括销售,去重新定位和设计一些服务和产品。此外,以顾问的形式去发现问题,帮助客户找到他们业务和经营中的痛点,解决具体的问题,也是我们接下来业务重点之一。

沈建缘:如何在中国市场本地化的同时,应对全球供应链中的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带来的挑战?

刘茂树:在后疫情时代下,区域化是一个很大的趋势,企业正在思考供应链怎样在全球范围内合理布局。在供应链上,中国在下一阶段扮演的角色也正在转变——从简单地供应产品转变为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事实上,霍尼韦尔是奉行长期主义并以前瞻视角布局业务,在本土化方面也是如此,公司早在20年前就已经着手准备来应对当前的挑战。如今,霍尼韦尔所提供的大部分解决方案已经实现了深度的本土化,这不仅包括产品本土化和服务本土化,还包括在当地的开发和后续的工程化。

中国提出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意味着国内市场需要这样的整体解决方案。比如汽车领域,中国的电动汽车需要的是包括电池、控制技术和马达等各项集成的整体技术,其中也包含无人驾驶,这是另外一个层次上的供应链,意味着把供应链的定义从供应双方扩展到全球价值链。霍尼韦尔也需要基于下一阶段的产业,探索未来的定位、所提供的服务和能够达成的贡献。

此外,地缘政治危机对任何一家公司而言都是挑战。这种挑战考验的是我们要如何去做预判和准备。霍尼韦尔几年前就提出了要成为“中国式竞争者”的目标,意味着扎根中国市场之中,成为中国企业中的一份子。下一阶段,我们希望和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企业一起成长,通过和这些本土企业展开合作,共同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重构。

沈建缘:在与中国客户沟通及合作的过程当中,最让你感到兴奋的事情是什么?

刘茂树:我最近在拜访客户,让我感到特别兴奋的是,在与客户的交流中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希望,也看到了科技改变行业的力量。另外,我看到了中国企业作为一个整体越来越关注立足于世界开展业务,相比以往以短视的方式来规划产品线,现在更倾向以全球化的态度规划未来。

霍尼韦尔是一家看重长远发展的公司,100多年来一直在探索技术发展的前沿。我们坚信成功需要长期坚守的耐心和对未来的长远布局,企业如果只专注于短期价值会很难实现更长远的成功。近年来,霍尼韦尔在与很多和我们一样抱有长期主义的中国企业的合作中,收获了很大的信心。这些本土企业代表的新经济,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更促使我们思考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变化和挑战。也许几十年后再回望,我们会发现在当前这个新旧世界转换的过程中,我们都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

沈建缘/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