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AI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即将进入实质阶段

作者:谢楚楚 2023-03-21 14:56

一位头部影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这封在影视行业较为少见的内部信,目的可能在于“给行业和内部一个风向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3月19日,一封落款为王长田的“致光线员工内部信”在网上流传。经济观察网记者3月21日从光线传媒内部人士确认了该内部信的真实性。一位头部影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这封在影视行业较为少见的内部信,目的可能在于“给行业和内部一个风向标”。

在内部信开头,光线传媒董事长、总经理王长田提到:“在经历了不寻常的三年之后,我们一起迎来了新的春天,也迎来了电影行业开门红。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里,我们上映了四部影片,总票房近60亿元,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我们还有十部左右的影片计划上映,我对今年公司的业务充满信心”。

随后王长田着重讲述了AI技术在内容生产方面的思考、具体运用以及行业前景。

他提到:“早在数年前,AI技术已被应用在内容生产的个别场景,但总体处于实验阶段。而过去的一两年里,AI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呈现出加速迭代升级的趋势;而今年以来ChatGPT的进展,使我更加确信接下来AI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即将进入实质阶段,并将为影视行业带来重大变化。它不一定会改变产品最终形态,但很可能会改变产品的生产手段。我们必须思考和行动起来,主动探索AI在电影生产的主要环节的应用”。

王长田介绍了AI技术在“动画电影制作”和“创意及剧本”两大环节上的具体应用。

他表示,相较于真人电影,动画电影的制作主要使用数字和技术工具,因此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的进步对动画电影制作会更快、更显著。“我们在几年前就意识到了制作力量可能成为开发效率的掣肘,并着手投资和组建了数家动画制作公司。但产能远远不够”。

具体应用上,他提到,AI可以应用在动画表演方面,可以根据动画师的要求,模拟真人演员的表演风格,自动完成动画角色的生动表演。而除此之外,AI还可以应用在生成角色和场景资产、生成毛发和衣服的动态效果、自动布光渲染、动画特效、虚拟拍摄、衍生品开发,等等。

在创意及剧本方面,王长田表示:“如何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提高创意生成和剧本创作的效率,将是我们的内容生产体系能否明显提速和优化的核心问题”。他提到,目前AI能够实际应用的场景已经包括按照给定的要求对文学作品、新闻事件、人物事迹等进行高效智能检索及初步整理,极大扩展覆盖面并节省人力等多个方面。

王长田介绍,光线传媒已经就此采取了行动。一方面,光线传媒海外动画制作团队已经在摸索ChatGPT在业务上的应用,“今后视需要我们有可能强化海外团队以与海外领先软件对接”;另一方面,在国内光线传媒也参与了百度文心一言的测试,并尝试在影视细分领域参与AI的开发和应用。

对于王长田提及的AI在内容生产上的应用前景,一位上海地区券商分析师表示,他所理解的前景就是“提高动画片的生产效率”,但与此同时,伴随技术应用,“动画门槛降低,竞争者也会多。最终还是要拼IP。”从创作内容考虑,AI在创作上的应用也容易导致同质化,“量产的就不值钱了,正如NFT,人人都能发,就凉了”。

3月20日光线传媒(300251.SZ)股价出现18%的上涨,截至3月21日早盘收盘,其股价上涨5.17%,报收9.36元/股,总市值274亿元。

光线传媒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受疫情因素影响,大部分影片的上映计划被推迟,直接影响公司业绩。公司2022年度取得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预计全年亏损6.3亿元-7.3亿元。剔除减值准备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1.2亿元。

以下为光线员工内部信全文:

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谢楚楚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