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款进口游戏版号下发,分析师称AI技术浪潮将促进行业深度变革

作者:周一帆 2023-03-21 16:48

时隔3个月不到就迎来新一批进口游戏版号的情况也让行业感到惊喜。有业内人士猜测,2023年进口版号的审批或将会加快,随着获批产品数量的增加,版号的发放也将不再局限于一年一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游戏版号加速下发叠加AI技术助推,国内游戏行业或将迎来又一轮发展机遇。

3月20日晚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发布2023年进口网络游戏审批信息,此次共27款版号获批。具体产品上,腾讯旗下《庄园合合》、网易《劲舞团:全民派对》、哔哩哔哩《闪耀!优俊少女》、世纪华通旗下《七人传奇:光与暗之交战》、心动公司《画中世界》《传说法师》、创梦天地《机甲战队》、中青宝《饥饿派画家》、悠星网络《蔚蓝档案》等获得版号。

受版号下发消息影响,3月21日,A股游戏板块集体上涨,截至当日终盘,游戏出海指数上涨2.99%,游戏ETF(159869.SZ)亦收涨3.44%。个股方面,天娱数科(002354.SZ)、姚记科技(002605.SZ)涨停,昆仑万维(300418.SZ)、神州泰岳(300002.SZ)涨超8%,冰川网络(300533.SZ)涨4.75%,三七互娱(002555.SZ)、电魂网络(603258.SH)、完美世界(002624.SZ)、游族网络(002174.SZ)等跟涨。

除此之外,港股方面游戏板块亦有不错表现。截至当日终盘,联众(6899.HK)涨超10%,哔哩哔哩(9626.HK)涨超6%,友谊时光(6820.HK)、心动公司(2400.HK)涨超5%,腾讯控股(0700.HK)、IGG(0799.HK)分别收涨2.63%和2.47%。

与此同时,随着近期AI技术的快速发展,游戏行业与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的结合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中信建投分析师孙晓磊在研报中指出,游戏行业是AIGC的天然适用场景,也是最重要的商业化方向之一,随着未来相关技术不断成熟,其对游戏行业将带来变革式影响。

孙晓磊认为,AIGC对游戏行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现降低制作成本,提升质量,提高效率,打破游戏行业“质量、效率、成本”的不可能三角;二是创造全新玩法和体验,带来内容质量的变革式提升;三则是让精品化游戏的供给大幅增长,让游戏本身在产业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行业供给有望呈现百花齐放的盛况。

进口版号有望加速下发

与国产游戏版号不同的是,进口游戏版号通常是一年下发一批。回顾过去三年进口游戏版号审批来看,2020年进口版号全年发放数量97个,2021年锐减至76个,2022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发布2022年进口游戏版号,仅44款游戏获批。

正因如此,时隔3个月不到就迎来新一批进口游戏版号的情况也让行业感到惊喜。有业内人士猜测,2023年进口版号的审批或将会加快,随着获批产品数量的增加,版号的发放也将不再局限于一年一次。

开源证券分析师方光照在研报中指出,进口版号的再次发放,或进一步验证游戏版号发放回归常态化。游戏版号的稳定发放,将带来游戏市场供给端改善,同时相关游戏公司可以据此调整产品周期,加大长期精品游戏研发投入,为未来产品进行储备,从而促进游戏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拿到版号的产品在上线前需要经过预约、测试、调优等流程,2022年4月恢复版号下发后获批的产品或将集中于2023年开始陆续上线。

从产品来看,目前已拿到版号且还未上线的头部产品包括腾讯旗下《无畏契约》《命运方舟》《宝可梦大集结》《重生边缘》《白夜极光》《王者万象棋》、网易旗下《巅峰急速》《超凡先锋》《逆水寒》手游(6月30日公测)、心动公司《火炬之光:无限》(《火力苏打》、完美世界《天龙八部2:飞龙战天》、吉比特《超进化物语2》、三七互娱《扶摇一梦》、祖龙娱乐《以闪亮之名》(3月24日公测)等。

对此,方光照认为,已获取版号的游戏产品整体品质较高且不乏国际化IP产品,在后续陆续上线后,有望带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速提升。

 中金公司则表示,伴随着未年成人保护政策的落实完善,在政策引导下游戏行业在供给侧趋于健康化、规范化和精品化,基本进入健康稳健发展阶段,年内有望受益于版号常态化迎接新品大年。需求方面,国内游戏流水与头部玩家付费能力关联度更高,或受益于经济复苏。中长期维度有望在VR/AR、AI技术、游戏引擎等方面实现突破与应用,实现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

AIGC促游戏行业变革

实际上,游戏与先进科技的链接一直较为紧密,随着国内版号发放逐渐恢复常态,游戏行业与当前快速发展的AI技术的结合已受到广泛关注。

消息面上,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微软将于3月22日GDC2023大会上通过33个议程带领游戏开发者探索创新的开发工具、商业策略与生态项目,以加速游戏的开发、获客与成长,并将于3月31日举办GDC2023中国行,针对国内游戏开发现状对发布内容进行拆解与分析,并分享关于AzureOpenAI服务在游戏开发中的应用场景。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微软此次安排将大大推进AIGC在游戏开发运营中的应用落地,推动游戏长期开发运营模式变革,大幅度降本增效及带来变现能力的提升,对板块估值形成重要催化。

短期来看,光大证券分析师付天姿在研报中指出,AIGC技术有助于提升游戏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和开发门槛。游戏美术方面,利用AI生成基础美术素材等,能够高效地完成模型贴图、素材拼接等工作;游戏程序方面,基于游戏引擎优化代码编写流程中的重复性工作,同时代码的审核和管理将更加高效,提供修改思路即可对代码进行简单的批量修改。

其补充表示,传统的游戏开发流程中,游戏策划在配置表、沟通需求等日常工作中占用大量时间。未来,AI技术协助项目管理可以使开发者更专注于玩法设计等游戏核心竞争力,提高游戏整体质量。

公开信息显示,生成式AI在游戏内的应用目前已处于起步阶段。2023年2月,《逆水寒》手游宣布将实装国内首个游戏GPT,使NPC具备更高的自主性与随机性,提升互动真实感。该游戏预计将于今年6月上线。

有观点认为,AI生成图片、音乐等有望丰富游戏内容,提升玩家交互体验。游戏可根据玩家需求个性化定制外观、服装、场景等美术资源,自由改变游戏背景音乐的风格等。目前AI生成内容的版权、内容审查、数据安全等议题尚未完善,相关法规健全后有望加速产品化进程。

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付天姿认为AIGC技术有望全面助力游戏形态升级和产业变革。

其表示,AIGC是非线性游戏设计的关键技术,能够实现玩家自主改变游戏流程。现阶段大部分游戏剧情和流程采用提前预设的线性设计,AI技术的深度应用能够使游戏根据玩家偏好自动生成剧情分支、任务路线等。此外,在与VR\AR技术的结合上,可通过传感器分析玩家偏好,由AI自主生成游戏剧情、场景、个性化玩法等,大幅增加游戏的互动性和沉浸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