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消息:第二波疫情提前来袭 好消息:目前绝大多数人处于群体免疫保护下

作者:张英 2023-05-23 23:21

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余昌平观察,当前阶段,一个感染者的传播范围较小。他所在科室收治的感染患者中,很多患者的家人并没有被感染,科室所在医生、护士也未被感染,没有引起广泛的传播和流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根据模型预测,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将发生在6月底。

新一波新冠疫情的流行毒株是XBB毒株,也是全球主要流行株。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教授孙亚民长期关注新冠毒株变异趋势,根据他的研究,目前在本土病例中,XBB系列毒株占比升至95%。

孙亚民表示,XBB的流行让全国第二波疫情时间提前了,因为毒株的变异使得新毒株突破了先前自然感染形成的免疫力,越来越多人出现二次感染。

据北京市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观察,近两周,医院接诊的新冠感染者确实增多了,大部分患者属于首次感染,“二阳”感染者约占两成。

李侗曾表示,现在的防疫压力相比2022年12月时轻松许多,12月时,整个医院都在忙防疫,现在发热门诊和感染科应对就可以。不过,如果未来感染病例增加,医院会有增调其他科室支援的预案。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余昌平表示,第二波疫情确有可能在六七月出现峰值,这是因为群体免疫水平随着时间推移不断下降,不过当前绝大多数人仍然处于群体免疫保护之下。

据余昌平观察,当前阶段,一个感染者的传播范围较小。他所在科室收治的感染患者中,很多患者的家人并没有被感染,科室所在医生、护士也未被感染,没有引起广泛的传播和流行。

也有不少人希望提前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一位北京市民对经济观察网称,最近几日询问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被告知已感染且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4月6日下发的方案,目前可接种疫苗的人群仅限于:(一)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在疫苗方面,钟南山表示,国内正在研发多价mRNA疫苗、亚单位蛋白疫苗,这类广谱疫苗可以预防包括XBB在内的变异株,即将通过评审上市,及时注射覆盖XBB变异株的疫苗,可减少额外死亡。

部分医院新冠肺炎住院病人增加

“现在床位已经比较紧张,呼吸科很难收进新病人,病房内1/3是新冠肺炎患者。”中部城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呼吸科医生介绍,病房内出现肺炎的新冠感染者多为高龄老人,部分患者病情较重。

北京一位感染科医生也观察到类似情况。他表示,目前其所在医院只有一个病区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床位基本饱和。第一轮疫情时,不少科室病房改造为新冠病房,未来如果第二波疫情病例继续增加,也将有必要增加新的病区。

对于新增的肺炎患者,余昌平解释,尽管新毒株在人群中引起的致病性减弱,但随着感染数量扩大,肺炎患者数量也将增多。

据余昌平观察,当前阶段,一个感染者的传播范围较小。他所在科室收治的感染患者中,很多患者的家人并没有被感染,科室所在医生、护士也未被感染,没有引起广泛的传播和流行。

“在一定的群体免疫保护力下,未来即使出现第二波疫情,也不会再达到70%-80%的感染率,或许会是30%-40%。”余昌平表示,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二次感染。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兮恒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6月形成的第二波疫情峰值将大幅低于去年12月的峰值。

郭兮恒注意到,当前的新冠阳性病例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具有散发性特点,与去年12月的爆发性大规模感染不同。这是因为大部分人在第一次自然感染后获得的免疫力对再次感染具有保护作用,这种保护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减弱,但每个人减弱的趋势不会完全一致。

二是,第二波疫情中既有首次感染者也有二次感染者,第一波疫情中未感染的人群在这波疫情中更易感染,更应注意防范,二次感染患者的症状可能会轻于首次感染,病程可能会短。

郭兮恒表示,面对可能要出现的新冠感染反复,医院已经准备了应对策略,比如要求医生配戴N95口罩等,尽量减少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降低院内感染几率。

余昌平建议,不必恐慌,目前的新冠严重程度没有超出之前的范畴,表现以发热,咳嗽为主,如果没有肺炎,就类似于流感。普通人应做好必要防护,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集,锻炼身体,可能得重症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应早防早治,需特别警惕。

XBB毒株成为全国主要流行株

“XBB系列毒株在全国的占比从1%到95%,只花了大概8周时间。”孙亚民介绍,目前国内流行的XBB分支包括XBB.1.5、XBB.1.9.1、XBB.1.16、XBB.1.22,此前流行的BA.5.2与BF.7的分支几乎消失了。

孙亚民的研究结果来自对国家疾控中心定期更新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数据库的分析。他介绍,XBB毒株是来自于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BA.2分支的重组变异体,由BA.2.10与BA.2.75重组而成,这种变异导致XBB系列毒株能够突破国内第一波感染形成的自然免疫力,使得第二波感染提前到来。

不过,在致病性上,XBB毒株与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并没有太大差异。孙亚民说,从国内已批准的新冠疫苗预防效果看,针对XBB毒株,能达到防重症不防感染的效果。

对于新冠毒株未来的变异方向,孙亚民认为很难准确判断。从现在变异情况来看,免疫逃逸是病毒变异最主要的驱动力,这些病毒都趋同进化获得了一些相同的位点,包括S蛋白上的F486p突变。

不过总体来看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单支独立演化,因为目前全球接近85%的病例都是XBB类分支,XBB分支可能会一直往下演化,而其他毒株分支会像以前的阿尔法、贝塔、德尔塔一样消失;另一种可能是交替演化,即XBB分支演化一段时间后,和它远缘的奥密克戎其他分支再出现,这样形成不同分支变异毒株交替流行局面。

孙亚民认为,如果未来变异趋势是交替流行,对于毒株特性预测、新冠疫苗研发会更有利。

对于XBB毒株引发的新一轮感染,中国疾控中心一直在持续监测。5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提到,全国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监测显示,4月下旬以来,全国报告确诊病例数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五一”假期后上升趋势较快。最近一周,全国报告的确诊病例数上升势头有所减缓。5月全国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数量有所增加,新冠阳性检出率维持在7%左右。

王丽萍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全国疫情还会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不排除一些地区疫情会有所增加。不过她表示,总体来看短期内不会出现规模性疫情,也不会对当地正常医疗秩序和社会运转造成明显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英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报道健康、人口领域,集中报道老龄化、低生育时代的政策及产业变迁故事。
马尔克斯曾说,记者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英雄所见略同。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微信,zhangy_1919。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