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路上风波不断 万达集团否认“160亿销售20个万达广场”

作者:丁文婷 2023-05-25 20:19

万达集团的资金压力传闻或与珠海万达上市对赌协议的回购条款相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2023年5月25日,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网传“160亿销售20个万达广场”为不实消息。

5月24日,有市场消息称,万达目前正考虑评估出售其位于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20家购物中心,每个项目寻求约7亿元至8亿元的估值,具体价格取决于位置和业务,上海一家购物中心的售价可能高达10亿元,总估值将达到140亿元-160亿元。目前接触的潜在买家为保险公司和资管机构。该消息称,万达可能会根据投资者的反应决定在该地区出售更多购物中心。

一位五大行投资交易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没有听说万达在出售购物中心,且万达近期在与其合作看一些项目的收购,主要为长三角地区的商业项目。

另一位大宗交易市场的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很多时候业主不再主动说要进行项目出售,只是放出一些风声,考虑卖,但不报价。如果有买方表达意向,卖方也会进行接洽或直接谈交易事项。

万达否认了大规模出售项目传闻,但市场上关于万达资金压力的猜测近期在持续发酵。

5月20日,万达集团辟谣了大规模裁员的消息。此前,网上传“万达大规模裁员,涉及比例达30%以上。”

一位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万达确实在优化人员结构,但没有网传比例那么高,也并非大规模。

万达集团的资金压力传闻或与珠海万达上市对赌协议的回购条款相关。万达为此次上市捆绑了若干对赌协议,包括:承诺2021年至2023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1.9亿元、74.3亿元及94.6亿元,以及需在2023年底前完成上市。这也意味着,如果在2023年底前无法完成上市,万达需要向投资者支付约为300亿元的股权回购款。

就在今年4月25日,港交所最新信息显示,珠海万达商管招股书“失效”,从2021年10月至今,这已是其招股书第三次失效。

万达集团是商业地产开发商与运营商,大连万达商管是万达集团旗下最核心的资产之一,也是珠海万达商管的大股东。

根据2022年财报,大连万达商管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由2021年的170.17亿元,增加至687.68亿元,理由是,“主要系因珠海商管投资人本息重分类至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与此同时,由于偿还有息负债本息等原因,大连万达商管的货币资金下降49.75%至217.11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下降至196.32亿元。

根据珠海万达商管招股书,截至2022年末,万达商管累计开业473个项目,管理商业面积6556万平方米,其中租赁面积4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在建万达广场187个,商业面积2195万平方米。

大连万达商管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大连万达商管短期借款为68.04亿元,同比增长1450%,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30.37亿元,同比增长338%,合计负债近800亿元,而货币资金为304.67亿元,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丁文婷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