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渠道回款进度已达50%,汾酒完成20%的增长目标无忧

作者:资讯 2023-05-26 16:08

5月23日,山西汾酒总经理谭忠豹主持召开2023年第五期总经理办公会,提出各营销单位要紧盯年度任务不松劲,采取有力举措,全力冲刺“双过半”阶段目标。

从市场调研情况来看,汾酒渠道回款进度已达到50%,目前库存降至1到1.5个月左右。

今年山西汾酒定下营收增长20%的目标,从产品结构、渠道改革等多方面情况来看,汾酒有信心并且有能力完成这一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券商也给出了不少积极预测,认为汾酒不仅可以完成目标,还有望超越这一水平,并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预测进一步证实了山西汾酒在清香型白酒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以及其高品质、高效盈利的经营战略。

深化营销体系改革现成果

几年来,山西汾酒一直向内深化营销体系改革,向外加速全球化市场布局。

在渠道策略上,山西汾酒一直推进“1357+10”全国化市场布局,加速汾酒全国化市场拓展步伐。

从最新的财报可以看出,山西汾酒的全国化进展顺利,长江以南市场同比增长超过50%。汾酒近期工作会议上表示,“将精耕大基地、华东、华南“三大市场”,省外聚焦环山西市场、华东、华南市场,持续加大省外市场拓展力度,其中河南、山东是省外第一、二市场”。

与此同时,经销商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国可掌控终端数量突破112万家,渠道精细化管理程度不断加深,实现了终端动销可视化溯源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清香型白酒有着天然的海外销售优势,汾酒也借助口感优势,一直织网密全球销售网络,持续进行海外市场消费者培育,目前海外市场已经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梯队型产品策略奏效

时至五月,山西汾酒的渠道回款超预期,离不开其梯队型产品结构。

观察发现,山西汾酒各个价位段均有拿得出手的看家产品,下有玻汾当前已经实现全国化,上有青花系列2022年营收已达百亿,还有竹叶青酒、杏花村酒在向上突破。

在青花汾系列中,山西汾酒以青20为产品的发展基准线,向上提升青花30、40品牌价值,做大青花全系列。在玻汾系列中,山西汾酒以玻汾为发展基准线,拉动老白汾等腰部产品,省内市场巴拿马和老白汾产品动销良好,引发了新一轮的玻汾热。

此前,山西汾酒确立汾酒、竹叶青酒、杏花村酒“一体两翼”品牌发展战略,以“内容营销”为抓手,通过融媒体传播矩阵多频次传播,在“青花汾酒,梅好如初”等品牌宣传活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会议活动中打造汾酒IP。

走访市场发现,青花汾的前期市场投放已经发挥作用,在消费者心中形成高端品牌印象,汾酒IP打造效果良好。

20%任务无忧

这些年,汾酒的发展走出了业内点赞的汾酒速度。

2017年汾酒的营业总收入是60.37亿元,最新公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山西汾酒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62.14亿元,同比增长31.26%,实现净利润80.96亿元,同比增长52.36%。短短几年中,汾酒营收增加了两百亿元,实实在在的走出了汾酒的速度。

并且这一速度还在延续,汾酒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山西汾酒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82亿元,同比增长20.44%,实现净利润48.19亿元,同比增长29.89%。

今年,汾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定下力争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20%左右的发展目标。

多家券商团队调研后表示,随着公司清香龙头势能释放,全国化持续深入,2023年营收增长20%左右目标达成可期。

清香型白酒作为三大主流香型之一,近两年,在以汾酒的带动下,其市场热度与关注度日渐增强,而清香热也会反哺汾酒的业绩。

数据显示,2021年,吕梁清香型白酒产量18.5万千升,同比增长13%,占五分之一的全国清香市场、三分之二的山西清香市场,吸引了名优企业关注。

黑格达摩院/黑格咨询研发部整理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酱香型白酒迅速发展,白酒香型竞争迈入新阶段。目前浓香型白酒销量占比由原来的70%降低至50%左右,而酱香型占比由原来的10%左右增长至占比20%左右,清香型白酒的市场份额由原来销售占比12%左右增长至15%左右。单论规模,未来2~3年内,清香型阵营有望与酱香型阵营持平。

2023年是汾酒复兴纲领元年、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元年、大清香时代元年,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在2月举行的汾酒集团五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四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如此表示。

汾酒的三个元年,分别对应了企业层面、产区层面、品类层面,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汾酒未来发展,是企业、产区、品类同频共振,给汾酒的提出了更高维度、更高质量的发展目标。

国金证券表示,“我们始终认为,清香的释放是细水长流的过程,前期的培育沉淀是必经之路,包括渠道的精细化建设、清香型的培育导入等,并不急于一时之功。公司品牌调性占优,在百亿以上规模酒企中仍是成长性居前的标的,加上SKU的梯度性能承接持续渐进的升级步伐,公司估值长期向好具备确定性”。

从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从外部券商调研来看,时至五月,汾酒已完成半年目标,今年汾酒的发展前景乐观,市场信心也随之不断增强,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酒品体验。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