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 | 二奢鉴定师:与看不见的对手博弈

作者:叶心冉 2023-05-30 18:57

赵平不断更新自己的鉴定技术,一方面,奢侈品品牌在推新,另一方面造假技术的更新,有的时候令赵平都感到讶异。

鉴定师正在鉴定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十多分钟的时间,赵平在心里已经率先否定了这个市场价格可能会超过百万的生意。

赵平是中溯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的一名奢侈品鉴定师。这天,检测中心到了一只爱马仕喜马拉雅系列的二手包包。如果说爱马仕包的入门款是Herbag、Picotin,那喜马拉雅系列则称得上是天花板,喜马拉雅系列一般采用稀有鳄鱼皮,有些包款在二级市场的价格甚至超过300万。

工作台上,借着顶层的强光,赵平正在来回翻看包包里层的拉链,赵平说,“要看这个拉链在反光时候呈现的光泽。”

随后,赵平用十倍放大镜看包袋表面的皮质纹理,“如果出现了一模一样的两块皮料,这个包就有问题了。”

从皮质纹理到内外拉链,再到油边处理,以及其他多个颇为微小的细节,前后大约十几分钟的时间,赵平自己心里已经有数了。接下来这个包还要再进行一轮“背对背”的检测,即在无交流的情况下,下一位鉴定师上场,结束后两个人再对答案。

“刚刚那个包OK吗?”

“不OK。”赵平回答,“有几个点不符合,比如有一个拉链的纹理不太对,还有处地方正品那里有油边,这个没有。”

这是这个包所经历的人工检测过程,后续还需要进行一系列超景深3D建模仪、光谱测金仪、合金分析仪等高精密仪器的检测来夯实判断。

过去几年,国内的二手奢侈品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18年伴随直播形式兴起,直播业态在行业内的快速渗透,促使闲置高端消费品综合零售商兴起。艾瑞测算,2020年,闲置高端消费品零售行业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预计2025年,超过2000亿元,年复合增速为32.5%。

市场的发展使得二奢鉴定师这一职业也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鉴定背后的“苦活累活”

大约三年前,赵平来到中溯检测,成为了一名机构认证的鉴定师。中溯检测成立于2017年,是拥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也是几个头部电商平台的合作鉴定机构。

赵平是化名,出于对鉴定师的保护,检测机构一般不会向外输出鉴定师的真实姓名,因为鉴定师面对着一个个看不见的“对手”——那些被鉴定师鉴定为假的奢侈品背后的造假商。

赵平拥有五年的鉴定经验,五年在这个行业已经算是非常资深了,因为二手奢侈品在国内的迅猛发展也不过是这两三年的时间。

赵平入行是在二手奢侈品掀起市场热度之前。当时他在一家跨境电商公司负责运营类工作,本身公司业务有需求加上赵平也在思考职业生涯的转向,所以赵平开始自学奢侈品包包、衣服、鞋子的鉴定,想要成为一名专职的鉴定师。

那个时候是一种较为粗略的学习手法,没有成体系的学习课程,赵平就在网上一点点搜罗信息,比如一款包有人讲了五金的特点,有人讲了皮质的,赵平慢慢拼成属于自己的笔记。

这样的过程大约持续了一年。那段时间,赵平每天泡在奢侈品里,他需要大量接触正品,以形成自己的鉴定体系。

这不是一个轻松愉快的活儿。因为一个个高价值的奢侈品是不会说话的物体,鉴定师需要非常专注,沉下心来,有时候一坐就是一整天,要忍受孤独,忍受枯燥,日复一日,形成手感。

如果你问赵平什么样的人适合当鉴定师,赵平会回答,“坐得住的人”。从业五年,赵平也带了很多徒弟,但有些人早已转行离场,他们带着与奢侈品打交道的憧憬而来,又带着一份清醒后的失望离去。

这是一门手艺活,需要积累,除了积累,没有捷径。“有的时候看人拿放大镜的动作,就能一眼辨出这是不是新手。”赵平说道。

再后来,赵平来到了中溯检测,这是一家专门的奢侈品检测机构,遇到的奢侈品数量更大,情况更加复杂,赵平也在不断更新自己的鉴定技术,一方面,奢侈品品牌在推新,另一方面造假技术的更新,有的时候令赵平都感到讶异。

体现在仿真程度还有更新速度。

2021年3月,LV开始在新款包包内植入芯片。赵平说,检测中心接收到过一款仿真度极其高的包,只单纯从鉴定点来看,这款包基本没有问题。后来中心利用扫码软件对芯片进行读取,与数据库内的信息比对,结果显示包为假。而如果仅仅采用人工鉴定的方式,这款包大概率会蒙混过关。

2021年,香奈儿也开始在部分包款上植入芯片。一开始,中溯检测接收到的包包里,芯片的造假特征非常明显,但只过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赵平发现有些假包其芯片上的数字字体、螺旋底纹跟正品已经非常非常接近,“其实我看到的时候,我也吓了一跳。”

212

(超景深3D建模仪,受访者供图)

像赵平这样的资深师傅,会有一套自己的独门秘籍,是日复一日接触正品悟出来的鉴定体系,他会清楚地知道正品在这些鉴定点里是什么样的表现,而且还要精准拿捏品牌方在制造产地、出产时间不同而造成的误差范围,不然有可能正品被误判为假。而如果没有形成头脑里、手感上的数据库,即便把这些鉴定点告诉了新手,新手也无从判断。

需要一些定力

围绕在奢侈品构筑的“梦幻”里,鉴定师所面临的工作,“其实没有那么光鲜亮丽”,相反,这是个甚至有些“苦行僧”色彩的职业。大多数时间,鉴定师只能坐着,拿着放大镜,研究这些物品。

支撑着赵平在这条路上不断走向纵深的动力,是他觉得他一直在面对新的课题,且一直在面对“对手”,见招拆招。

想象一下,这是一场博弈游戏。造假商凭借逐渐精进的造假技术向鉴定师傅们出题,鉴定师需要解题,需要揪住一个个鉴定点,帮助消费者、帮助这个行业将仿品拒之门外。

这个题有时候解起来并不容易。开头提及的爱马仕喜马拉雅包包,几处鉴定点在赵平看下来已经明显存疑,但还有很多有难度的包款。比如,稀有限量款包,由于这类包款在市场上流通并不多,可参照的数据库不够大,鉴定师面对这类包会慎之又慎。

赵平有时候会在中溯内部召集同事一起开会研究,如果同事之间出现相左的意见,大家就要详实阐述自己判定的逻辑、原因,如果意见仍不能统一,赵平还会把这个包拿到行业圈子里,与更多鉴定师们一起讨论。

此外,奢侈品产品不断上新,每一次的上新对赵平来说都是新的功课的到来。每次的上新,检测机构都需要大量购入新品,鉴定师傅对其进行360°的透彻研究,有的时候,赵平可能一整天都在辗转各大奢侈品品牌门店,去观察那些新品。

行业发展之快,使得国内的鉴定技术甚至超过了“师傅”。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发展,包括其中的鉴定技术一开始均是借鉴日本市场,但是现在,赵平说,之前有同行拿着一款仿包到日本的二手奢侈品展会上做交流,结果日本的一个鉴定协会的鉴定师判定为真。

这一职业不仅需要有坐得住的定力,还需要有守得住的心理定力。赵平说,就他所了解到的,有鉴定师在掌握了足够多的鉴定技巧之后,被造假商挖走,转去从事仿品制造。

二手奢侈品盛行的背后隐藏着消费者对于小众、复古、个性以及性价比的需求,鉴定师们、从业者们要做的是保护需求投射下的那一个个物品的真实性,确保行业的良性发展。

不断精进技术,增厚经验,提升专业壁垒,延长职业生涯;揪出仿品,让仿品无处遁形在不断给赵平提供充实感、成就感。

(应受访者要求,赵平系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叶心冉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