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一员工因侵占公司资产被开除

作者:任晓宁 2023-05-30 19:52

电商平台部一名员工庄雅琴(莉宝),伙同原bilibili日本分公司员工神山宙树,通过注册假公司、增设交易环节等方式,侵占公司资产若干,数额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经公司研究决定,按法律程序启动报案流程,同时对庄雅琴予以即刻开除的处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30日,网传一封邮件称,B站一名员工因侵占公司资产被B站开除。一位B站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了邮件真实性。

根据B站人力资源部及自律委员会邮件通报,电商平台部一名员工庄雅琴(莉宝),伙同原bilibili日本分公司员工神山宙树,通过注册假公司、增设交易环节等方式,侵占公司资产若干,数额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经公司研究决定,按法律程序启动报案流程,同时对庄雅琴予以即刻开除的处理。

B站是5月29日发布的这封邮件。

邮件通报还称,B站已对莉宝的非法所得进行了追缴,并配合公安机关的后续行动。

网络传闻中,有人称庄雅琴贪污数亿元,上述B站内部人士否认了这个数字,称金额为100多万元,该人士还告诉记者,该员工在B站的职级并不是很高。

一位处理过互联网大厂职务侵占案的律师告诉记者,职务侵占罪中“数额巨大”并没有明确直接的数额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职务侵占罪中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的数额起点,按照解释中关于受贿罪、贪污罪相对应的数额标准规定的二倍、五倍执行。

按照该解释,贪污或者受贿数额在20万元以上不满300万元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数额巨大”,依法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上述律师称,就个案而言,需由办案机关根据法律规定,结合具体案情,予以认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