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亿元起拍 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被中信信托摆上货架

作者:田国宝 2023-05-31 20:48

据一位熟悉该项目的人士介绍,深港国际中心对中信信托借款逾期后,信托投资人在进行多次维权,这也是推动项目被法拍的主要动力之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5月3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京东法拍网获悉,深圳市世茂新里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世茂”)名下的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12宗土地及在建工程,将于7月4日进行法拍,起拍价130.44亿元,处置单位为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这次摆上法拍货架的正是世茂在深圳最大的综合体项目深港国际中心,评估文件显示,12宗土地全部为40年商办及公建用地,总建筑面积145.04万平方米,其中计容面积94.65万平方米。

招拍挂文件显示,2017年12月6日,深圳世茂以239.43亿元拍下深圳龙岗32.2万平方米商服用地,土地交易款在一年内分两次交清,约定的开工日期为2022年1月28日,竣工日期为2025年7月28日。

这次被拍卖的资产是深港国际中心的一部分,根据计容面积测算,大约还有41万平方米的资产不在拍卖行列。此前,为了顺利实现保交付,深圳安居建业已经接手深港国际中心公寓部分。

12宗土地中有6宗已经动工,其中1宗建有集中商业及T3办公楼,已建工程量为19.26万平方米;1宗建有售楼处,已建工程量5890平方米;4宗土地进行地下土方开挖等活动;另外6宗还没有动工。

评估文件显示,12宗土地使用权价格149.79万元,楼面地价1.58万元/平方米,在建工程估值13.27亿元,两项加起来整体估值为163亿元。

评估文件显示,12宗土地中有10宗抵押给中信信托,此次拍卖的申请人为中信信托,2022年8月,中信信托向北京三中院申请对12宗土地进行查封,查封期为3年。此外,深圳前海合作区法院于2022年9月对12宗土地进行了查封;2019年深圳龙岗法院对其中2宗土地进行了查封。

根据此前世茂出售资产清单,深港国际中心项目剩余货值为544.8亿元,开发企业净投入达到151.43亿元,项目尚有92.7亿元的融资。

据一位熟悉该项目的人士介绍,深港国际中心对中信信托借款逾期后,信托投资人在进行多次维权,这也是推动项目被法拍的主要动力之一。

此前,世茂曾接触多家房企洽谈出售项目一事,但均因为项目体量太大、商办性质、难变现等原因,没有房企能接下来。

另一位熟悉项目的人士认为,深港国际中心项目12宗土地及项目想要顺利拍卖出去并不容易,“原来世茂没卖出去,现在拍卖就能卖出去?只是走个程序而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国宝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