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报告:新冠疫情以来网络欺诈增长三倍 51%受访企业担心通胀

作者:李晓丹 2023-05-31 22:29

致同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超过一半(51%)的受访中端市场企业认为,通货膨胀问题令人担忧。其中,60%的东盟企业将其视为发展风险,而在拉丁美洲,约四分之三(77%)的企业认为通胀对其发展前景构成了威胁。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致同《国际商业报告》(IBR)显示,中端市场企业高层管理者认为,2023年企业发展的三个压力是通货膨胀、经济放缓和网络攻击。

中端市场企业面临的最大威胁

“企业需要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技术和产品,才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在市场中获得更多的机会和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致同中国主席、首席合伙人李惠琦表示,如何在外部环境、地缘政治、激烈竞争等巨大不确定性下,寻找确定性的增长点,如今已成为所有企业不得不面临的战略课题。

致同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超过一半(51%)的受访中端市场企业认为,通货膨胀问题令人担忧。其中,60%的东盟企业将其视为发展风险,而在拉丁美洲,约四分之三(77%)的企业认为通胀对其发展前景构成了威胁。

图1

 

不同地区的通货膨胀威胁

面对普遍性的通胀压力和经济波动,今年消费者的成本意识很可能逐步增强。虽然许多企业试图吸收部分上升成本,但单一的应对措施无法持续。致同报告显示,51%的中端市场企业预计将在未来一年提高售价,这显然会对消费者产生直接影响,但这一数字相比2022年上半年的53%已略有下降,表明企业正在努力维护消费者的忠诚度,尽可能保护客户免受价格上涨的影响。

致同调查还发现,尽管成本不断上升,但仍有55%的受访中端市场企业预计新一年的盈利能力会有所提高。企业需要通过提高运营效率、确立全新市场和应用场景来实现这一目标。同时,37%的企业表示已制定积极的定价策略以提升利润率,而49%的企业表示将根据上升的成本来提高价格,从而维护现有利润率。

企业在制定定价策略时,必须考虑价格对自身品牌的影响,真正具有责任感的企业不会一味地寻求积极增长,而是与客户建立长期关系。

图2


不同行业定价策略意图

根据网络安全投资咨询机构Cybersecurity Ventures最新发布的《2022年网络犯罪报告》,预计2023年网络犯罪将给全世界造成8万亿美元的损失,未来三年全球网络犯罪损害成本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企业损失达到每年10.5万亿美元。致同《国际商业报告》显示,47%的中端市场企业高层管理者将网络攻击列为2023年公司业务的重要威胁因素。

致同调查发现,自新冠疫情以来,网络欺诈活动增长了三倍。对于欺诈者而言,中端市场企业是极为诱人的目标,不仅有利可图,而且通常没有大公司的资源和安全措施。面对日益猖獗的网络犯罪和岌岌可危的安全漏洞,遗憾的是大量中端市场企业选择视而不见,这将为企业发展埋下巨大隐患。

网络攻击行为极为复杂,在攻击一家企业时,攻击者的目标通常不仅仅是赚快钱,而是将其作为进一步攻击更大目标(例如大型企业合作伙伴、政府服务提供商,甚至关键的工业系统)的切入点。企业若现在采取正确的措施,就能显著降低并限制风险。

报告认为,在每位企业领导者的风险评估体系中,如果说企业风险通常用五个等级来衡量,那么网络安全在风险登记册上就属于第六级。每家企业都应发展良好的网络安全文化、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将网络安全问题纳入变革管理过程,这不仅有助于降低风险、更好地控制和了解威胁,还将改善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企业领导者也需努力了解网络安全风险,创新应对形式,与专家沟通,并做好最坏的打算。有了正确的规划和良好的网络环境,80%的网络攻击都将可能被避免。

受高通胀和货币政策的影响,今年春天全球经济出现了新的威胁——银行业动荡。在此之前,只有12%的企业领导者认为利率或融资渠道是一项重大威胁。然而,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和瑞信银行的震荡让企业领导者们重新审视自己的银行关系,并试图了解自己的风险敞口。不少企业开始构建多元化的银行关系,一旦危机来临,企业可以在必要时快速地在银行间转移资金。

图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