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煤治理专题调研行动:工业散煤治理成效显著 民用散煤治理依然面临挑战

作者:田进 2023-06-27 18:38

调研发现,工业散煤治理成效显著,在本次调研主要聚集的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省份未发现明显的工业散煤使用情况。其中调研的洗煤厂基本定点供应电厂、钢铁厂等,未出现零售的情况。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27日,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能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散煤治理专题调研行动成果联合发布会”上,展示了自去年8月以来一系列针对民用、工业和农业领域散煤等调研成果。

调研发现,工业散煤治理成效显著,在本次调研主要聚集的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省份未发现明显的工业散煤使用情况。其中调研的洗煤厂基本定点供应电厂、钢铁厂等,未出现零售的情况。然而,调研结果也显示个别“散乱污小”炼铁厂依然在燃烧散煤,以及个别小工厂采用清洁能源替代的生物质锅炉存在颗粒物超标的情况。

在民用散煤治理层面,调研发现依然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清洁取暖进程和技术路径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性,各个地区清洁取暖进程主要受政策、当地收入水平、技术成熟度、改造基础条件等影响,以苏鲁豫皖地区调研为例,在苏北皖北地区,农村村一级极少使用散煤,散煤销售渠道少,以及价格高是其中重要原因。但在鲁南地区,以日照市为例,农村冬季烧煤现象较为普遍。同时,在平原地区与山区也存在不同,以汾渭平原为例,平原地区村落居民集中程度高的地区,采用集中供暖的比例较高,但在山区村落中居民分散,采用的清洁能源类型呈现多样化,且传统生物质(如薪柴、秸秆等)燃煤取暖的现象较为集中。

其次,市场化的清洁取暖替代方案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目前已有的清洁取暖替代方案在可靠性、稳定性与可信度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如设备种类繁多,部分取暖设备存在质量问题,市场流通的煤品质需要加强监管,以及工业余热供暖的稳定性存在风险等。

调研也显示,农村散煤治理尚有推进空间,但需要政策倾斜。在本次调研中,23.08%的被抽样调研对象仍然存在散煤使用,涉及企业多与种植养殖种类有关。且政策差异造成省间地域不公平等问题,以及农村散煤清洁替代作用被低估、缺少激励措施。

因此,调研结果呼吁,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发布,针对农村清洁取暖,应因地制宜统筹设计清洁取暖路径协同控制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需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农村应大力推广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散煤替代,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农村就地消纳,节省初始投资和运营费用,降低农户用能成本。扶持农村清洁能源投资运营商,发挥头部企业的作用,以其作为主体,负责当地农村散煤治理项目的投资和运营,以及设备维护及服务。

据了解,散煤治理专题调研行动由SEE基金会联合能源基金会于2022年共同发起,通过联合公益伙伴针对民用、工业和农业领域散煤开展调研与行动。项目通过实地调研,识别大气污染重点区域散煤治理的具体现状与问题。本期项目覆盖地域主要包括: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山西、陕西六个省份。 

项目所采用的核心方法以各地政策研究为基础,结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分析在地政策实施情况;同时开展实地调研,结合访谈、问卷调研的形式,了解实际散煤使用与替代情况;项目也采用了“卫星空气质量遥感+无人机调研技术”用于识别区域工业散煤使用情况,并结合排污许可证统计数据实现快速筛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