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氪发布自研800V超快充金砖电池 未来三年建成“千站万桩”网络

作者:王帅国 2023-12-18 16:05

目前金砖电池已经正式量产下线,未来将会在极氪007上首发搭载。与之相配套,极氪汽车也在加速构建800V超快充网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从2021年4月极氪打下第一根极充V1桩开始,极氪就开始建设自己的超快充网络。今年上海车展有一个核心关键词是800V,我们2年前就已经打下了适配800V的极充V1桩。通俗地说,就是我们的800V极充桩等800V的车等了2年。”12月14日,极氪汽车副总裁赵昱辉在“极氪能源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当天,极氪智能科技(下称“极氪汽车”)发布首款量产800V磷酸铁锂超快充电池——金砖电池。目前金砖电池已经正式量产下线,未来将会在极氪007上首发搭载。与之相配套,极氪汽车也在加速构建800V超快充网络。

“极氪在品牌成立前,在开发架构的时候,我们的战略定义就很清晰,就是要朝着未来800V超快充的方向发展。2020年浩瀚架构发布时,就发布了800V电压架构,当时大家有很多的质疑。今天,极氪已经全面实现三电800V——电机、电控、电池,这是由极氪前瞻战略决定的。”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汽车CEO安聪慧称。

金砖电池的三个“全球之最”

极氪汽车表示,金砖电池体积利用率达到83.7%,是目前全球体积利用率最高的动力电池,全球量产充电速度最快的800V磷酸铁锂电池,以及全球最安全的动力电池。

在体积利用率方面,为了能在电池包内放置更多电芯,极氪工程团队对电池包结构进行了改造:在电池底部使用一体化液冷托盘替代传统水管结构,减少结构件对电芯空间的挤压;采用电芯、上盖、底板的“紧凑三明治结构”,释放电芯仓纵向空间;在电芯之间采用航空级超薄热阻隔材料,充分提升体积利用率。相较传统设计,金砖电池的采样线路总长度也缩短了157 米,核心零部件数量减少35%,电池质量能量密度也提升10%以上。

这些结构上的改进,让金砖电池的体积利用率较普通磷酸铁锂提高了17.7%,比三元锂电池还高出11.7%。

在充电速度方面,极氪汽车一方面对电芯结构进行创新,金砖电池的电极采用叠片多极耳结构设计,超快充工况下,热量分布更均匀,控温更高效;金砖电池还采用了双铆极柱导流设计,其过流能力相比单极柱方案提升100%;另一方面采用锂离子全程加速技术,通过提升锂离子释放、传输、接收的全程效率,实现高电压、大电流下稳定高效的充电性能。

结构设计的创新与新技术的应用,成功打造出极氪汽车的全域800V架构,匹配800V极充技术,将金砖电池最高充电功率提升至500 kW,最大充电倍率提升至4.5C;在10%~80%快充区间内,实现充电15分钟续航增加500 km以上。相比之下,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快充磷酸铁锂车型,快充15分钟续航增长普遍在400Km以下。

安全方面,金砖电池将极芯电池包的6大安全措施升级为8项,以创新的笼式结构,实现电池包全域安全的实时防护。同时,金砖电池在电芯表面设计了专属的金色耐高压绝缘膜,可承受4000V直流高压,耐高压能力提升27%。

对于极氪汽车为何能在短期内打造出拥有三个“全球之最”的金砖电池,安聪慧表示:“金砖电池的投产应用,不是短短3年、5年能够实现。早在2009年左右,吉利的实验室就已经开始涉及到电池方面的研究。通过多年持续地投入和研究,走过多种技术路线,开发出了多款样品,最终我们在2年前下定决心开始投资建厂生产金砖电池。”

极氪进入800V超快充时代

在超充桩的布局上,极氪汽车的表现也较为积极。据官方表示,极氪汽车从品牌发布开始,就坚持自研、自建、自营超快充网络。截至今年11月30日,极氪汽车累计建成401座极充站,覆盖全国100座城市,提供2261个极充桩,每个极充桩的充电功率都在360 kW以上。

“从发展速度来看,极氪基本上是三年三代产品,超快充桩充电功率从2021年360kW的极充V1,到2022年600kW的极充V2,再到今年800kW的极充V3,充分体现了极氪的技术实力。”安聪慧称。

面向未来,极氪汽车计划从布局、技术和体验三个方面,打造更加完善的极充补能体系。

布局节奏上,极氪汽车最新规划是:2024年,极氪极充站总数预计将达到1000站;到2026年,极充桩总数预计将达到10000根,三年实现“千站万桩”。

技术方面,官方宣称极充是中国第一个全系具备800V平台高压快充能力的充电网络,且极充站和极充桩全系标配大功率全液冷技术,桩端充电功率领先行业。极氪汽车自研的首个量产600 kW全液冷充电桩极充V2,早在一年前就已开始布局。今年9月,单枪输出功率最高的充电桩极充V3也正式发布。得益于极氪汽车首创的全回路非绝缘整体浸没式冷却技术,极充V3的枪线载流能力更强,线缆更轻便,设计使用寿命长达10年以上。

极充站标配的智能功率共享技术可根据每台在充车辆的受电情况,实时智能分配功率,最大化利用功率池。除此之外,极氪还采用并柜整合输出方式,将站点周围变压器的零散余量接入多个功率柜,降低了大功率超快充站的选址限制;极充V3充电站还可根据场地条件,灵活搭配储能模块,用电量低时储存能量,高峰时释放储存电量,缓解电网压力。

体验方面,极氪汽车正在打造极充“1515便利电”,即15分钟找到站、15分钟充好电,让充电如同去便利店一样方便。未来三年内,1515便利电将覆盖90%以上的极氪车主,并将无限接近于100%。

在车端,极氪汽车对智慧充电模式也进行升级,将补能全流程融入到车机生态,从开始找站到结束充电,电池预热、智能寻桩、智能降锁等充电全流程实现100%去手机化操作。尤其在寒冷的冬天,智慧充电模式会在车机导航前往充电途中,智能调节电池温度,让电池在充电过程中不用再重新预热,极大缩短了充电时间。

“现在全中国充电枪的数量已经比加油枪的枪数要高了,但为什么我们还有里程焦虑?网络布局的不合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赵昱辉表示,“极氪使用基础车主热力图出发,通过大数据智能选址模型,经过精确的测算之后,提出了未来3年‘千站万桩’的规划,结合‘1515便利电’,把补能网络织好,这个网络一定是最靠近用户,让用户使用体验最好的。”

对于建设规模如此巨大的充电网络,极氪汽车需要投入多少、何时能实现盈利,安聪慧直言:“关于成本问题,可以说的是,目前极氪补能网络自研、自造、自建、自营,如果独立核算,到今天为止还是亏损的,但我相信我们在2025年一定能够转向盈利,这一天很快会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帅国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