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票房达到549.15亿元 观影人次12.99亿

作者:朱涵琪 2024-01-02 18:42

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哪些新趋势?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朱涵琪  1月1日,猫眼研究院发布《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达549.15亿元,中国城市院线观影人次达12.99亿,其中国产电影贡献全年票房的83.8%,呈现强劲发展态势。

2023年年初春节档,《满江红》《流浪地球》两部影片领跑群雄,打响当头炮;年中《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消失的她》《孤注一掷》《长安三万里》等现象级影片共同造就史上第一暑期档;下半年《坚如磐石》斩获国庆档票房冠军,成绩亮眼;年末贺岁档,《一闪一闪亮星星》刷新中国影史元旦档票房纪录、内地影史爱情片单日票房记录,为2023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报告》指出,高票房背后是中国电影题材愈发多元、兼具现实主义与艺术创造力,电影创作者们正逐步找到属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方向。同时,下沉市场的崛起、宣发渠道的创新、女性观影比例的上升,也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哪些新趋势?《报告》认为主要呈现三大趋势。

第一,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强势复苏态势,优质内容供给与极大释放的观影需求共同推动大盘上涨。《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观影人次创近4年来观影人数新高。伴随市场回归常态,电影行业也出现新的变化趋势。

111

在供给端,国产片成为电影院的绝对主角,占总票房83.8%。在《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孤注一掷》等影片加持之下,暑期档贡献了全年近四成票房,成就“史上最强暑期档”。在消费侧,下沉市场、亲子观影、25岁及以上女性观众为2023年电影市场带来增长动力。优质长内容并未在碎片化时代被放弃,观众对“越来越长”的电影时长的接受度较高。在渠道端,2023年影院建设放缓,新建影院主要分布在低线城市。

第二,复合类型片大放异彩,多元内容精准宣发。在题材及内容层面,年度票房TOP10影片中,《孤注一掷》《消失的她》融合悬疑、犯罪、爱情等元素,从多维度引燃观众观影兴趣,成为“出圈”的关键。影片的类型决定了其主力受众群体,《报告》显示,新内容、新话题受年轻观众追捧,男性观众是进口动作类影片主要受众,女性观众则倾向选择亲子动画与关注女性议题的影片,年轻观众更倾向为创新设定、新奇话题影片买单,家庭观影需求往往在节假日档期迎来爆发。

222

在宣发层面,不同平台宣传电影时,因平台特点而采取不同策略。《报告》显示,微博借助台前幕后创作者、媒体矩阵、KOL和兴趣用户传播,提高电影热度;抖音因其强社交属性,应用二次创作和社会议题观点引发共鸣,拓展受众;B站通过深度解读和造梗整活等方式实现广泛传播;小红书则侧重情感共鸣,实现“破圈”;知乎上关于“影片内容拆解”的知识性内容广受欢迎。

第三,互联网文娱折射时代情绪,电影叙事契合社会思潮。受市场认可的影视内容,是社会思潮的镜子。《报告》显示,2023年互联网文娱内容主要聚焦三类情绪动机:自我审视、社会关系、环境设定,分别对应着大众心理层面的反思、关注与期待。

“自我审视”的关键词包含“新女性气质”“人生中场”等,体现了人们渐渐关注年龄处境、心理健康处境与道德处境。“社会关系”的关键词包括 “新型情感关系”等,体现了大众将目光着落于自我与他者的关系中,在多元关系中寻找舒适的处世哲学。在“环境设定”上,规则悬疑、末世桃源的文娱产品迎来爆发,突显了观众更享受在非传统故事设定中发现普世情感共鸣。

《报告》指出,中国电影市场从需求侧、供给侧及发行端,都展现出积极变化与强劲活力,彰显文娱市场的巨大韧性与潜力;此外,电影创作与消费者双向奔赴,推动市场稳中向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