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研究院发布2024年春节档数据洞察:80.16亿元票房再破纪录,下沉市场占比近60%

作者:李晓丹 2024-02-18 18:39

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春节档电影数据洞察报告》显示:2024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达80.16亿元,总观影1.63亿人次,票房、观影人次及场次三项关键数据创下中国影史新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2月18日,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春节档电影数据洞察报告》显示:2024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达80.16亿元,总观影1.63亿人次,票房、观影人次及场次三项关键数据创下中国影史新高。

报告发现,今年春节档,档期内异地购票占比39.2%,为近四年新高;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增长至58.9%,达五年最高;家庭式多人观影占比提升,合家欢喜剧更受欢迎。

111

观影需求增长的同时,春节档票价迎来回落。据统计,春节档平均票价连续两年下降,今年同比降低6.1%,为49.1元。其中一线城市降幅最大,平均票价下降9.3元,二三四线城市票价均有不同幅度的回落态势。

222

春节档的高票房成绩,离不开第一阵营的头部效应。今年春节档首次出现四部“10亿票房俱乐部”影片,其中《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两部影片实现人群破圈,斩获超20亿票房,为春节档票房起到显著拉升作用。

33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大年初一观影人次同比上涨4.1%,但因票价下调,总票房较去年下降0.9%。因影片排片加权平均时长缩短,影厅周转率同比提升,初一上座率同比下滑5.2%。

444

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年初一预售票房较低,而当日购票比例达到近五年最高水平,意味着人们逐渐养成临时观影的习惯。

异地购票方面,今年春节档异地购票占比为近五年最高,或因放假安排影响,今年“返乡观影”“边游边看”比往年来得稍晚一些;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持续增长,由2019年的52.8%增长至58.9%,达五年内最高水平,展现出下沉市场蓬勃的观影需求。

 多人观影方面,双人观影比例仍然最高,但相比去年同比下降5%,购买3张及以上电影票的家庭观影行为显著增长,占比达到26.4%。

2024年春节档电影多以喜剧为载体,迎合节日欢庆氛围,内容上却辐射体育、法制、娱乐行业、重症家庭等现实题材,引发观众情绪共鸣,各有收获。

555

《报告》显示,春节档微博电影相关话题阅读量460亿,同比增长10%;微博全站电影相关讨论量5500万,同比增长49%,爆款博文数量257条;微博电影相关热搜总数946个,同比增长2%,其中用户讨论类热点542个,占比57% 。其中,在《热辣滚烫》上映前,贾玲发布长文独家讲述拍摄心路历程,引发媒体、大V关注,#贾玲减了100斤#一度登上热搜主榜首位,并成为开年首个爆词。初一至初七期间,影片《热辣滚烫》映后热搜数量累计达447条,领跑同档影片。

票房下沉趋势在影院票房排行中也有显现。数据显示,在2024春节档全国影院票房TOP10中,只有4席来自一二线城市,其余6席均来自各地四线城市,且均为今年首次登榜。其中,菏泽万达影城(菏泽佳和城LUXE店)由去年的107位,跃升至今年的全国第5。这也说明了春节档的火热大大带动了异地观影行为的提升和下沉市场的观影需求。

同时,春节档也受多种因素影响,同样会出现影片票房结果不如预期的现象。今年春节档的八部影片中,《我们一起摇太阳》《红毯先生》《八戒之天蓬下界》《黄貔:天降财神猫》等四部影片接连撤档,另寻机会。

报告指出,热门档期一方面意味着庞大的市场基数,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对内容质量与宣发策略的高难度试炼。片方只有精准判断主力观影人群,洞悉大众情绪共鸣点,才能在制作、宣发等环节正确发力,激发大众观影热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