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9售价168万元 比亚迪仰望“飘”了?

作者:周菊 2024-03-02 10:56

仰望U9的性能能否支撑起高定价,成为当前业界议论的焦点。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继去年以价格高达109.8万元的仰望U8狂刷存在感后,比亚迪再放“大招”。2月25日,仰望第二款车型U9上市,这是一款纯电跑车,官方售价达到168万元。如果另外选配10万元的碳纤维天鹅颈大尾翼,售价则高达178万。仰望U9,一举刷新了国产新能源车价格的“天花板”。

仰望品牌官方在介绍U9时列举了新车搭载的多项创新性技术:四电机布局,单电机最大输出功率240千瓦,总功率高达1305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仅2.36秒;搭载的易四方技术和云辇-X技术,可实现原地掉头和“蹦蹦跳跳”的炫酷功能。

一面是高价格,一面是新技术,横空出世的仰望U9持续引发汽车界的关注。有一些观点认为,仰望U9的高定价显示出仰望“飘”了。原因在于,U9的价格接近保时捷911等国际知名超跑,但在圈速表现上却有所不及,且作为一款仅200万元的纯电跑车,续航里程只有450Km。其次,仰望U9比U8的价格高出了60万元,两者之间跨度过大。

关于仰望U9的定价逻辑,仰望品牌没有做出明确说明。根据仰望官方新闻稿中的表述,仰望U9“可赛可街可玩,是纯电动时代的超级跑车新物种”“不仅是一台百万级纯电性能超跑,更是一个能表达个性、满足更高维度情绪价值的玩伴”。

“高端品牌需要运营,不是单靠一款产品定高价就可以解决的。仰望需要明确品牌定位,是盈利性高端品牌,还是比亚迪为了提升品牌溢价搞了一个高价车的噱头。”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徐杨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表示。

亮点和短板并存

仰望U9的性能能否支撑起高定价,成为当前业界议论的焦点。

从官方公布的参数看,仰望U9搭载的易四方技术与云辇X技术成为两大亮点。易四方技术作为仰望的独有技术,拥有原地掉头技术,云辇-X则可以让车辆实现底盘全主动控制,实现随拍舞动、原地起跳等创新功能。智能网联方面,仰望U9搭载了先进的智能网联技术,如智能语音识别、自动泊车、智能导航等,这些功能为驾驶者提供了更加智能、便捷的驾驶体验。

仰望U9作为跑车,在车体轻量化上也下了功夫。该车采用了碳纤维座舱,使得整车重量减轻。车体轻量化不仅有助于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能和燃油经济性,还能为驾驶者带来更加稳定、舒适的驾驶体验,但由于价格高昂,目前市面上使用碳纤维单体壳底盘的并不多,包括保时捷911和法拉利296GTB等,均采用传统的钢铝混合底盘。这是U9定价高昂的原因之一。

同时,仰望U9也存在一些短板。首先,仰望U9搭载80kWh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组,CLTC纯电续航仅为450km,当前家用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基本都在600km以上。有分析指出,仰望U9的续航里程偏短,是出于车体轻量化的考虑,因为过多的电池会增加车身重量。即便如此,作为纯电车型的U9,车身重量仍然达到了2300kg左右。

另外,在圈速表现上,同样是上赛圈速,法拉利488Pista能做到2分07秒,奔驰AMGGTR能做到2分10秒,保时捷911TurboS能做到2分11秒,它们的表现均比仰望U9更为优秀。基于这样的表现,有观点指出,仰望U9还没有达到顶尖超跑的水平,顶尖超跑需要深厚的调校经验做基础。

高端电动之路并不好走

当前自主汽车品牌不断向百万元级跑车领域发起冲击,在仰望U9之前,已有不少自主品牌推出高端电动车,如将目光聚焦在电动跑车的前途汽车,做高端电动车的高合汽车,以及广汽埃安推出的昊铂SSR。其中,昊铂SSR售价128.6万—168.6万元,与仰望U9相当。

全新的自主品牌跑车,均尝试通过全新的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与国际传统跑车品牌竞争,进而抢占跑车市场。另一方面,自主品牌推出高价车型,也有着拉高品牌溢价的用意。以比亚迪为例,其通过腾势、方程豹、仰望三个品牌组成了高端矩阵,仰望在其中处于最高的位置。

但自主品做高端电动车,并非坦途。前途汽车曾在2018年推出了电动跑车K50,补贴后售价为68.68万元,成为当时国内造车企业中售价最贵的一款车。然而K50在之后上市一年半的时间内,累计销量仅为131辆。之后由于资金链断裂,前途汽车逐渐淡出市场视野。

高合汽车同样致力于做高端电动车,其推出的前两款车型HiPhiX和HiPhiZ定价在57万至80万。但因售价较高、品牌力不足等,在2021年、2022年,高合汽车累计销量分别仅为4237辆、4349辆,后来推出价格较低的HiPhiY也无力回天。近日,高合汽车陷入资金困境,于2月18日宣布停工停产6个月。

不过仰望品牌与前途、高合存在着不同,其背靠比亚迪这棵“大树”,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据比亚迪业绩预告数据,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亿-3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4.46%-86.49%,日赚近8000万。

另外,仰望的首款产品仰望U8“开了一个好头”。去年10月,仰望U8开启交付,这款车在2023年12月和2024年1月连续两个月销量超过1500辆,是自主品牌在百万级豪车领域取得的最好成绩。

仰望U9能不能延续U8的热度?仰望U8是一款增程混合动力的越野车,而U9则是纯电超跑,两者所面向的市场并不相同。定价与仰望U9相当的昊铂SSR,目前销售成绩成谜。据报道,昊铂SSR每年销量目标300辆,但截至目前广汽埃安未公布过昊铂SSR的销量。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表示,仰望U9在市场上的有利因素是,比亚迪易四方电驱系统和云辇-X车身控制系统得到市场一定的认可,并且现在既是中国品牌冲高的窗口期,也是智能新能源车快速渗透期,机会难得。

梅松林同时指出,仰望U9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如比亚迪目前致力于“电比油低”,持续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这也许会影响其高端车品牌,给市场造成不一致的印象。另外,作为超级跑车,除了要有高端技术,在售后服务、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生态应用等方面都要同这个级别的用户期望相一致,比亚迪和仰望在这些方面还需要提升。

当前,比亚迪在发力仰望品牌同时,也在奋力抢占低端市场的份额,不断推出10万元以内的混动车型,引爆车市价格战。在持续通过低价车型走量的情况下,仰望U9的存在像是比亚迪品牌证明自己有能力做高端车的一个象征。然而,U9作为量产车,是否有消费者真正买单才是接下来的重大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菊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