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曹鹏: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保障“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作者:石震方 2024-03-05 20:39

目前还普遍存在“国产化”与“产业数智化升级转型”脱节的问题,一些国产化举措没有真正融入产业实践,没有创造产业价值。同时,国产化存在静态替换的情况,即没有面向未来升级而规划,导致国产化缺乏前瞻性和发展潜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石震方 3月5日,记者从京东集团(HK.09618)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提交了五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力军作用的提案》《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作用,打造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直效通道》《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国产自研技术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跨境医药电商健康发展》《推动农业科技和品牌建设,助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近期被反复提及的“新质生产力”,曹鹏表示,“新质生产力本身也意味着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与数智化机器设备、数智化劳动者等新要素紧密结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形态”。因此,曹鹏认为要以国产化算力底座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新质生产力持续发展要求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关键技术自主自研已迫在眉睫。京东通过自身的实践和调研发现:目前还普遍存在“国产化”与“产业数智化升级转型”脱节的问题,一些国产化举措没有真正融入产业实践,没有创造产业价值。同时,国产化存在静态替换的情况,即没有面向未来升级而规划,导致国产化缺乏前瞻性和发展潜能。

针对这些问题,曹鹏提出四点建议:

1、自主研发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发展新质生产力,企业亟需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加速关键技术研发突破,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以产业价值驱动技术创新。特别是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潮中,一方面需要建立自主研发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正循环,另一方面也需要利用大模型的契机,落实自研技术从静态的替代,到从系统规划建立就走出自研技术原生路径的关键举措。建议以政策引导、模式推广、典型案例树立等方式,推动实体产业和技术服务企业把国产化的产业价值作为第一目标,形成新质生产力对产业的扎实助力。

2、鼓励国产智算软硬协同,支持大模型创新与应用。自ChatGPT发布以来,国内一大批科技公司争相发布大模型产品,加速行业发展。然而,芯片管制持续升级。算力是训练大模型的基础,寻求大模型算力集成设施国产化替代迫在眉睫。只有拥有自主可控的算力底座,国产大模型才能够在这场AI竞赛中取得先机。此外,软硬协同才能最大化发挥智算底座的作用,例如,提升算力底座的效率,既要考虑GPU(图形处理器),也要考虑算力调度的软件。建议抓住大模型发展的契机,通过政策鼓励国产化GPU适配国产的算力调度软件,建设自主可控的智算基础,支撑行业智能化发展。

3、建设分布式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传统基础设施采用集中式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安全等技术。这种传统集中式架构,很难满足资源的弹性扩展,以及应用的敏捷化构建。云原生、分布式架构的特点是伸缩快、开发快、上线快、速度快,从而让业务能更快满足需求变化。建议通过政策引导、标准制定等方式,避免国产化替代变成传统集中式到国产集中式的平替;建议推动采用云原生、容器化、分布式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在国产化替代的同时实现技术革新升级。

4、鼓励链主企业推动生态链上下游应用自主研发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正在从“企业级转型”升级到“产业级转型”。产业领军企业牵头,产业链中小企业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模式。自主研发技术应该在传统企业应用替代的基础上与新的产业级转型相结合。央国企或者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大中小企业的业务融合转型与国产技术应用更为重要。链主企业在国产技术推进中,应发挥排头兵作用,从主导者向推动者转变,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建议鼓励链主企业在自身关键业务实现国产技术应用的同时,推动生态链上下游国产自主研发技术替代,进而促进产业生态繁荣;同时,建议直接给予链主企业相关的政策和补贴支持,让他们更加开放、高效地选择技术服务伙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石震方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关注科技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擅长人物报道、行业现象观察及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shizhenfang@eeo.com.cn微信号:luckystrikeM1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