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第四范式2023年报:营收增长超三成 亏损状况逐步改善

作者:胡群 2024-03-21 18:23

第四范式董事会主席兼CEO戴文渊表示:“每当技术革新时,都会出现新的机会,我们希望在AI(人工智能)技术出现后,作为新技术品牌的代表,我们能抓住新机会,从而能够获得比较大的成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3月20日,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06682.HK)披露的上市后首份年度财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以下简称“营收”)42.04亿元,同比增长36.4%,自2019年以来,公司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73.9%;2023年毛利为19.80亿元,同比增长33.2%,毛利率为47.1%。

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范式的研发开支为17.69亿元,研发费用率超过40%。第四范式表示,这不仅体现了公司对技术创新的坚定决心,也进一步巩固了其行业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实现了客户领域的持续开拓。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金融、零售、制造、能源电力、电信、运输、科技、教育、媒体和医疗等多个行业。

第四范式董事会主席兼CEO戴文渊表示:“每当技术革新时,都会出现新的机会,我们希望在AI(人工智能)技术出现后,作为新技术品牌的代表,我们能抓住新机会,从而能够获得比较大的成长。”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底,第四范式的流动资产净值已上升至40.13亿元,显示出公司优秀的资金流动性管理能力和扎实的财务基础。接近第四范式管理层的人士表示,充裕的现金流为第四范式未来的研发投入、市场拓展以及潜在的战略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并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石。

尽管第四范式尚未实现盈利,但是亏损状况正在改善。第四范式2023年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4.15亿元,较前一年度亏损额减少了约8888万元,亏损幅度缩窄了17.6%,调整后的净亏率缩窄至9.9%。

第四范式的董事会秘书郭清媛表示:“公司目前进入了盈利趋势较为稳健的节奏。更重要的是,公司保持了相当水平的研发投入,现阶段公司减亏的节奏是阶段现象,盈利前景非常明朗。”

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范式为445个企业用户提供了AI服务,其中包括139个标杆用户(标杆用户指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或上市公司),同比增长33.7%,平均每个标杆客户的收入达到了1838万元。

第四范式已建立了三大主要业务板块: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4Paradigm Sage)、SHIFT智能解决方案(4Paradigm SHIFT)、式说AIGS服务(4Paradigm AIGS)。其中,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4ParadigmSage)在2023年实现了25.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68.0%,占总营收的比重为59.6%。

财报显示,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通过低门槛、低成本的AI建模过程,实现了AI应用的规模化落地,目前该平台上构建的模型数量已超过10000个。先知AI平台的1.0版本于2015年首次发布,目前已更新至4.0版本。财报指出,预计今年3月底发布的先知AI平台5.0版本将引入企业级AI Agent功能,以进一步推动AI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此外,2023年,SHIFT智能解决方案业务的营收为12.8亿元,同比增长7.4%,占集团总营收的30.5%;式说AIGS服务的收入为4.2亿元,同比增长4.7%,占集团总营收的9.9%。

财报显示,式说行业大模型已经在多领域实现了商业化突破。第四范式选择与产业头部机构合作,进行人工智能数据和场景建设,构建垂直领域的行业大模型。2023年,式说大模型业务已在金融、制造业、医疗、零售、房地产经纪、教育、能源等领域实现了广泛落地,为上百家企业及合作伙伴提供了生成式相关服务。

戴文渊认为,行业大模型与C(消费者)端通用大模型的区别在于,行业大模型要解决的是特定行业的问题,第四范式更关注各行各业要解决的行业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企业训练出一个又一个能解决他们行业问题的大模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