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迎来“新旧之争”

作者:远山 2024-04-04 10:30

此轮价格战的主要参与者包括“蔚小理”,也包括问界和小米汽车,这堪称造车新势力的“新旧之争”。

远山/文 当雷军带着小米汽车以21.59万元的起价闯入新能源市场,一场行业性的“降价潮”随即席卷而来。据不完全统计,4月第一天,问界、蔚来、小鹏等多家车企纷纷推出优惠政策或补贴活动。其中,问界新M7直降2万元,至22.98万元起;小鹏G9最高补贴2万元,至24.39万元起;蔚来2024款车型油车置换补贴1万元,吉利汽车部分车型以旧换新最高优惠5.3万元。

一个新的闯入者,总会带动既有格局的微妙变化。对于消费者来说,小米汽车的出现意味着更多的购车选择。上市24小时后,小米SU7“大定”突破88898台。从小米SU721.59万至29.99万元的定价范围来看,基本和特斯拉Model3、极氪007、智界S7、小鹏P7i等竞品的价格带重合。这意味着,20万到30万元区间的新能源车市场,其红海意味更浓。

此轮价格战的主要参与者包括“蔚小理”,也包括问界和小米汽车,这堪称造车新势力的“新旧之争”。

小米、华为等跨界玩家凭借其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庞大的用户基础,对“蔚小理”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他们在智能化、网联化领域具有先天优势,能够赋予新能源汽车更高的科技附加值,从而吸引追求创新体验的消费者;另一方面,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优化成本结构,这些新晋势力推出的车型有望在价格与性能之间找到更优的平衡点,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

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加剧,对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这种“新旧之争”不仅体现在产品定价、技术创新上,更在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和市场趋势的洞察上。“蔚小理”作为早期的造车新势力代表,已然在市场上取得了相当的地位。2023年,“蔚小理”均跨过了年销量10万台车的大关,理想汽车更是实现了超千亿元的营收。它们的成功部分归因于精准的品牌定位、技术研发以及服务体系的差异化定位,如蔚来的换电网络、理想的增程式解决方案和小鹏在智能驾驶方面的积极探索。

作为后来者的华为问界和小米汽车,则意图在智能电动车赛道上开辟新的天地。问界不仅利用自身在通信、AI和物联网技术方面的优势,打造了高度智能化的汽车产品,还通过深度合作的方式赋能其他车企;小米汽车则倚仗其在硬件生态链和用户社群运营上的优势,力求构建一体化的智能出行生态系统。

在接下来的竞争层面,除价格因素外,以下几个关键领域将是未来造车新旧势力之间较量的核心。

电池技术、续航里程、充电效率、电动机性能、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方面的技术突破,将决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造车新势力们要在核心技术领域拿出更多亮眼的技术表现。

充电/能源补给网络,则会成为新旧势力角逐的另一高地。如蔚来所建立的换电网络体系,以及各品牌纷纷布局的超充站、快充设施等,形成便捷高效的能源补充网络,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和焦虑感。

当然,智能互联与用户体验是造车新势力之于消费者的核心价值之一。车载操作系统、人机交互界面、云服务、远程控制等功能的完善,以及个性化定制服务。这些都是体现品牌形象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关键,也将成为各家重点投入的领域。

生态融合与增值服务,对于造车新势力们而言,是打造护城河的不二手段。实现汽车与其他智能设备的无缝连接,构建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多元生态,并推出涵盖保险、保养、二手车置换等一系列增值服务,谁能够为用户推出更具性价比、种类更齐全的服务,谁就有可能引领行业的未来。

造车新势力“新旧之争”不仅仅是一场关于市场份额的争夺,更是关于创新速度、技术壁垒、生态建设、服务品质乃至企业价值观的一次全面考验。它推动着整个行业的迭代升级,加快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与普及,并将进一步重构中国汽车市场的版图。从更为宏观的行业角度审视,“蔚小理”、问界、小米、比亚迪、吉利等造车新势力之间全方位的竞争,正推动这场绿色出行革命书写新的篇章,最终也会告诉我们:在全球新能源车赛道上,MadeinChina(中国制造)能跑多快、跑多远。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