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债基热销 当下仍具备配置价值吗

作者:陈姗 2024-04-04 10:44

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叠加权益市场表现不佳,直接推升了债券市场的避险投资需求,各路资金借道基金布局债市。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日光基”、提前结募、密集限购……2024年第一季度,债券型基金强势“吸金”,备受市场青睐。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公募基金最新规模达到27.5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了2331亿元,其中,超过七成的规模为债基所贡献。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债基规模增加了1666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升至33.45%。3月份全市场共发行了137只基金,环比增长128.33%,其中,48只新发债基合计募集超千亿元。

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叠加权益市场表现不佳,直接推升了债券市场的避险投资需求,各路资金借道基金布局债市。随着二季度投资拉开帷幕,债市上涨还能否持续,当下债券基金是否仍具备配置价值,成为不少投资者近期思考的问题。

资金涌入

据记者梳理,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今年3月共有137只基金成立,总募集份额为1507.63亿份。其中,有48只新成立的基金为债基(包括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合计募集份额达1138.73亿元,占比75.53%。

债基发行火热之下,投资者“跑步”进场。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债基强势“霸榜”,新发基金中,募集规模前19名“清一色”为债基,募集规模均在20亿元以上。此外,还有多只债基募集规模触及80亿元的募集上限。

今年以来,新发债基的认购时间普遍大幅缩短,债基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形频繁出现,更有债基一日售罄,其热度可见一斑。从募集规模排名前30的债基来看,有27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

3月19日,中欧稳悦120天滚动持有债券基金一经开售便被“抢购一空”。其原定募集截止日为3月27日,仅发行一天时间便火速结束募集;3月11日,安信长鑫增强以80亿份的发行份额正式成立,在3月份新成立基金的募集规模排名中位列第一;3月13日,国投瑞银启源利率债成立,发行份额79.91亿份,募集规模排名紧随安信长鑫增强之后。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份以来,包括蜂巢丰旭债券、上银慧诚利60天持有、汇添富添添乐双鑫债券、汇泉安阳纯债、景顺长城60天持有、易方达兴利180天持有等近20只债基宣告提前结束募集,债基新发市场亮点不断。

资金抢筹债基的同时,也催生了不少爆款“单品”。

据记者统计,3月份共有5只债基的募集规模为80亿元左右。除了上述安信长鑫增强、国投瑞银启源利率债之外,交银中债0-3年政金债指数的募集规模为79.9亿元,易方达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招商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的募集规模也分别达到79.9亿元、79.79亿元。

此外,3月4日成立的国泰利恒30天持有在发行时,仅用了9天时间就募集了70.6亿元;汇添富丰泰纯债基金于3月19日正式成立,首募规模为69.38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12278户,也是市场公认的“爆款”债基之一。

在资金追捧之下,不少债基产品主动控制规模,宣告“闭门谢客”。Wind资讯数据显示,仅3月份,就有超过400只债基采取了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措施。截至3月底,市场上仍有近1600只债基处于限购状态,其中有个别债基设定暂停大额申购的额度最低为10元。

配置价值

回顾今年一季度,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均有下行,30年国债收益率跌破2.5%,创近年来新低。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进一步走牛。Wind资讯数据显示,中证全债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2.34%。在全市场超3000只债基中,一季度取得正收益的产品超过90%。

3月以来,在多空因素的边际影响下,债市波动加大。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势上涨,站在二季度的开端,投资者开始重新思考:债市后续走势如何?是否存在配置风险?

对于债券市场的后续走势,国寿安保基金判断,整体来看,债券市场在收益率低位出现调整,机构具有阶段性止盈需求,导致波动加大。在基本面方面,地产下行趋势并未改变。2023年化债后,高息资产进一步短缺,机构持续缺资产,债券供给尚未恢复,利率债净融资持续同比少增。需要跟踪关注后续利率债发行能否缓解机构面临的“资产荒”问题。

中欧基金认为,二季度债市出现调整和波动的概率提升,不过在政策利率有望延续下行的大趋势下,中期债市维持看多,如有调整或存在较好的机会。

中欧基金分析称,从基本面来看,3月PMI(采购经理指数)好于预期,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经济数据读数预计都不低,一方面前期悲观预期或将得到扭转,另一方面也有效降低了措施加码的紧迫性;从债市供需来看,前期“资产荒”的逻辑也有望出现边际变化,一是超长期特别国债以及专项债供给在二季度大概率落地,二是负债端面临防空转的扰动;从资金面来看,跨季资金面整体宽松,不过流动性分层依然明显。从数量上来看,主要面临两个潜在冲击,一是信贷平滑之下4月新增贷款可能不会很弱,二是政府债供给的潜在冲击。

中欧基金认为,从价格上来看,近期资金利率持续维持平稳,资金利率的月内、季内规律出现变化,跨季资金不紧张,季初资金利率明显回落可能性较低;从货币政策来看,经济有韧性叠加防空转和稳汇率约束,短期降息的概率不高;从配合政府债发行的角度来看,4月、5月或有降准的可能。整体来看,预计资金利率或继续维持平稳,大幅上行和下行的概率都不高。

嘉实基金经理李曈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定,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状态。但需要特别关注财政政策的整体力度和节奏,还需要关注增量政策内容和政策效力,可能会对债券市场的情绪造成的影响。

展望2024年,嘉实超短债基金经理李金灿认为,债券市场依然存在较多的投资机会。国内宏观经济正在逐级修复中,但是周期性、结构性的问题难以快速解决,信贷扩张效果的力度和持续性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姗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