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再掀价格战 海外市场产品平均降价23%

作者:陈奇杰 2024-04-09 00:20

阿里云表示,全球正处于由传统计算向AI计算转型的关键时刻,绝大多数AI计算将在公共云平台上进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奇杰 4月8日,阿里云宣布首次面向海外市场进行大规模产品降价,降价涉及五大类主营产品、500多个产品规格,平均降幅23%,最高降幅59%。参与降价的13个地域节点包括马来西亚、日本、美国(东岸和西岸)、德国等。

此次阿里云给出的降价逻辑,与一个多月前面向国内的大规模降价相似。阿里云表示,云计算是一个具备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的商业模式,用的客户越多,供应链采购成本、均摊研发成本和资源闲置成本就越能降低。

自去年4月首次进行大规模产品降价以来,阿里云已多次推出优惠政策。2月29日,阿里云宣布“史上最大规模降价”。阿里云管理层当时表示,适当让出利润,目的是做大规模,再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另外,其希望通过降价降低更多中小企业开发者上云门槛,以此向下扩大回款,补回收入损失。

在本次降价之外,阿里云还面向海外市场推出了一系列AI(人工智能)训推及应用开发产品。阿里云智能国际事业部总裁袁千表示,全球正处于由传统计算向AI计算转型的关键时刻,绝大多数AI计算将在公共云平台上进行。

对于拓展海外市场的动作,阿里云智能集团资深副总裁刘伟光说,这两年国内的游戏、电商、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各行业的企业正大幅度走向海外,阿里云今年会把聚焦中企出海作为一个重要战略方向,将服务范围延伸到海外。

不只是阿里云,同样被列入国内三大云服务商的腾讯云,也在发力海外市场。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去年7月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出海还会有非常大的机会,在海外打价格战并不是一个好选择,海外客户会更看重云服务商本身的产品和技术。

腾讯云去年7月披露的数据显示,其在全球已有1万家以上合作伙伴;去年上半年,其海外合作伙伴驱动的收入同比增长66%。

同为“国内三大云”之一的华为云,近年在海外业务上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华为云全球营销与销售服务副总裁陈亮曾在2023年中资出海非洲·华为云峰会上表示,华为云2022年营收为453亿元,其不仅在国内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也在整个海外市场维持了约100%的业务增长。

艾瑞咨询去年11月发布的《2023年中国企业出海用云实践研究报告》称,2022年中国整体云出海市场规模达到257亿元,市场增速为42.8%。从云出海市场格局看,外资背景云厂商占据出海市场的主要份额,且在欧美地区具有主导地位;中资背景云厂商加速海外布局,业务增长快速,在亚太地区更具有影响力。从供给方角度看,中国整体云市场增速趋于缓和,云厂商需要通过海外市场拓展营收来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奇杰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科技、游戏等)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专访、行业分析报道。
邮箱:chenqijie@eeo.com.cn 微信号:Q1191278317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