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是本色,责任为先是底色

作者:何义繁 2024-04-11 11:09

在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宝马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真正的赢家不仅赢在商业,更赢在责任与未来。

在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下,汽车行业进入了内卷时代,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然而,在这场大家都忙着拼销量、抢流量的角逐中,宝马却像一位特立独行的选手,传递出不一样的声音:“除了业绩,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4月2日,宝马中国正式启动“宝马中国文化之旅——大运河文化保护教育公益项目”,长期助力大运河文化保护、推广与教育。紧接着4月8日,宝马中国宣布,将连续第三年捐赠支持辽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并发布一系列举措,全面升级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计划未来三年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宝马爱心基金捐赠3000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这仅仅是宝马投身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自进入中国市场30年来,宝马始终将社会责任与商业发展并重,持续开展多个项目,涵盖文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宝马这些看似“不务正业”的动作背后,实则蕴含着宝马的深层发展逻辑和可持续发展观:成功秘诀并不止于销售数字的增长,更多的在于如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如何去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协调发展。

在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宝马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真正的赢家不仅赢在商业,更赢在责任与未来。“一个卓越的企业,绝不仅仅是销售与利润至上。宝马可持续发展战略赋予‘商业成功’更多维的含义: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经济繁荣、人与环境的均衡发展。”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表示。

事实上,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宝马既未被潮流淹没,也未曾被新兴势力击垮,根据最新的成绩单,今年3月份宝马集团财报披露,在竞争激烈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宝马集团依然如期实现了2023财年的业务目标,在作为电动化风向标的中国市场,宝马集团2023年交付约10万辆BMW纯电动车,已连续第三年保持豪华汽车销量领先。放眼中国汽车行业,宝马的可持续发展观很好的诠释了除盈利之外,负责任的企业所必需的企业使命感。

 

勇担社会责任 聚焦文化保护与生态保护

宝马近期宣布的一系列社会责任举措显示,其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主要聚焦在文化保护与生态保护两个方面,在这个过程中,宝马社会责任战略的长期性、社会时效性,以及积极融入利益相关者等特性得到全面体现。

“作为一家国际化的企业,在过去的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宝马对文化的关注由来已久。进入中国后,我们发现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如此丰富,我们希望能够更加理解中国的文化,更尊重欣赏中国的传统文化,而宝马希望能扮演文化桥梁的角色。”戴鹤轩表示。

宝马的“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起于2007年,是中国汽车行业中率先致力于传统文化及非遗保护的公益项目。通过这一项目,宝马成功地将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现代社会相结合,让更多人了解和珍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8年来,该项目已扶助410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助并培训了近千位非遗传承人,带动近1.6亿人次加入非遗传承与保护行列。

宝马将助力大运河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的保护与大运河文化的推广与教育

宝马将助力大运河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的保护与大运河文化的推广与教育

如今,宝马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另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大运河。大运河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与民族记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宝马决定加入这一行列,成为保护大运河遗产的重要力量。

“在过去的18年中,我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已经被验证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功举措,我们会在大运河流域继续推广。”戴鹤轩表示。

接下来,“BMW中国文化之旅”将探访大运河沿线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名家专家助力推广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与教育;遴选并资助大运河沿线的非遗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开发非遗文创品;带动近1000万用户与粉丝、利益相关者全国经销商,推动围绕大运河遗产的文化旅游。

《浮莲》东坡笠制作技艺

在生态保护方面,宝马同样不遗余力。生物多样性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目标,对于人类和地球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宝马2021年启动的“BMW美丽家园行动”,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今年,宝马中国与中国绿化基金会达成合作,连续第三年资助保护辽河口大美湿地。项目将持续聚焦湿地类型国家公园的水体保护,资助丹顶鹤野化栖息研究,并资助生物多样性公众展览、科普教育,以提升公众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 

“BMW美丽家园行动”连续三年资助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建设并助力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在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始终注重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与互动。因为宝马深知,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与各方携手合作,才能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举例来讲,宝马有约50%的经销商分布在大运河沿线,这是我们与客户连接的重要利益相关者。我们必须思考如何调动经销商的力量,乃至调动客户的力量,让大家共同参与到大运河保护当中来,形成良性的循环和互动,让更多的利益相关者能够形成良性的互动,以不断扩大大运河文化的影响力。”戴鹤轩指出。


践行“家在中国”理念 坚持可持续发展

宝马把责任放在心头的战略,并非一时兴起的公关表演,更不是“一捐了之”的简单捐赠,而是长久以来坚持的企业价值观。在2023年的慕尼黑车展前夜,宝马集团的掌门人,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说的话言简意赅,道出了宝马不一样的价值观,也是可持续发展思想的精髓:“宝马的长期愿景是实现商业成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和谐发展。” 

进入中国三十载以来,宝马集团持续深化“家在中国”战略,创新、前瞻性地实施企业社会责任,为中国社会创造切实的价值。

在文化及教育领域,除了影响深远的“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今年已有20年历史的“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项目,不仅开发了丰富的课程与工具箱,还打造了线上平台,赋能经销商与爱心车主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影响已覆盖超过1亿人群。此外,“BMW童悦之家”项目致力于推动乡村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为乡村振兴与乡村教育贡献着力量。2021年启动的“天行健计划”通过宝马爱心基金资助乡村体育教师培训,在全国范围内捐建了114所“BMW童悦之家”学校,让15万欠发达地区的儿童受益。

在灾难面前,宝马始终秉持“家在中国”的情怀,迅速响应,为中国社会提供紧急支援。无论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还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亦或是近年来多次的自然灾害,宝马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赠资金与物资,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宝马还以“商责共创”为核心理念,带动中国产业链企业践行社会责任。2023年,宝马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为全国近一半的宝马经销商提供了指导与支持,这些经销商共开展了605场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广泛带动了宝马用户的积极参与。自2018年起,宝马集团在中国建立了BMW企业志愿者协会,截至2023年底,已有3649名员工投身志愿服务,累计贡献志愿时长达18213小时。

在业务层面,宝马持续深化在中国的投资与发展。目前,宝马已在中国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最完备的研发网络,涵盖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四大研发和创新基地。过去三年,宝马在华研发团队规模不断壮大,人数增至三倍。

宝马上海研发中心再次升级

展望未来,中国将成为宝马的电动化转型的战略重地。在当前一些车企放缓电动化步伐的情况下,宝马集团旗帜鲜明的强调,将坚持宝马的电动化步伐和电动化战略。根据规划,宝马集团2024年将在中国市场提供11款纯电车型,并将于2026年在沈阳实现新世代车型的国产,中国的研发和设计团队将深度参与新世代车型的诸多关键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宝马在追求发展业务的同时,始终将可持续发展定位为中国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根据计划,自2026年起,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将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绿色钢材,其未来目标是实现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整车所有材料,实现“循环永续”,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同时,宝马不仅在自身运营中积极推行绿色能源和循环经济,还致力于带动上下游供应商实现绿色能源的供给。 

当下,中国汽车行业掀起出海热潮,然而,如何从“中国企业”蜕变为“全球企业”,不仅需要学习国际化的运营经验,更需学会如何与当地市场和谐对话与共融。在此过程中,宝马这样的跨国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全球化运营经验:尊重并欣赏所在市场的文化与传统,实现和谐共生,这是中国汽车企业从“优秀”迈向“卓越”的必经之路。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何义繁】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