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产品延期≠公司暴雷,平安信托正面回应:整体业绩稳健、经营状况良好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4-04-13 18:44

近日,平安信托个别产品延期兑付的事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部分自媒体甚至用“暴雷”来形容此次事件。“暴雷”两个字非常容易挑起大众的神经,但用这个词来形容平安信托此次事件完全是混淆概念,产品延期不等于信托公司暴雷。

回顾整个事件,逻辑其实非常清晰:平安信托有个地产项目延期兑付,导致部分投资者不满,进而引发了投诉。

这次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规模约为7.7亿元,对于平安信托这种体量的金融机构而言金额并不大。平安信托也发文正面回应了此事,可以看出公司解决问题的坦诚态度和决心。

数据显示,平安信托资产管理规模6600多亿,这次延期的项目规模占比仅千分之一(0.11%)。目前,房地产信托规模占平安信托整体资产管理规模比例约为1.6%,其中风险房地产项目占比就更小了,所以整体风险是完全可控的。况且,根据法律法规,信托计划资产与信托公司固有资产之间完全独立,不同信托计划之间资产完全独立、风险隔离,因此福宁615号项目的延期根本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社会各界对信托行业普遍存在恐慌情绪,行业深陷地产泥潭、整体业绩下滑、转型进入深水区等等都让信托公司们沉浸在外界的质疑声中,近期四川信托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更是加剧了这一态势,或许正是这股情绪直接导致了一个普通的地产项目延期被外界误读为公司层面的暴雷。

更为重要的是,2022年正式实施的资管新规打破了资管产品的刚性兑付,信托产品也非保本金融产品,需回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原则,投资者也应该打破“刚兑”思维,理性维权。

个别产品延期≠公司暴雷

据了解,平安信托此次延期兑付的项目名为平安信托福宁61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21年9月29日。

该信托计划募集资金77241万元,以股权的形式投资厦门市荣璐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从而间接投资厦门联正悦投资有限公司名下的“臻华府”项目,该项目开发商为正荣地产。

该信托计划存续期为30个月,2024年3月29日为信托合同约定到期日。截至公告日,存续信托规模为77241万元。

近期,“福宁615号”信托计划宣布延期,这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不满,所以有了此次事件。

该项目宣布延期,与这些年房地产行业的整体低迷有很大的关系。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福宁615号”信托计划标的项目去化速度较慢,信托资金无法及时归集,导致延期。

“臻华府”项目的总售面积(不含车位)为100505.60平方米,其中住宅为98546.95平方米,规划住宅1029套,商业33套,车位1029个。截至公告日,“臻华府”累计销售218套(住宅21套,商业7套),收到销售款5.23亿元,去化率约为21%。

4月10日上午,平安信托在微信订阅号发布声明称,受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影响,近期平安信托福宁615号信托计划宣布延期,对于此次给客户带来的困扰公司深表歉意。

目前,平安信托秉承着投资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切实履行受托管理职责,正在通过持续跟进标的项目开发销售及资金回笼情况、对回购义务人正荣方提起诉讼、推进信托计划持有的标的股权的转让退出等方式积极推进项目处置。

平安信托表示,目前公司整体业绩稳健、经营状况良好。所以,所谓的“暴雷”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这种说法完全错误。

作为信托行业头部企业,平安信托的经营一直保持稳健,截至2023年12月末,受托管理资产规模6625.03亿元。

云南信托研发部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平安信托的营业收入为145.53亿元,领跑全行业;从净利润来看,2023年全国只有两家信托公司净利润超过40亿元,其中就有平安信托(净利润42.55亿元)。

从净资产指标来看,全行业平均净资产为136.15亿元,平安信托是778.3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平安信托福宁615号信托的产品规模约为7.7亿元,相较于该公司整体6600多亿的资产管理规模而言,比重极小,单个项目的延期兑付会引发平安信托公司的整体暴雷,属于危言耸听了。

打破刚兑思维,投资者要保持理性

受整体大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信托延期兑付并不罕见。用益信托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款房地产信托产品违约,违约金额合计142.23亿元。2023年共有107款房地产信托产品违约,违约金额合计486.42亿元。

“平安信托正在积极协调项目方加快推进项目施工、销售以加快资金回笼,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同时,公司还对回购义务人正荣方提起诉讼,诉请正荣方支付股权回购价款,同时对正荣(厦门)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相关资产予以查封,目前案件正在诉讼程序中。”平安信托表示。

其实,从法律的层面上讲,信托不是保本的金融产品。自资管新规2022年正式实施后,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业的资产管理业务向净值化全面转型,打破刚性兑付、保本理财退出市场等成为行业新特点,资产管理行业迎来新格局。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发行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坚持“了解产品”和“了解客户”的经营理念,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向投资者销售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的资产管理产品。同时,金融机构应当加强投资者教育,不断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意识,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打破刚性兑付。

所以,包括信托公司在内的资产管理机构向金融消费者承诺保本保收益的行为属于监管机构禁止的违规行为。根据最新监管要求,机构和自然人投资资金信托,应当自担投资风险并获得信托利益或者承担损失,信托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信托消费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信托公司或机构,承诺过信托项目一定是绝对安全的。

今年315前夕,3月14日,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发布涉金融理财类纠纷审判白皮书。西城法院金融街法庭刘茜倩法官介绍说,在司法实践中,“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是金融理财类纠纷损失承担的原则。也就是说,在审理案件时,法院会对金融机构发行、销售、管理理财产品是否勤勉尽责进行审查,如果投资人的损失是市场正常风险,而非金融机构造成,那么投资人就要自行承担了。

业内人士表示,打破刚性兑付后,金融消费者首先需要调整投资心态,打破刚兑意味着消费者自负盈亏。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应该指望金融机构对投资进行兜底。其次,消费者一定要重视风险,先看风险,再看收益。学会匹配风险与收益,牢记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对超高收益时刻保持警惕。在关注收益前,更应该关注所投产品底层资产的质量与风险水平。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平安集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