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成都世园会:春日里的国际园艺盛宴与文化交融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4-04-14 11:58

人间四月天,花重锦官城。距离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仅有十几天的时间。这场如期而至的春日之约,百花齐放、万国齐鸣的园艺盛会,再次将世界目光聚焦成都。

4月12日,让我们提前走进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感受世界园艺“奥林匹克”精彩的同时,也为大家揭晓更多世园精彩。

一主+四辅

展现公园城市大美风景

世界园艺博览会作为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认定的国际性博览会,是园林园艺行业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被誉为世界花卉园艺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

2024成都世园会是四川省首次引入国际高规格的花卉园艺展会,成都正以“公园城市 幸福成都”为主题,努力打造一届“时代特征、国际水平、中国元素、成都特色”的世界花卉园艺盛会。

本届世园会按照“一主四辅”办会格局,在成都东部新区设主会场,同步规划了新津现代农艺、温江川派盆景、郫都花卉产业、邛崃生物多样性保护4个分会场。

其中,主会场规划总面积3633亩,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空港新城核心区绛溪河生态廊道中部。总体规划思路以“天府花谷·世园新城·绿轴引擎”为总体定位,描绘出一幅芙蓉花绽放的大地景观。

在空间规划方面,主会场规划了中华园艺展区、国际园艺展区、天府人居展区、公园城市展区、未来园艺展区、综合服务区、童梦世园区7个功能区,包括113个规划展园,以及锦云楼、主展馆、综合服务馆、天府人居馆、成都国际友谊馆、植物馆6个核心场馆,形成了一带、一环、三轴的空间结构。

据成都园博公司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刘洁利介绍,主会场“一带”为绛溪河生态带,以绛溪河为主线,一幅延绵3公里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一环”为世园游憩环,沿着园区青绿山水间的林荫绿道,游客可以轻松愉快地体验沉浸式游园;“三轴”即未来天府轴、东方人居轴、缤纷世界轴,将集中展现巴蜀文化魅力、东方人居理念以及缤纷多彩的国际园林风貌。

 113个主题展园

实现五大洲“全覆盖”

再过13天,2024成都世园会就将盛大开幕。当前,主会场113个规划展园以及6个核心场馆已经全面呈现,中国元素、成都特色与世界多元文化魅力在这里交相辉映。

“2024成都世园会展园总数、境外展园数量、协会和企业展园数量均创下历届B类世园会之最,参展城市实现五大洲全覆盖。”据成都园博公司规划设计部相关负责人丁福庄介绍,每个国际展园都是对其所代表国家独特风光与文化的一次深刻展现,一园便是一国风光,来一地便能饱览世界精彩。

跟随讲解,首先来到了国际园艺展区,在巴蜀大地触摸国际园艺的魅力。

法国蒙彼利埃市展园中,利用葡萄与芳香花草环绕,形成360°自然全氧自然空间的葡萄庄园,以法式长廊为核心元素打造的露天剧场,源于蒙彼利埃葡萄酒文化的阳光酒廊,鲜明的法式元素充分体现了法式园林优雅和浪漫。

不远处的比利时弗拉芒·布拉邦省展园结合地形高差造景,形成多维立体的游览视线。跟随游览路线,大家穿梭于弗省特色的山毛榉森林和私家花园中,探索具有“奥尔塔”特色的景观小品,了解弗省历史悠久的马文化,在具有弗省建筑遗产特色的阳光花亭中,感受弗拉芒布拉邦的文化与魅力。

国际展园以外,国内城市展园以及高校、企业等展园同样精彩纷呈。

成都园以自然山水作为构图主景,以“一亭一居一廊”为脉络,东面高山叠瀑,中部水绕民居,西面花趣田野,移步易景、相互呼应、清秀疏朗,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西蜀园林景致。

北京园以皇家园林轴线布局为蓝本,打造了湖山真意轩、聚芳泽、汇万总春之阁三大核心看点。在汇万总春之阁楼二层,还搭建了一条长达20米的T台,为游客拍照打卡提供最佳点位。

东方海滨的百年栈桥、黄河沿岸的西北风光、江南小筑的秀雅精致、北纬45°的生命奇观、国际展园的多姿多彩……绛溪河畔,各大展园星罗棋布,在草树云山间依次显现,行走其间,游客将沉浸式体验这场国际最高规格花卉园艺展会的园林魅力。

超两千场活动

“国际范”与“成都味”精彩交融

2024成都世园会是一场集园艺、文化、科技和艺术于一体的国际盛会,除了展示丰富的园艺花卉,更是文化与艺术的交融,为游客带来一场视觉与心灵的盛宴。

世园会举办期间,将组织花卉园艺国际竞赛、城市主题日特色活动、非遗文化展示展演、夜游世园等2000余场丰富多样、全龄友好的会期活动。开展推动园林园艺、花卉苗木产业、人文艺术的国际交流合作。

成都园博公司产业运营部负责人张永超介绍,在精心打造展园的同时,主会场特别打造了“国际范”与“成都味”两大主题游线,和丰富多元的商业消费场景,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体验旅程。

在“国际范”游线中,游客可漫步于国际友谊馆、英国皇家植物园等31个展园,领略世界各地人文风采。园区标志性建筑“天府眼”摩天轮,将满足特色餐饮、高空观光、空中求婚等多种消费需求;油画草甸上,游客可以体验户外影院,在花艺主题空间中享受国际化知名餐饮体验。

而在“成都味”游线上,82个展园串联起中华园艺、天府人居等展区,游客可在蓉城时光街体验四川及成都各色风味;在天府人居馆感受成都安逸休闲的坝坝茶,观看成都特色的戏剧演绎,沉浸式体验“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

不仅如此,世园会开幕期间,主会场还筹备了“世园十二乐章”等9类一千余项游客互动体验活动,日日有活动、周周有精彩,让广大游客体验一场光影交织、五感共鸣的独特旅程。

 与此同时,成都还将结合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打造,创造“月月有主题”的生活美学和“周周有活动”的消费热度,持续为成都的八方来客带来消费惊喜。结合世园会推出蜀锦蜀绣、国潮华服、时尚文化体验等“锦市”活动,举办成都国际美食节,让各地游客感受“公园城市、幸福成都”的生活美学。 

多重保障上线

提升游客游园体验

2024成都世园会将在4月26日正式拉开精彩帷幕,为便于全世界游客参观游览成都世园会,“一机游”世园小程序已全面功能上线。 

据主会场智慧世园项目负责人罗茜介绍,“一机游”世园系统是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定位为以提供世博会服务为依托,涵盖“一主”即成都东部新区主会场、“四辅”即邛崃、温江、新津、郫都四分会场以及成都东部新区、简阳重点景区、特色美食、酒店的全面宣传推广平台。

平台架构突出“宣传、服务、引导”,功能模块设置逻辑为重点信息宣传-服务提供-引流分流链接呈现。游客可通过小程序完成世园门票在线购票、获取主会场、分会场优质景点、酒店介绍及特色服务商家查询。此外,小程序还可为游客提供互动服务体验及应急保障服务。

同时,主会场配套设施打造也已全面完成。据了解,根据世园会交通保障方案部署,成都东部新区将在世园会开幕期间新开15条公交专线接驳场馆,其中2条世园会地铁摆渡线,连接地铁三岔站与主会场1号门、2号门;1条主会场园外循环线串联园区各停车点位;2条远端停车场摆渡线在极端高峰日启用,连接蓝绸带和未来科技城远端停车场;10条世园会直通车,串联成都东客站、简阳东客运站、高铁简阳南站、三岔湖站、丹景台风景区、丹景谷漂流、龙马湖公园、天府机场,以及郫都、新津、邛崃三个分会场(试运营)。

按照“就近到达、就近离开”原则,成都东部新区在主会场园区及周边规划停车位共计7211个(其中大车位442个、小车位6722个、新能源车位47个)。张永超介绍,“在主会场西北组团,紧邻绛云北路的位置,我们打造了光伏板铺设面积约4400平米的光伏智能停车场,为游客提供光伏充电一体化服务。”

此外,主会场共配置1266个卫生间,其中永久卫生间共设置654个、临时卫生间612个,第三卫生间27个、男厕206个,女厕226个,通用807个,将最大程度提升游客游园体验。

感受园艺展会的专业魅力,邂逅国际城市的异域风情,体验幸福成都的烟火气息。4月26日,让我们用一场盛大的园艺盛会,一起迎接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