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销量大涨76.9%,悦达起亚新发展格局爆发生命力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4-04-15 12:53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悦达起亚今年一季度76.9%的销量增速力压一众合资与自主品牌,其关键在于近几年来,悦达起亚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逐步构建了“纯电+燃油”“内销+外销”新发展格局,为悦达起亚在华发展打造出新的增长引擎。

近日,悦达起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悦达起亚3月国内外销量达18,665辆,同比增长94.5%;一季度国内外累计销量为50,038辆,同比增长76.9%。相比于2023年全年31.2%的销量增速,悦达起亚2024年进入销量增长爆发期。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悦达起亚一季度76.9%的销量增速力压一众合资与自主品牌,其关键在于近几年来,悦达起亚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逐步构建了“纯电+燃油”“内销+外销”新发展格局,为悦达起亚在华发展打造出新的增长引擎。

电动化转型成果显现

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爆发式增长,2023年,悦达起亚发布中国新能源战略,开启了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元年,先后推出EV6、EV5两款重磅纯电新车。数据显示,悦达起亚EV5在2024年1月以17.5%的市占率,在盐城市新能源SUV市占率中遥遥领先。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悦达起亚顺势而为,从技术、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全面革新,加速向电动化品牌转型。

技术方面,悦达起亚的韩方母公司起亚所属的现代汽车集团,早在2020年底便对外发布了行业领先的电动汽车专属E-GMP平台。

该平台具备全球领先水准,搭载全新PE(电力)系统,缩减了电机的整体体积和重量,降低了各零部件间能量传递的损耗,将性能和效率提升至最大值。电机、减速器、逆变器三者实现一体化,电机的最高转速较以往提升了30~70%,减速比增加了33%,通过电机尺寸的缩小和轻量化设计实现了效率优化。同时,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电动汽车支持高性能双驱电机,可实现多功能快充及双向充电。E-GMP平台还采用了最适合电动汽车专用车型的标准化电池系统,系统效率可提升2%-3%,续航里程可延长5%左右。

今年1月,起亚在美国2024年CES(消费电子展)向全球展示了PBV超越汽车平台等面向未来的电动化技术。其中PBV是起亚推出的一项全面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其将利用先进、定制化内饰设计理念重新定义空间概念,为用户提供极致的灵活性。2024 CES期间,起亚发布了5款PBV概念车型。其中,起亚PV5概念车将于2025年投入量产。

在电动化技术之外,现代汽车集团在氢能方面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从1998年开始,现代汽车集团便开始对氢能技术进行研究,之后还创立了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2019年,现代汽车集团开始在中国市场布局氢能产业,并于2023年6月在广州建成了海外首家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为悦达起亚未来推出领先的氢能产品铺垫了道路。

产品方面,“高能纯电轿跑”起亚EV6、“百变生活智舱”起亚EV5已于2023年先后上市。其中,EV6是基于起亚E-GMP电动车专用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车型,凭借与众不同的造型设计和E-GMP平台所赋予的革新性能,在全球获得了20多项大奖,是起亚全球代表性的电动车型。

EV5则是起亚为庆祝成立80周年而特别推出的车型,同时也是在中国率先上市的全球车型,体现出起亚在电动车方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作为悦达起亚电动化转型的核心车型,起亚EV5由近400名中国精英工程师参与研发,在研发之初便充分调研了中国用户的需求,是起亚在中国首发并面向全球的战略车型。自2023年11月上市以来,起亚EV5便凭借全方面优势,深受广大中国消费者的喜爱。2月1日,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出行需求,起亚EV5新增长续航版车型。

在渠道建设与优化服务方面,悦达起亚正加速推进终端渠道的建设和升级,并于2023年12月率先在中国上线首款品牌App。进入2024年,悦达起亚陆续推出多个售后关怀活动等,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

在推进电动化进程的同时,悦达起亚并没有放弃燃油车阵地。2023年悦达起亚向中国市场引进了K3和赛图斯等产品,与K5、嘉华、狮铂拓界等一起组成了更加丰富的燃油车产品阵容。加上EV6、EV5等纯电车型,悦达起亚不断完善“纯电+燃油”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

内外销齐头并进

在市场拓展方面,悦达起亚同样提出发展新思路。

自2023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打响价格战,无论是新能源品牌、传统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豪华品牌,均受到价格战的影响。尽管部分车企实现以价换量,但利润出现大幅下滑,降本增效、加速出海等成为几乎所有车企的共同选择。

悦达起亚作为合资品牌,在出海方面本身就具备品牌优势。2023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累计销量超730万,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其中,起亚2023年全球销量约为308.74万辆,同比增长6.4%,总营收5369.778亿元,同比增长15.3%,全年营业利润624.618亿元,同比增长60.5%。

起亚在全球市场被充分认可,让悦达起亚加速出海成为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基于上述两方面的情况,悦达起亚创新发展思路,提出“内销外销齐头并进”的新发展战略。2022年8月,悦达起亚提出将盐城工厂打造成为起亚全球出口基地的构想。此后,悦达起亚开始积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

2023年悦达起亚累计国内外销售16.64万辆,同比增长31.2%,其中累计出口销售整车8.06万辆,同比增长125%,占全年总销量的比重达到48%,基本形成了国内国际平分秋色的销量结构。

2023年悦达起亚车型已“出海”数十次,出口目的地包括中东、非洲、北美、中南美、亚太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悦达起亚已形成赛图斯、奕跑、焕驰、K5、Sonet等多款车型的出口车型阵容。

未来,悦达起亚将继续丰富出口车型、拓展出口市场。悦达起亚计划在2024年继续增加出口车型,出口国家也将由目前的中东、亚太、中南美等50多个国家,增加到80多个国家,力争实现全年17万台的出口目标,将江苏盐城工厂打造成为起亚名副其实的全球出口基地。

在外界看来,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创新,目前悦达企业逐步构建的“纯电+燃油”“内销+外销”的新发展格局将让其自身焕发新生,成为中国合资汽车品牌中的引领性企业。

在努力打造新发展格局之外,悦达起亚作为拥有高度责任感的合资企业,同样重视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

悦达起亚扎根中国22年以来,累计销售整车超620万台,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6,200亿元,上缴税收520亿元左右,为中国及盐城地方经济和汽车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11月,在“202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公布了2023年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悦达起亚社会责任指数首次达到五星,在汽车行业中排名第4,在合资车企中排名领先,荣获社会责任犇牛奖——责任管理奖。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悦达起亚环保设施总投入663万元,环境经营培训人次4,200人次,清洁能源使用量3,725吨标准煤,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量8,426吨,废弃物回收利用率52.9%,二氧化氮排放量同比下降78%。

悦达起亚凭借优异的ESG(环境、社会、治理)表现,在100家汽车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3中国汽车产业十大ESG品牌、ESG先锋指数Top 20,并名列合资车企第2名。


社会公益方面,悦达起亚构建了包括起亚家园、希望小学、校企合作等项目在内的公益体系,累计资金投入超过1.1亿元。“起亚家园”公益项目更连续多年被中国社科院评选为“全国五十佳”公益项目,并于2018年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薛致义/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悦达起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