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细节曝光 海南海药原实控人刘悉承领罚单

作者:张晓晖 2024-04-15 19:58

海南证监局拟决定:对海南海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的罚款;对海南海药原实际控制人刘悉承给予警告,并处以270万元的罚款;对海南海药时任副总经理王伟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曾以收购ST股在资本市场小有名气的刘悉承,领到了证监会开出的大额罚单。

2024年4月13日,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000566.SZ,下称“海南海药”)发布关于收到海南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根据公告,海南证监局拟决定:对海南海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的罚款;对海南海药原实际控制人刘悉承给予警告,并处以270万元的罚款;对海南海药时任副总经理王伟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违法细节曝光

2023年9月28日,海南海药和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刘悉承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海南证监局查明的违法事实是:

刘悉承为海南海药实际控制人期间,时任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能够对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赛诺”)、重庆金赛医药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金赛”)施加重大影响。重庆赛诺、重庆金赛为海南海药的关联方。

刘悉承隐瞒海南海药与重庆赛诺、重庆金赛的关联关系,决策并组织实施关联交易。2018年12月至2020年1月,海南海药及其子公司以财务资助、购买信托理财等名义,通过直接间接划款的方式,与重庆赛诺、重庆金赛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2018年至2020年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发生额分别为 4.8亿元、2.20亿元、4750万元。

上述事项,海南海药未按规定在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构成重大遗漏。

海南海药的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月18日,海南海药已全部收回新华信托涉及的债权本金2亿元及利息。

截至2023年12月25日,重庆赛诺已归还海南海药提供的2亿元财务资助。重庆赛诺同意将其持有的复方红豆杉胶囊药品批文 (国药准字 Z20026350 号)、市场渠道及部分产品转让给海南海药以抵偿债务剩余欠款,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上述资产组的评估价值为2.81亿元。

重庆金赛欠付海南海药债务4750万元,重庆金赛同意将其持有的枫蓼肠胃康口服液、双参活血通络颗粒两个药品批文及其知识产权转让给海南海药。

重庆赛诺同意将其持有的枫蓼肠胃康口服液、双参活血通络颗粒两个药品批文及其知识产权转让给海南海药,以抵偿重庆金赛欠付海南海药的4750万元债务。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两个药品文号的价值为5333.42万元。

2019年4月,刘悉承一方与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兴际华医药”)签署了《控制权收购协议》。根据该协议安排,刘悉承一方转让股份和出让持股表决权,新兴际华医药旗下全资子公司海南华同实业有限公司成为海南海药新的控股股东。

2020年3月,上述交易完成,国务院国资委成为海南海药的实际控制人。

2021年11月,海南海药就刘悉承涉嫌隐瞒重庆赛诺、重庆金赛和海南海药的关联交易,起诉刘悉承、重庆赛诺、重庆金赛,追讨相关资金。

海南海药最新的诉讼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海南海药起诉海南海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刘悉承等四名被告,有5.94亿元债务纠纷未决;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起诉海南海药、刘悉承等三名被告,有2.08亿元债务纠纷未决。

诉讼缠身

公开信息显示,刘悉承,男,1962年出生,湖南省邵东市人。

1995年,刘悉承创办了重庆赛诺并担任总经理至2003年。在2001年之后,刘悉承收购ST海药(海南海药的曾用名,当时因为亏损而被风险警示)和ST渝万里(600847.SH,万里股份的曾用名,当时因为亏损而被风险警示),在两家公司扭亏为盈之后卖出控制权,从中获益。此举使他在资本市场“成名”。

刘悉承于2016年拟出售万里股份的控制权,但未能成功;2018年7月,他将万里股份的控制权以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家天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家天下”),这5亿元包含股权转让款3亿元和资产置出补偿2亿元。

家天下在支付5亿元款项并获得万里股份控制权之后,刘悉承迟迟未能将万里股份的电池业务置出。2023年7月,家天下起诉刘悉承一方,要求后者履行资产置出义务,以及赔偿违约金3亿元。

该诉讼至今未决。

也就是说,刘悉承在卖掉两家上市公司之后,均被交易对手起诉至法院。刘悉承还因涉嫌海南海药的信披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给予警告和罚款。

另外,万里股份于2023年3月17日就刘悉承、邱晓微(刘悉承妻子)、重庆同正实业有限公司未如期向公司履行投资亏损补足义务,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涉案金额12761万元。截至发稿,该仲裁申请尚未披露结果。

万里股份在2024年1月披露公告显示,刘悉承通过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同正”)持有的6.57%万里股份,已经被司法轮候冻结。

记者在裁判文书网搜索“刘悉承”,发现有100多篇涉诉文书,其中,投资者以“虚假陈述”起诉并追讨损失的有15篇,其余为合同、借款纠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