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基辛格访华50年,中美关系走过4 阶段(一)

作者:王义伟 2020-07-09 11:46

50年前的今天,1971年7月9日,当48岁的基辛格乘坐巴基斯坦的飞机秘密访问中国之际,他知道自己正在创造历史。他不知道的是,今年98岁的他,已经成为见证中美关系发展进程的活化石。

王义伟/文 50年前的今天,1971年7月9日,当48岁的基辛格乘坐巴基斯坦的飞机秘密访问中国之际,他知道自己正在创造历史。他不知道的是,今年98岁的他,已经成为见证中美关系发展进程的活化石。

基辛格并不是中国在1971年接待的唯一一位美国客人。在他之前,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访问北京。那次访问也很重要,被称为小球推动大球。这两次的访问,一个公开,一个秘密,标志中美关系新阶段的开启,也标志着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动。

梳理过去50年中美关系的脉络,笔者认为可以划分为4个阶段。这4个阶段的划分,是从美方的视角进行的。强势的一方主导双边关系,这是客观规律。

第一阶段,从1971年中美恢复接触至1991年冷战结束,20年。

这一阶段的中美关系,大背景是冷战,中国方面的说法是美苏争霸。因为美苏争霸,中苏又已经闹翻,所以美国觉得机会来了,可以与中国缓和关系,联合中国对抗苏联。中国方面,当然也有此要求。苏联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是最现实的威胁。很长一段时间,中苏之间一个最重要的谈判,就是苏联撤兵问题,中方希望苏联把排列在边境地区的军队撤回苏联内地去。与美国搞好关系,就是为谈判增加了一个大大的砝码。

当然,美方之所以愿意与中国交好,也是因为中国具备相当的实力。这个实力不是经济,而是“两弹一星”。没有“两弹一星”,1970年代的美国恐怕懒得多看中国一眼。

因为以上原因,中美恢复接触后,从美方的角度看,美方作出了重大让步。这里面最重要的有两方面:一个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并成为常任理事国,美方即使没有顺水推舟,至少没有认真阻拦;另一个就是台湾问题,美方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

联合国与台湾问题解决后,中美关系迅速热络,某种程度上甚至有若隐若现的军事行动上的相互呼应,之后更是有了军事技术合作。

比如,1979年1月29日,邓小平访美。邓小平访美回来之后不久,当年2月17日,中国发起对越自卫反击战。当时的越南与苏联属于同盟关系,在南方,中国军队进入越南大打出手之际,在北部边境,苏联军队在沿中苏边境苏联一侧连续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但是最终,苏联军队没有跨过边境进入中国,南线作战的中国军队在达到惩治越南的目的之后,也顺利撤回。

苏联军队最终只是虚张声势,没敢与中国打起来,与中美建交(1979年1月1日建交)和邓小平访美,一定是有关系的。

中美建交之后,中方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美国的科技尤其是军工科技大大领先。美方也认清了,中国除了“两弹一星”,在其他很多方面落后太多。于是在中美双方的军事交往中,美方一边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一如既往每逢美方售台武器就外交抗议),一边也觉得中国是一个庞大的武器市场,想在解放军这里发一笔横财。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军队开始在中越边境地区“轮战”,各大军区轮流选派部队到边境,和越南军队进行边境拉锯战。一首“血染的风采”唱遍大江南北,是那个时期中国人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中美军事交流开始大跃进。

现在回过头来总结那个时期的中美军事、军工交流,笔者认为,可以总结为 “三大件”。

第一大件,黑鹰直升机。虽然中方只买了24架,但是这种优秀的直升机给中方极大的震撼,以致于中国军工企业几十年念念不忘、发愤图强,花了30年的时间,终于在2013年造出了中国版黑鹰直20。

第二大件,舰艇动力LM2500燃气轮机。这种燃气轮机被引进到中国后,其强大的动力、安全性、稳定性让中国海军装备部门十分满意,海军官兵则给这款机器取了一个诙谐的外号“流氓2500”。直到今天,LM2500依然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舰艇动力装备,中国海军的老人提起这款燃气轮机,依然赞不绝口。

第三件,歼8Ⅱ改装,美方称“和平典范”项目,中方称82工程。

这个项目的起因,是上个世纪60年代之后,苏联装备的图-22逆火超音速轰炸机威胁甚大,中方亟需一种可以对其进行拦截的战斗机。1987年,中美启动“和平典范”项目,计划对中国的歼8Ⅱ飞机进行改装,主要内容是美方出售50套机载雷达及火控系统和5套备份,总价值5.5亿美元。该项目还有后续计划,包括引进美国AIM-7M中距空空导弹,为歼-8Ⅱ换装F404发动机等。

1987年,两架歼-8Ⅱ飞机运抵美国。1988年,第一架安装了新航电系统的歼-8Ⅱ试飞成功,随后飞抵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全面的试飞,到1989年完成大部分试飞项目。

1989年春夏之交后,该项目一度中止。后来美方建议项目继续,但是要中方多支付费用。中方反复权衡之后,放弃这个计划。

以上三大件,中方只取得了两件。但即使区区这两件,也给中国军方和军工企业打开了一个崭新的窗口,让他们看到了无限潜力的未来世界。

(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